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驻华使馆邀请各界人士北京观看美国大选直播

  在北京参加“美国大选”

  实习生 王梓

  11月5日美国大选出结果。美驻华使馆邀请各界人士,实时通过视频观看美国大选。美使馆为这次活动准备了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三楼可容纳800~1000人的大宴会厅,学者、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关注着美国大选的结果。

  上午8点,选举结果揭晓前4小时,人们陆续进入宴会厅。主席台背后的大屏幕显示着各州选票结果,两侧的屏幕则全程播放CNN选举特别节目的现场直播。主席台两侧竖立着两排看板,以《通向平等之路》和《美国竞选》为主题,用不同风格的图片配以文字,展示美国式选举的历史和文化。

  主办方还准备了一个趣味余兴节目——向客人们发放一张仿照正式选票制作的模拟选票。来宾根据自己支持的候选人领取一只彩色的纸质手环(蓝色代表支持奥巴马,红色支持麦凯恩),然后被现场指导如何填写选票。如果觉得对候选人不够了解,还有免费的中英双语版《选民资料指南》、《选举团常见问题》等资料供领取查阅。架势做得十足,只在封面用小字标上“模拟选举”。虽然只是模拟形式的投票,也秉持着严格的一人一票原则。当然,如果客人没有投票的意向,大可把模拟选票带回家,不失为一件有趣的小纪念品。

  前来参加这次活动的人中,学生占了很大比例。相对于现场其他人群,他们的观点要感性得多,回答提问也很有热情。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小王说他支持奥巴马,因为黑人总统将会是“美国历史形象的突破”。而国际关系专业在读的小杨另有看法。她来自中央党校,是看到学院贴出的通知而自行报名参加的。她偏向麦凯恩,因为“奥巴马太过年轻了,没有什么经验”。来自国际教育协会的贝克女士今天在会场做志愿者,负责向有留学意向的学生发放宣传材料。当屏幕播放到奥巴马又获得了一个州的选票时,她的脸上流露出兴奋之情。好奇之下一问,果然她也是奥巴马的支持者。

  现场还提供了大量精美饮食,即使站着交谈、进餐,也不觉得时间难熬。许多人一边进食一边注视着大屏幕,全然食不知味的样子。席间也有不少留学生来去穿梭,不少人身穿印有“奥巴马2008”字样或头像的T恤,令人感受到浓厚的竞选氛围。

  西装革履的绅士们或许抹不开面子,不让自己当众摆出种种随性的“姿态”,自由奔放的留学生们可顾不了这许多,他们早早占据了大屏幕前的空地,驾轻就熟地往地上盘腿一坐,呼啦啦一大片,俨然是观看露天电影的架势。他们兴奋不已,时而鼓掌,时而欢呼。

  相比之下,使馆的工作人员们显得保守得多。每人身上都贴着“奥巴马、麦凯恩”或“我已投票”的小贴纸,但对于支持哪位候选人的问题,他们绝大多数都表示在“大选结果揭晓前”不便透露。

  美国驻华使馆金融财政办公室副主任蔡富礼先生是个例外。面对我的提问,他十分豪爽地展示了自己的蓝色手环:“我欣赏奥巴马的经济政策,相信他会是个好总统。”对于奥巴马是否过于年轻、资历是否足够的问题,他笑着回答:“奥巴马的年纪足够啦。”

  北京时间中午12点整(美国当地时间4日晚23时),CNN通过大屏幕向在场观众宣布——奥巴马以压倒性胜利当选美国总统。宴会厅里欢呼声响成一片,人们起立表示对新任美国总统的祝贺。

  北京时间下午1点,场内“模拟投票”的票选结果也出来了——奥巴马以接近75%的239票高票胜出,而麦凯恩的得票数为65票。奥巴马一日之间金榜双题。

  相对于奥巴马的支持者,支持麦凯恩的人多少显得有些低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和专业的研究生说:“政治是一门艺术,需要从政经验。让一个资历太浅的人来做(总统),未免有些勉强。”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政治学者则对麦凯恩落选作出了分析。他认为美国仍然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泥潭,那里的局势一直得不到改善。选民们已经失去耐心,希望尽快改变现状。另外,在改善经济和环保的问题上,美国人民对民主党期待更高一些。

  举世瞩目的2008年美国大选至此落下帷幕。面对美国经济的烂摊子,奥巴马能否带领美国摆脱危机,或者如麦凯恩支持者怀疑的那样,是位“昙花总统”?时间将会证明一切。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