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日本社会不断“国际化” 中日联姻生子又创高峰

  中新网11月7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厚劳省最新人口动态调查结果显示,随着日本社会的不断“国际化”,日本人与外国人结婚所生儿童数量在大幅上升。其中中日国际家庭所生儿童数增长较快。

  据统计,1987年,中日婚姻的新生儿还只有1010人,从1987年到2001年统计总数已达38927人,2007年达到66190人。
在最近20年里,中日婚姻所生儿童数大致呈大量增加趋势,2000年为3953人,2001年年为3876人,2002年为4199人,2003年为3966人,2004年为4383人,2005年为4430人,2006年为4874人,2007年为5411人。从2003年起连年呈增加趋势。

  《人口动态统计》还显示,去年日本全国新生儿共1089818人,比上一年减少2829人,国际家庭的新生儿为21873人,比上一年增加714人,呈波浪型增长趋势,而中日婚姻新生儿为5411人,比上一年增加440人,连续4年增长。

  国际婚姻现在已成为日本婚姻形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老龄化和少子化的日本,是一支人口不断增加、积极生育的生力军。从日本全体的人口增长数来看,2005年新生儿出生率和上一年相比是-0.01%,2006年和上年相比微增0.05%,2007年又呈负增长,为-0.003%,而国际婚姻,特别是中日国际婚姻中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却连年大幅上扬,2007年的增长率为9%。

  记者曾就这些中日国际家庭中的中日文化和语言的定位等问题进行过抽样调查和采访,显示出这些家庭具国际化特点。

  其一、中日国际家庭并不希望孩子完全淹没在日本文化之中。记者的抽样调查显示,这样的家庭中有87.5%希望自己的孩子继承中日两国文化;有93%的家庭自己的孩子正在学中文或想学中文。

  其二、中日国际家庭儿童的诞生增进了夫妻对对方文化的了解。调查中发现,有82.5%家庭认为孩子的诞生,使夫妻双方对对方国家感到更加亲近了。

  其三、在回答“您在心理上把您的孩子定位为哪国人”的问题时,有79%的回答者把孩子定位为“国际人”。由此可见,把孩子培养成“国际人”,是大多数中日国际婚姻家庭的共同目标。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有许多中国人的日本配偶者也在努力学习中文。

  一位国际婚姻家庭的中国妻子说:国际婚姻因为要面临文化差异,会有更多的孤独感,必须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学会在孤独中创造爱情,适应并融入对方的生活中去,如果双方在人性方面沟通得很好,能够达到感情的极致,这样的婚姻是很幸福的。

  许多中日国际家庭所生儿童,在中日父母的精心培养下,成了“小名人”。著名童星原岛大地是中日国际家庭所生儿童,母亲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文娱记者。原岛大地3岁的时候,参加一个日本艺术团体的选秀而从几千人中脱颖而出,为此,日本最大的模特经纪公司奥斯卡公司还找他签了3年的约。原岛大地在中国影片《母亲快乐》中与金马影后李丽珍搭戏共同演出,受到广泛称赞。

  曾经诞生过上户彩、米仓凉子等明星的日本“国民美少女”大赛于今年8月2日产生了总冠军。此番当选的是17岁的中日混血儿林丹丹。林丹丹的母亲是中国北京人,林丹丹是迄今为止历届“国民美少女”大赛冠军中获奖年龄最大的一位。比赛结果一出来,林丹丹就已经被选为演员,将于明年春天在朝日电视台的电视连续剧以及东映集团的电影中担任角色。(张石)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