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无资质医院产检酿祸 多次检查产下“唐氏儿”

  11月的青岛有些凉了,老王抱着不满三个月的女儿欲哭无泪。这个长着双眼皮的漂亮天使至今不会哭,眼睛略微往上吊着,脖子比一般孩子要粗,舌头常常伸出嘴的外面。老王知道,女儿患有唐式综合症,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先天性痴呆。


  8月17日,孩子出生在青岛龙田金秋妇产医院。女儿出生不到两个小时,医生告诉他,孩子好像有些不太好,建议到青岛市儿童医院查查。检查的结果让老王和妻子陷入恐惧:孩子是一个“唐宝”!

  “我们好像从一个阳光灿烂的地方,突然被丢进寒冷的冰窖,好几天,泪水常常浸湿衣襟。”老王的回忆中充满了悲痛。他说,直到医生告诉他婴儿是个“唐宝”,他才知道了“唐氏综合症”这个概念。“自从住进医院,只要医生让做的检查我们都做,就一个态度,不怕花钱,孩子健健康康就行。然而孩子怎么就稀里糊涂地成了先天性痴呆了呢?”

  老王回忆说:“后来我找了一个别的医院的医生咨询,他看完我老婆在3月底做的《产前筛查报告单》,惊讶地问我为什么不去做进一步的检查,因为报告单上的唐氏风险是1/320,年龄风险也是1/320,都是高风险。按照常识,应该进一步做检查,以确诊是否是唐氏综合症。可我是在龙田金秋住的院,没有任何医生告诉我要去进一步检查啊。”

  王先生告诉记者,对于这样一份检测报告单,没有医疗知识的普通人对于什么叫“唐氏风险”、什么叫“18-三体风险”等根本看不懂,对于各种数据代表什么含义也完全不明白,后面没有附加正常值比对,也没有任何说明文字,只能完全依靠医生的解读和判断。但当时医生对他妻子说“正常”,他们一家这才安心期待着宝宝的降临。

  追问一:医生告诉他要做进一步检查了吗

  根据通常的医院产前筛查程序,一旦检测出来胎儿有较高的唐氏风险,应该通过抽取脐带血、羊水培养两种方式,确诊婴儿是不是先愚,如果确诊,孕妇可以选择终止妊娠,避免生下一个先天性痴呆的患儿。那么,医院告知王先生的妻子需要做进一步检查了吗?

  王先生说:“在结果出来之后,我们问医生检查结果怎么样,医生告诉我们:一切都很正常,放心吧!”他说,如果医院告诉了他的妻子,胎儿有先天性痴呆的风险,请问哪一位家长能够不顾孩子的健康,拒绝进一步检查和确诊,一定要把孩子生下来?

  昨日(11月6日)在龙田金秋妇产医院,接受记者采访的曹光华院长否认了王先生的说法。他说,医院履行了告知义务,而且一再建议他们到上级医院做进一步诊断,而王先生一家当时表示,他们此前生过一个孩子没有问题,因此这个孩子应该也不会有事,拒绝了医院方的建议。他说,主治医师是具有多年经验的妇产科医生,对于这种高风险值又怎么能看不到呢?又怎么能不告诉孕妇、不提醒她确诊呢?

  记者追问道:如果医院已经确实告知孕妇在检查中发现的高风险,而孕妇坚持不愿做进一步检测,是否应该请孕妇签字表明确保知情呢?曹光华院长说,其实产前筛查本来就有40%左右的漏诊率,并不太准确,医院履行了告知义务,没有要求孕妇签字认定,医院对患者签字确认没有做强制要求。

  如果仅仅是口头告知,几个月过去,双方都没有证据来证明当时的情形。不过,在王太太的孕妇体检手册上,留下了这样几行医师的字迹:“2008.4.4,唐氏风险1/320,年龄风险系高风险,建议到上一级医院进行产前诊断。”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追问二:医院篡改产前检查记录了吗

  谈起这几行字迹,王先生更加愤慨,他认为这是医院在出事之后,自己篡改记录擅自添加的内容。

  王先生说,这个孕妇体检手册上,在孩子出生后就被医院收回去了。发现孩子有问题后,他找到医院复印这个病历的时候,发现上面多出了这一句话:“2008.4.4,唐氏风险1/320,年龄风险系高风险,建议到上一级医院进行产前诊断。”王先生说,从字体、墨迹都能看出与其他的记录有明显不同,有几个字还盖住了下面的字体。王先生认为这属于篡改病历,提起诉讼后,他将申请进行笔迹鉴定,证明这几行字不是在产前筛查结果出来的时候就写上的。

  曹光华院长对此的答复是,医生几次口头提醒王太太做进一步的产前诊断,而王先生一家拒绝了医生的建议,医生于是在孕妇体检手册上写上了以上诊断记录,这个时间肯定在孩子出生之前。他否认医院有篡改病历的行为,“如果医生要添加内容,后面有的是空白栏目,哪里不能添加?添在这里不是也太拙劣了?”

  10月23日,王先生以“唐宝父亲在战斗”为网名,在网上发帖讲述自己的遭遇,引起近万名网友点击,300多人跟帖,网友们除了对王先生表示同情、支持,还纷纷用自己的经历,讲述生育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的事情。王先生在逐渐深入的调查中了解到,青岛市妇幼保健院是全市唯一具有唐氏筛查资格的医院机构。那么,龙田金秋妇产医院做出的《产前筛查报告单》,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追问三:龙田金秋送检的报告单正规吗

  王先生决心无论付出多少代价,都要把事情真相调查到底。有的网友提出,自己拿到的《产前筛查报告单》好像和妇幼保健院的形式不一样,问谁能提供一份市妇幼保健院的正规报告单样本?网友ymjtn2009不辞辛劳,立刻一字一字的在网上敲出了自己在市妇幼保健院做的检查报告单。这份网友提供的报告单,让王先生大吃一惊:“真的和我们的报告单非常不一样啊!!”

  不一样在什么地方?在这份《产前筛查结果报告单》的下面,比王先生在龙田金秋医院获得的报告单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说明”,在第二段中明确写道:

  “高风险(>≥1/270、>≥1/350)或阳性的报告,只表明胎儿发生这种先天异常的可能性较大,并不是确诊,我们建议你立即到我院胎儿医学门诊或遗传咨询门诊就诊,做羊水穿刺细胞遗传学检查,以确定诊断。”

  如果王先生的报告单上也有这样一个说明,那么即使医生没有告知他,他也可以根据以上提醒做进一步的检查确诊,可是自己得到的报告单上恰恰没有任何说明,有的只是一些医疗术语和普通人根本不明白含义的数据,这让他的家庭面临一场无法逃脱的悲剧。

  王先生在调查中了解到,青岛市妇幼保健院是全市唯一具有唐氏筛查资格的医院机构。此前,龙田金秋妇产医院也宣称他们是把孕妇的抽检血液送到青岛市妇幼保健院送检。现在问题出来了:难道同一个地方出的报告单,竟然还有两种形式?如果眼前这份由青岛市市立医院送检的报告单是“原装正版”,那么王先生得到的由龙田金秋妇产医院送检的报告单,其正规性是不是值得质疑呢?

  “如果龙田金秋医院的报告单并非来自合法正规渠道,”王先生说,“那就好比一个没有取得驾驶执照的人开车上了路,不是太荒唐了吗?安全性怎么能有保障呢?”

  追问四:龙田金秋有唐氏筛查资质吗

  记者向曹院长提供了由市立医院向市妇幼保健院送检的报告单复印件,提出和龙田金秋妇产医院提供的报告单有所不同。对此,曹光华院长表示,他们确实没有向市妇幼保健院送检,而是自己做的检测。

  曹院长介绍,他们医院从市妇幼保健院返聘了一位孕妇产前筛查方面的资深专家做主任,自行开展这一项目的检测,从今年4月到10月,陆续做了几百例检测。他们打算一方面先做一部分,一方面申请资质。

  那么,在获得资质之前,医院可以先行展开检测吗?曹院长表示,卫生部门对此没有明文规定,这是通用的程序和行规。最近,市卫生局发布通知,不再扩大产前筛查医疗单位的范围,他们也就停止了自己的检测。

  既然是自己医院做的检测,为什么龙田金秋妇产医院的《产前筛查报告单》上还有“送检单位:龙田金秋妇产医院”的字样呢?曹院长表示,这个单子是以前从市妇幼保健院带过来的样本,内容没有更改。而市妇幼保健院后来增加了对于“高风险提醒”的,属于后来的文字变动,他们没有及时增加这一块内容。

  追问五: “唐宝”是非法生育的二胎吗

  在网上,有人跟帖爆料,指出王先生的儿子已经10多岁了,而这个“唐宝”自然就涉及非法二胎。对于这一问题,记者也做了探访。

  曹光华院长表示,医院知道王先生的这个女儿属于非法生育,本来在孕妇住院的时候就应该看准生证明,但作为以救死扶伤为职责的医院,还是不管什么情况,都要为孕妇做好接生的医疗服务,没有太注意这一方面的问题。因此,医院最初没有向计生部门举报。曹院长说,孕妇年龄超过35岁,又属于二次生育,再加上难免有躲躲藏藏、精神紧张方面的因素,这都对胎儿的发育极为不利,这也可能是导致产下“唐宝”的原因。无论如何,孕妇产下先天性痴呆儿是自己的原因,不是医院造成的。

  对此,王先生承认自己是生育了二胎。他表示,违反了计划生育法规他甘愿受罚,但是这与他和龙田金秋妇产医院的医疗纠纷完全无关。无论如何,孩子是无辜的。王先生说,我的孩子只能是就这样了,无论如何,我们也会善待这个生命,永远都不会放弃她。但是,我要用我的切身经历来申诉:一个专业医院一定要有道德和责任感,我也要用我的教训来告诉更多的人,保护好你的孩子!

  王先生表示,目前他已经和律师做好了相关材料的搜集整理,即将向龙田金秋医院提起诉讼。 (来源:山东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金秋 | 唐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