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11岁女孩照顾4位老弱病残者 欲退学打工(组图)

汪丹枫帮妈妈干活

汪丹枫照顾病床上的父亲

  故事导读

  一家6口人,4个大人或病或老,失去劳动力;没想到,今年9月,支撑这个家的大伯又遭遇车祸身亡。

  11岁小姑娘,决定离开心爱的课堂,外出打工挣钱养家……

  小女孩想打工

  “叔叔,是广州挣钱些,还是上海挣钱些哟?”

  “叔叔,是广州挣钱些,还是上海挣钱些哟?又做啥子最挣钱呢……”前日,在石柱县临溪镇中心小学六年级一班上学的11岁小姑娘汪丹枫,路遇一个外出打工回家的熟人,再次向他打听打工的事。
最近一段时间,她以前的天真烂漫不见了,旷课、早退逐渐增多……

  “这个小姑娘怎么了?”汪丹枫这些反常举动,很快引起班主任老师苏平英的注意。因为,在苏老师眼中,汪丹枫绝对是一个好学生,她是班上纪律委员,不仅自觉性强,管理起班级也是井井有条,是老师的好帮手,成绩更是名列前茅。

  她最近怎么出现如此大的反差呢?苏老师百思不解,找汪丹枫谈心,她又不肯吐露真言。前日下午放学后,苏老师决定突然袭击家访汪家。当苏老师来到汪丹枫租住在镇上的家时,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

  “都是我害了她。”汪丹枫父亲汪祈发躺在病床上,说不到几句话就气喘吁吁,母亲祖文菊在一旁掉眼泪。汪祈发说,因他患肺结核,妻子也患病多年,他家已陷入崩溃边沿,懂事的女儿表面上虽看不出来,但经常偷偷打听打工的事情,她想外出打工支撑这个家。

  “她恁个小,怎么可能有老板愿意招收她嘛!”汪祈发教育了女儿几次,没想到一心想挑起家庭重担的女儿不听。而女儿最近经常旷课或早退,是要急着赶回家给他做饭、洗衣等。

  父亲突然病倒

  治病花光家中积蓄,还欠下近20万元外债。

  “我家生活原本不错。”汪祈发说,他到深圳打了10多年工,是一家印刷厂生产部主管,每月有近2000元工资,老婆在该镇前进村5组的老家照顾一双儿女。因农村花销不大,他家虽然不算富裕,但小日子过得还算和谐。

  两年前,考虑到女儿读书比较远,到学校步行要一两个小时,每天都要两头摸黑,遇到天雨路滑,或下雪天气,常常要打起火把上下学,极不方便。夫妻俩特意到镇上租了一套房子,妻子前往陪读,女儿也不辜负他们希望,成绩优秀。

  然而,就在一家人快乐过日子时,今年2月,在深圳上班的汪祈发突然全身乏力、高烧不退,体重更是迅速下降,原本100公斤的他一个多月时间就下降了25公斤。

  考虑到深圳的治疗费用高,他回到重庆,先后到三峡医院等医院治疗,但效果不理想。今年5月,他转院到西南医院,被确诊为肺结核。随后,汪祈发转院到市肺科医院治疗。期间,他先后数次出现休克,最长一次昏死了40多个小时,医生签发了多次病危通知,但他最终从死亡边缘苏醒过来。为此,他家不但花光积蓄,还欠下近20万元外债。

  汪祈发是全家唯一的顶梁柱,他一倒下,全家人顿时失去经济来源,家里没一分进账,债务却与日俱增。几个月前,实在无法继续借贷,汪祈发不得不放弃治疗回到石柱老家,整日躺在病床上,靠在药店买药勉强控制病情。

  家庭面临断炊

  此时,照顾她家生活的大伯遭遇车祸身亡。

  汪祈发卧病在床,他76岁的父亲因患肺气肿、支气管炎,已身背药罐10多年,完全失去劳动力;73岁的母亲因年纪太大,也失去劳动力;他33岁的妻子祖文菊因患妇科病,也常年泡在药罐里,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因此,汪家6人中,4人或生病或年老无劳动力,只剩下年幼的汪丹枫和她6岁的弟弟。

  “在此为难之际,大伯站了出来。”汪丹枫回忆起大伯就一脸幸福。她说,大伯汪祈权对她和弟弟视如己出,大伯家打牙祭总会有姐弟俩的碗筷,给他们买衣服也是常事。汪祈发病倒后,大伯主动挑起她家的重担,不仅拿出家里所有积蓄给弟弟治病,还承担起全家生活。汪丹枫说,自父亲生病后,大伯过几天就要往她家跑一趟,每次来都是背着大包小包的东西,米、蔬菜、肉……应有尽有。因此,那段时间,她家由于要给父亲治病极度缺钱,但生活上有大伯支持,并无忧虑。

  没想到,噩耗突然降临这个家庭。9月8日晚,做辣椒生意的大伯,在农村收购了10多吨辣椒,用货车运到县城出售。车行至距离县城约20公里的地方,突然失控,一头栽倒在4米多高的坡下,车头在巨大撞击下严重变形,大伯当场身亡……

  汪丹枫家失去大伯这棵大树,生活顿时陷入绝境。汪祈发说,目前,他们的食物仅靠大哥以前留下的粮食,虽短时间可以勉强维持,但是家里再无一个劳动力,土地无人耕种,无法生产粮食,现在的储粮一旦吃完,一大家人必将陷入断炊的境地。

  打工实属无奈

  “我是家里唯一的希望,我不承担起来,家里怎么办?”

  “现在,我是家里唯一的希望,我不承担起来,家里怎么办?”被老师了解到自己的心思后,汪丹枫说出了超出她年纪的话语。

  汪丹枫说,父亲健康时,为给她和弟弟营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专门到镇上租房,让母亲陪伴她读书,对她的照顾更是细致入微。她是在父母一次对话中,偷听到父亲病情的。当时,她很伤心,根本不愿接受这个事实,更不愿父亲因为这个病出现意外。特别是现在大伯又不幸去世,更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雪上加霜,她家已完全丧失劳动力,更谈不上有什么经济来源。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治病还需要大量的钱,特别是爸爸的病无法再拖了,而姐弟俩在学校读书也需要生活费。因此,她想出去打工挣钱,支撑起这个家。但是,她打听了不少人,都说她年纪太小没人招收她,也没人愿意带她一起出去。

  “我其实还是想读书!考上大学后,才有能力负担家里。”汪丹枫说。记者发现,尽管汪丹枫近段时间心思在打工上,但她作业本上的作业依然写得工工整整。苏老师也说,汪丹枫因家里的实际情况,心思出现波动,但她的学习并没有落下,布置的作业都是保质保量完成,由此看出她还是放不下心爱的课堂。

  “我最大的心愿是爸爸的腰杆能挺起来、头抬起,只要他挺起了腰,我们家就有希望了,我也能安心学习了。”汪丹枫说。(记者韩毅 通讯员刘良玉 摄影报道)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丹枫 | 汪祈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