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兴化一开发商欠巨债破产 老总“失踪”(图)

金港建设工地现场。王国柱 杨志敏 摄

法院关于金港破产清算的“告示”。王国柱 杨志敏 摄

  10月份以来,(江苏省)兴化市房地产界发生了一件令人震惊的大事,从2003年起承担兴化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金港广场商业街开发项目的当地一家知名开发商,进入了破产清算程序。该商业街位于兴化市中心,全部建筑面积将达78万平方米,目前开工在建已达20万平方米。10月13日,这家名为兴化市金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金港公司)的开发企业被兴化市法院裁定破产清算,一时间,消息传遍全市大街小巷。
有如此实力的开发企业为何会倒下?实情究竟如何?本报记者昨日赶赴兴化进行实地探访。

  开发企业老总“失踪”

  两版本都与资金链有关

  当地市民传说,金港公司的事件浮出水面是因为老总“失踪”,具体说法则有两种版本。这两种版本虽然差异较大,但其共同点都与公司资金链有关。

  版本一:在兴化市区采访,一出租车司机听记者提起“金港公司”,立即来了兴致。这名司机说,这家开发企业的张总带着钱款跑了,留下一个大工地,此事在兴化人人皆知。因为所卷钱款有部分是购房者的购房款,现在市政府已经接管了这个项目,据说兴化有一家叫星海的开发公司将最终注资拿下这个项目。

  版本二:记者的一位姓周的律师朋友在当地颇有人脉,他告诉记者,这家开发商的实际操作人名叫张建华,他从金港公司董事长杜总手中“盘下”金港商业街项目后,成立了兴化金港公司。张建华为了项目建设,从浙江民间借了不少贷款,贷款利息很高,月息达7到8分,由于贷款还不上,张建华在浙江被人软禁了,导致项目建设停顿。

  公司承认无力偿债

  同意接受破产申请

  对于以上两种说法,记者无从考证。但记者从兴化市法院10月13日发布的一份民事裁定书上了解到,金港公司被破产清算的大致缘由是无力偿债。

  这份民事裁定书文号为“(2008)兴民破字第2-1号”。裁定书称,申请人江苏长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于2008年10月8日向本院递交破产申请书,对被申请人兴化市金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出破产清算的申请。破产申请书表明,被申请人未能按合同约定支付给申请人工程价款6681000元,且目前负债累累,欠有外债十多亿元……为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2条、第3条、第8条的规定,申请对被申请人金港公司进行破产清算。

  裁定书表明,被申请人(金港公司)同意接受债权人的破产申请。据此,依照相关规定,法院裁定如下:一、受理江苏长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提出的对兴化市金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二、指定兴化市金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清算组为管理人。

  从浙江民间借高利贷

  月息高达8

  %金港售楼处位于金港房产所有楼盘的中间。记者从房屋中间设置的巨大沙盘看到,整个商业中心的规划设计颇有大都市的“气概”。听说记者要买房,楼盘销售部一位经理介绍,金港公司打造的是兴化市21世纪的第一商业街,升值空间非常大。对于记者“听说金港公司已经破产”的疑问,该经理反驳道,金港房产不是破产,而是目前由政府代管。

  为打消记者买房的顾虑,销售经理介绍了金港“出事”的始末。当年金港为弥补开发资金的不足,开始在社会上广泛吸储,金港承诺的月利息为4-5%。该销售经理透露,由于开发整个项目的资金需求实在太大,公司还从浙江民间借了不少高利贷,月息高的竟达8%。这样的“高息”意味着,公司每借1000万,一年的利息就要付接近1000万!该销售经理认为,由于该项目很赚钱,按常理公司承付兴化当地4-5%的利息应该不成问题,而真正拖垮公司的,恰恰是浙江那些高达8%的月息。

  该经理坦言,其实在他们兴化房产界,像他们公司这样向社会借钱的很多,有家房产公司因资金紧张,连利息也给不起了,很多债权人纷纷上门要钱,最后该楼盘陷入窘境。恰恰就是此事波及了金港,金港的很多债权人也非常紧张,一起到公司要求退钱,造成公司的资金链“断”了,老板最后只好选择了“失踪”。该市政府及时对金港进行了调查,为保证第一商业街的顺利建成,10月13日,法院作出了对该公司破产清算的裁定。与此同时,该市迅速成立金港房产清算小组。该经理拿出一本金港房产清算小组的通讯录,记者看到,清算小组组长是该市一位市委常委,其中成员有法院副院长。“目前,清算小组在代理金港卖房,负责清算与外单位或个人的经济往来。”该经理最后对记者表示,现在买房,有政府做后盾没有必要担心。

  清算小组很忙碌

  工地施工仍正常

  记者来到位于该市建设局旁边的原金港房产开发公司办公所在地,走进大门,发现里面空荡荡的。一位保安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此办公的只是一些技术人员,大多数行政工作人员已经“退场”。保安说,该公司已经于上月中旬破产,当时在公司的大玻璃橱窗上还贴了法院的破产的“告知书”。保安特别提醒记者,现在要买房,就去找政府成立的清算小组。

  记者辗转来到位于该市胜利影剧院隔壁的清算小组,小组包下了影剧院隔壁一家大酒店的整个二楼,各个办公室内一派忙碌的景象。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其中工作人员共有十五六位,有民警,还有法院内的工作人员。在会议室,工作人员正在将与金港发生经济往来的“个人借款”以及“单位往来”等进行分类登记,一位工作人员正将一沓法院关于金港破产清算的裁定书,逐一装在特快邮件袋中,准备发给各地的债权人。

  第一商业街原规划1150亩,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经动工20万平方米,共分8个建设小区。昨天下午,记者对商业街的部分工地进行了走访,发现大部分工地都在正常施工。浙江三鼎公司承建的是5号区,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在工程项目部材料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港欠了他们不少钱,现在他们每个月拿钱,都要经过清算小组盖章确认,他们的工程暂时不会停。在7号区建设现场,建设单位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已经为金港垫了上千万元的工程款,以前每月还能从金港拿到部分工程款,现在已经有一个多月拿不到钱了。

  记者了解到,金港建设的商铺已有部分交了房,部分业主已开始经营。在其中一家卖衣服的商店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商店已经开了一年多,但房主到现在还没有拿到房产证,“原因是金港欠别人的钱。”

  那么,清算时市民能否购买这些房产呢?对此,江苏广瑞律师事务所周美春律师认为,清算期间市民可以购房,各项权益受法律保护。

  通讯员 晓 峰 记者 王国柱 杨志敏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港 | 张建华 | 王国柱 | 杨志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