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动物园地震测报点6日授牌 动物当上预报员

  敏感的老虎狮子当了地震预报员

    杭州动物园地震测报点昨授牌

    本报记者 朱成方 杨晓政 本报通讯员 王洪波

  本报讯 地震前,狗会狂吠不止,老虎可能拒绝享用晚餐,甚至连温顺的小羊也会一脚踢向饲养员……利用动物的这种敏感天性,昨天,杭州市地震局给杭州动物园挂上了一块亮闪闪的金字招牌“杭州动物园地震测报点”。

这也许是杭州动物园50周年园庆庆典上获得的一份礼物。

  在杭州动物园里,地震物候监测站分10个组,有爬行动物组、猛兽组、鸟禽组等等,每个组的饲养员就是地震监测员,他们所要做的,就是每天对动物的行为进行记录,每个月向杭州市地震局汇报一次,一旦发现动物有集体反常现象,必须第一时间与地震局取得联系。

  “动物的反常现象其实很明显,比如每天都要午睡的狮子和老虎,突然全无睡意,不停地走来走去;极少爬树的黑熊,都爬到了10余米高的树上;孔雀集体鸣叫;鹦鹉、鸳鸯等鸟类不时跳上跳下,显得烦躁不安;大象甩着长鼻子,袭击饲养员等等,如果市民在动物园发现这种情况,也应该及时向饲养员反映。”杭州市地震局地震处处长李启敏说,以往30年来杭州动物园也一直帮助地震局记录动物反常现象,这次正式挂牌,杭州动物园成了杭州市唯一普遍动物监测点。请动物一同来“群测群防”,对动物监测工作进行完善和提升,对杭州地震测防能起到关键作用。

  地震专家介绍,野生动物对灾害有一定的预先感知能力,这种感知力比人类强得多。地热、地压,地下水的温度与气味、地电流,地震波,这些物理的或化学的变化与异常,它们都能感知到。地震前这些动物表现异常,很可能是预先感知到了地震将要发生的某些信息。

  虽然杭州极少发生地震,但设立在杭州动物园的地震测报点作用不小。在我国台湾省、日本发生地震前夕,杭州动物园里的动物都会有些反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