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美国用美元“救助”新兴国家 互换意味货币同盟

  美国用美元“救助”新兴国家 货币互换意味着建立“货币同盟”?

  文/刘信民

  当美联储印制的海量美元如洪水猛兽般扑向全球,变相夺走财富后,人们还是无奈地发现,在最恐慌的时刻,美元仍然被视为最安全的国际储备货币。

  被次贷危机传染的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越发“渴求”美元以稳定外汇市场。而美联储此时又站在了“救世主”的位置上,向挑选出的新兴国家伸出了手。这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对危机发源国的货币来说,反倒成了“营养滋补品”。

  10月30日,美联储与4个国家的央行达成总额12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安排。此处的货币互换是指美联储用美元置换对方的本国货币,如此一来,遭遇本币贬值、外汇储备缩水的国家,就可以得到稳定人心的救急资金,而在金融动荡中,银行、投资机构等资金池纷纷关紧闸门,导致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锐减,此时的货币互换将缓解诸多国家的“美元饥渴症”。获得“货币互换”资格的4个国家是:巴西、墨西哥、韩国和新加坡。

  美联储与这4国央行达成的货币互换额度均为300亿美元。这是美联储首次与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建立这种货币互换关系。

  除了求援美国,韩国财政部副部长金东洙11月4日说,韩国政府将在本月晚些时候与日本和中国政府会晤,商讨扩大货币互换额度。目前,我国与韩国的货币互换额度为40亿美元。未来即使增加额度,也将延续“美元换韩元”的模式,而非“人民币换韩元”。

  韩联社近日报道,一名不愿具名的官员就此表示:“就(中韩)两国货币互换的增额问题,目前正在对话。虽然仍需一段磋商时间,但已很接近(达成)协议。”

  韩国同美国签有300亿美元货币互换协议,另外可以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贷200亿美元,如果再增大同中国和日本的互换规模,在遇到外汇危急的情况时,韩国从国外可调用的外汇规模可达1000亿美元,这部分打消了人们对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韩国外汇储备迅速蒸发后引发国内动荡的不祥联想。

  互换意味建立“货币同盟”

  美联储国际金融部前主任埃德温-杜鲁门称,美国不能让那些对其非常重要的国家遭受金融危机的打击,如果全世界的金融体系都运作不正常,这将导致全球性经济衰退。

  韩国《朝鲜日报》10月31日发表题为《韩美签署货币互换协定意义重大》的社论,文中写道,这(货币互换)意味着美国将韩国等4个国家视为克服全球金融危机的政策合作伙伴,建立了一种“货币同盟”关系。这将使韩国经济地位和对外信任度有所提高,海外投机势力也不会贸然攻击韩元。

  社论还写道,如果货币互换协议使汇率稳定下来,对物价的担忧就会减轻,这样一来政府降低利率或增加财政支出的余地就会变大。金融市场的燃眉之急暂时已经解决,因此,从现在开始政府应致力于刺激内需和创造工作岗位的经济扶持政策。

  为何世界争抢美元

  当美联储印制的海量美元如洪水猛兽般扑向全球,变相夺走财富后,人们还是无奈地发现,在最恐慌的时刻,美元仍然被视为最安全的国际储备货币,被次贷危机传染的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还是不得不“渴求”美元以稳定外汇市场。

  过去7年来,欧元走强和美元下跌相伴,关于欧元崛起挑战美元地位的议论很多。到今年7月,两者汇率一度达到1∶1.6。美元贬值动摇了世界对美元的信心,许多国家央行开始考虑减持美元资产。然而,随着欧洲也成为金融危机的重灾区,投资者纷纷回归美元。美国美林证券的经济学家帕特里斯认为,许多投资者认为,由一个司机把舵的美国经济比由多个司机把舵的欧洲经济要可预测得多,这也是近期美元走强的一个原因。

  一位分析人士形象地说:“这个世界充满病人,而美国则先于其他国家第一个求医问药,并享受重症监护待遇。美国最早生病,也会最早复苏。”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肯尼斯•鲁格夫认为,作为事实上的世界储备货币,美元实际上正受益于全球金融动荡,虽然美国本身是金融动荡源头。美国舆论称,这也许具有讽刺意味,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对危机发源国的货币来说,成了一种“营养滋补品”。

  在美国华盛顿彼得森经济研究所举办的一次研讨会上,美国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元近期走强显示美元暂时还无可替代。过去几个月,各国银行在通过正常渠道从银行间拆借资金基本陷于停滞状态后,争相增加美元储备。这说明当所有金融体系都遭遇困境时,外国投资者无奈地发现,美元依然是一个相对安全的选择,即使这意味着考虑到通胀因素他们的投资已处于实际亏损状态。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