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墨西哥军队“屡犯”美国疆土 缘于移民立场不同

  墨西哥军队为何“屡犯”美国疆土

  本报特约撰稿 苑基荣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博士生

  11月2日,有美国媒体抛出以“墨西哥士兵入侵美国”为标题的文章,说有一队墨西哥士兵在没提前打招呼的情况下跨越美墨边境,“入侵”了美国。

文章还强调,墨西哥士兵这么干已经不是一回两回了。那么,墨西哥士兵为何“屡犯”美国疆土呢?

  “入侵”士兵被缴械

  10月31日上午,一支由7名士兵组成的墨西哥陆军小分队,在靠近美国的边境地区巡逻时迷路,误闯入美国亚利桑那州境内,被美国边防巡警逮捕。

  据墨西哥媒体报道,美国边防巡警10月31日晚间发表公报称,经初步调查,这支小分队隶属墨西哥陆军第23机动骑兵团,在美墨边境的沙漠地带巡逻时迷失方向,闯入美国亚利桑那州尤马市附近的领土。

  美国方面称,经过和平交涉,美国边防巡警将这7名墨西哥士兵缴械并逮捕,随后将他们转移至亚利桑那州圣路易斯市接受调查,他们将在美墨军方达成一致后被遣返。

  墨西哥军方尚未对此事作出表态。

  有美国媒体称,这是今年墨西哥军方人员第二次误闯美国国境。今年8月3日早晨,4名身穿沙漠迷彩服的墨西哥士兵进入美国亚利桑那州,在该州图森市西南一条边境公路上,他们同一名正在执勤的巡逻队官员相遇。这4名士兵当时举枪瞄准美方官员。这名美国官员反复用英语和西班牙语向对方告知自己的身份。大约4分钟后,这4名士兵收起武器,步行返回墨西哥境内。

  美国曾欢迎墨劳工

  从报道来看,墨西哥士兵“入侵美国”的原因是在沙漠地区迷路。

  不过,非法移民问题也和墨西哥士兵“屡犯”美国疆土有关。

  长期以来,美墨两国政府对待移民的观点和立场一直不同。

  墨西哥政府认为,墨西哥人越境到美国打工是合理、合法的,美国应对这些移民持宽容态度。墨政府还拒绝将墨无证劳工称为“非法移民”。这是因为,由于美国南部缺乏劳力,在20世纪60年代以前,美国对墨西哥人赴美打工基本上没有限制。另外,在美国的墨西哥劳工每年向国内寄回巨额外汇,占墨西哥外汇总收入的很大一部分,也强有力地支持了墨西哥的经济发展。

  但是,渐渐地,美国人觉得墨西哥无证劳工给美国带来了失业、犯罪等社会问题,政府应控制非法移民的流入。到了1994年,美国政府正式宣布要加强对美墨边境的管理。

  由此可见,美国的政策完全是以自身利益为转移,这也难怪墨西哥有意见。

  而且,如今的美墨边界,是美国巧取豪夺的结果。1846~1848年,美国借口边界纠纷,对墨西哥发动侵略战争,墨西哥战败,正式割让格兰得河以北的墨西哥全部领土。对此,美国只付给墨西哥1500万美元“补偿金”。1853年,美国又以修建南部铁路为由,花了1000万美元从墨西哥“购买”了亚利桑那州南部的希拉河流域。这两次,美国共从墨西哥弄来324万平方公里,而墨西哥现有的领土才197万平方公里。美墨3200多公里的边境线至此形成。其间,亚利桑那州与墨西哥有一段不足250公里的边境线,该地区主要是干燥的索诺兰沙漠、有响尾蛇出没的崎岖山地。

  美国政府的统计显示,自2000年以来,每年约有85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来自墨西哥的占到56%。此外,每年还有上百万的非法移民被美国的边境巡逻队抓获。

  美建墙 墨种树

  2006年,美国出台了一项法律,美国将耗资12亿美元在美墨边境建立一道长达1126公里的隔离墙,以阻止非法移民从墨西哥进入美国。此外,美国还将在美墨边境增加部署1500名边境巡逻人员,并将增加车辆障碍物、红外线摄像机、照明和雷达等探测设施。现在,在得克萨斯州的墨美边境地区,几段插着美国国旗的“隔离网”已经建立起来。有的是铁丝网,有的是电网,根据地势需要,高度从2米到5米不等。这引起了墨西哥方面的强烈抗议。

  墨西哥政府日前还决定:在与美国接壤的一段520公里的边境线上栽种40万棵树,以抗议美国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

  由于加强了保安措施,偷渡美国的墨劳工人数大大减少,在偷渡过程中死亡的人数也大幅下降。而在亚利桑那与墨西哥那段长度不到250公里的边境地区,因为人迹罕至,所以偷渡人数飙升,在过去的8个月中已有47人死亡。可见这里是非法移民的天堂,也是他们的地狱。美国不断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巡逻力量。布什政府还增派国民警卫队增援,加强边境安全。

  美国严密监控,墨西哥军队又装备稍逊,容易迷路,不时“入侵”美国领土也就不足为怪了。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