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公安机关扎实推进各项治安管理工作

  浙江省从2003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基层基础百日大会战”、“严密防控网络遏制盗抢犯罪百日攻坚战”和“强化防控工作”等专项活动,着力解决突出治安问题。2005年初,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全面了解掌握基层基础工作状况及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基层基础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及时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会议进行动员部署。
2005年底,在全省公安工作暨“基层基础建设年”动员大会上,厅党委明确提出“坚持科学发展,服务现实斗争,积极改进全面加强新时期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主题思想,科学规划、整体推进全省“三基”工程建设。全省治安系统在厅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各项治安管理工作和队伍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的实施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突出贡献。

  作为一名“三基”工程建设的亲历者,笔者通过简要回顾浙江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情况,结合治安管理工作实际,就浙江治安系统开展“三基”工程建设谈几点体会和认识。

  一、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创新基层基础工作

  2004年全省“二十公”明确提出情报信息主导警务的理念,积极构建以警务信息化等“五化”为目标的现代警务机制。构建现代警务机制必须有坚实的基层基础工作为依托,我们在蹲点调研的基础上,向厅党委专题报告并建议在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推广温州“鹿城经验”。2005年,厅党委进一步提出了“基础信息化、信息基础化”的发展思路。抓住公安部部署开展“三基”工程建设的有利时机,我们大力加强警务信息化建设,全省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率先通过公安部验收,完善派出所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升级改造全省暂住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和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开发社会信息采集系统等,形成了以实有人口、场所行业、危险物品为主要内容的信息管理体系。

  二、坚持以流动人口管理为主线,做实基层基础工作

  目前浙江省登记在册的暂住人口总数为1823.4万人,流入省内的流动人口已经连续八年居全国第二位。近年来,流动人口违法犯罪已成为左右全省刑事发案、影响社会治安最突出的问题。我们始终坚持把加强和改进流动人口管理作为基层基础工作的主线来抓,陆续出台了《强化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工作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大力推行以落脚点控制为基础的“人户一致”落地定位管理机制和“五查一联系”制度,进一步完善信息登记报送制度,依托暂住人口与旅馆业等信息系统关联互通,加强动态实时管控;紧紧围绕与流动人口有关的各个环节,提高发现、控制、预防、打击现行犯罪的能力,从而助推危险物品管理以及对出租房屋、旅馆业、娱乐场所、废旧金属收购业等场所行业阵地管控。同时,不断探索流动人口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努力实现以治安为主的防范式管理向以政府为主导的服务型管理的转变,推行流动人口社会化、市场化管理模式,取得良好成效。诸暨等地创造的“外警协管外口”的做法,公安部还专门发文予以推广。

  三、坚持以社区警务建设为保障,巩固基层基础工作

  根据公安部《关于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的决定》和省厅的工作意见,我们以创新发展新时期“枫桥经验”为抓手,从规范勤务运作、科学布置警力、整合社会资源等方面入手,深入推进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在总结富阳市公安局勤务制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下发了《深化派出所勤务制度改革工作方案》,提出了“变办公室为更衣室、变值班为上班”的主动警务、实效警务工作理念,促使民警走出办公室、走向街面、走进社区、融入群众,最大限度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在警务室设置和警力配备上,按照警力配备与实际工作量相匹配的原则,在城市,积极推行警务室分级制建设;在农村,因地制宜地推行“驻村联户”、“流动警务室”、“农村110联动”等警务模式。同时,在全省组织开展“警民恳谈问计于民”活动。各地涌现了一批以王法金、毛建剑为代表的优秀基层民警,探索积累了多种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三年来,我省(浙江)刑事案件高发态势得到有效控制,发案数明显下降、抓获现行数增加、打击处理数上升、警民关系进一步改善,其中民警人均破案数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群众安全感连年提升。(金伯中) (来源:公安部网站)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