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养老保险无缺口 暂不将退休年龄推至65岁

  据媒体消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日前透露,由于养老保险缺口巨大,“有关部门正酝酿条件在成熟时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方式,每年延迟1岁,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


  2006年,时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曾透露,我国养老保险缺口达2.5万亿。成都的情况如何?昨日,本报记者拜访了成都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副局长陈东。“近10年,成都的养老保险金一直收支均衡并略有节余。这是一个健康状态。”陈东认为,虽然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延长法定退休年龄将成为必然趋势,但在未来10年内谈这个问题有些言之过早。

  理由1

  城乡一体化强化社保 参保人数增加 财政投入加大

  目前,成都养老保险的缴纳人数与领取人数的比值,供养比约为3: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按照“代际互助”原则,退休人员养老金的一部分,由在职的下一代缴纳的养老保险金支付。换句话说,在现行制度下,随着退休人员的增加,要保障养老保险的收支平衡,增加参保人数是一个办法。

  成都在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过程中降低了农民转变为市民的门槛,并以多种形式强化社会保障。“进入城市的农民大部分是年轻人,转变为市民后,他们从事二三产业,缴纳养老保险金,带来养老保险金绝对值的增长。”陈东告诉记者。此外,地方财政加大了对社会保障的投入,2007年,成都财政就有15%用于社会保障。

  城乡一体化中社会保障的强化,同样扩大了城镇人口的养老保险参保率。据了解,2003年以来,成都社会保险参保率增长曾经达到20%以上,平均每年增长18%。缴费人数的增加,保证了成都养老保险金的收支平衡。

  另外,陈东还告诉记者,国家也在尽可能想办法让养老保险基金不会贬值。

  理由2

  未来10年是就业高峰期 推迟退休会造成更大就业压力

  “60岁以上人口比例超过10%,就进入老龄化社会。据我所知,成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陈东认为,到本世纪40~50年代,全社会很可能将在老龄化高峰上徘徊,大量60岁以上的人口不创造任何财富,靠养老保险金生活,“这将对养老保险制度造成巨大冲击”。

  老龄化带来的影响有二:一是领取养老金的人大增,缴纳养老保险的人大减。二是劳动力的缺乏。“这两个问题,都可以通过延长法定退休时间来得到缓解。作为人口大国,我们不可能通过输入劳动力来解决问题。”从世界范围内看,老龄化严重的西方发达国家,也都采取这一办法来解决劳动力缺乏问题。就养老保险来说,延长法定退休时间在延长缴纳年限的同时,缩短了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的年限。对目前国内养老保险缺口巨大的问题,确实也将是一个有效的办法。但陈东并不赞同现在就开始延长法定退休时间,“因为我们目前的现实是巨大的就业压力”。

  陈东告诉记者,过去10年和未来10年,都是成都的就业高峰期,需要让年轻人获得工作岗位,在这个时期延长法定退休年龄将对就业产生巨大影响,“所以,这种说法还停留在学术讨论层面”。陈东认为,是否延长法定退休年龄,应更多地从社会现实来考虑,而不是单纯地考虑解决养老保险缺口难题。但他也认为,从长远来看,延长法定退休年龄确实是必然趋势。

  数据

  成都人力资源市场已饱和

  2008年第一季度,成都市人力资源市场的求人倍率为0.88(每100个人竞争88个工作岗位);第二季度为0.87;第三季度为0.90,人力资源市场已经供大于求。据预测,“十一五"期间,成都全市城镇每年新增劳动力10万人以上,全市农村每年需要转移就业劳动力10万人以上,5年内劳动力供给总量在100万人左右。

  虽然,随着新的公司的成立、各种公益性岗位的开发等原因,每年会新增不少工作岗位,但由于求职者的不同期望值,市场上可提供的岗位数量与实际可就业的岗位数量并不对等。成都市就业局局长李永捷毫不讳言地表示,如将法定退休年龄推迟至65岁肯定会对成都的就业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力。

  声音

  晚几年退休市民咋看

  杨曦(民企员工女25岁):我压根没想过退休那么遥远的事。如果一定要说,我觉得50岁退休差不多了,安享晚年,又不会缩小年轻人进步的空间,缓解就业压力。

  郭晓军(媒体从业者 男 35岁):我很愿意晚点退休。65岁不算老,闲着没事也难受。

  肖兴川(民企员工男41岁):又要多劳累几年?为了解决养老金缺口的问题,而延长法定退休年龄,这个好像不太妥吧。这是政府财政该解决的问题,不该转嫁给老百姓。成都商报记者谢佳君刘友莉

  65岁退休 尚未提上议事日程

  (成都商报记者黄秀丽)近日,“法定退休年龄有可能提高到65岁”的观点引起各方热议。昨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告诉本报:对此事尚不知情,可能是专家正在做相关课题后提出的方案。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所所长杨宜勇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晚退”是大势所趋,但他认为不适宜一下子延长到65岁。发达国家的职工退休年龄为65岁至67岁,和该国国民的预期寿命和健康余命有关,“我国63岁比较合适。”

  对于公众来说,最关心的是,中老年职工占着岗位,年轻人会不会找不到工作?据大洋网统计,有九成网友反对这么做。杨宜勇对此有不同看法。他认为,中老年人和年轻人就业竞争的层次不一样,在一些技术岗位,比如医生、教师、法官等,年纪大反而经验丰富,延长退休年龄会对整个社会有好处。其次,不少人四五十岁退休之后,仍会通过返聘、做生意等方式就业,一方面领取养老金,一方面占据就业岗位,这也是一种浪费。如果这些人能晚退的话,其实也能腾出一些就业岗位。(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