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投资5万亿” 交通建设板块迎长期利好

  周三有媒体报道,国家交通运输部门正在酝酿一个未来3~5年内投资5万亿元的建设方案。该消息对当前股市产生明显影响。那么,消息含金量到底有多少,又有怎样的具体影响?券商的行业研究员就此求验消息真实成分,并对相关行业的影响作出判断。
请看中信证券公路港口航运行业研究员谢从军、张宏波,以及国信证券建筑和建材行业高级分析师杨昕带来的探营分析。

  公路年均投资增加六成

  (中信证券谢从军、张宏波):交通运输部确实向国务院上报了5万亿元投资方案,在等待批复。

  据我们了解,交通运输部汇总了各省上报的5年内可开工项目,包含在建公路、已规划公路项目、农村公路和可提前开工建设公路等项目,这些项目的预计总投资规模达到了4万多亿元。加上航道和港口建设,主要以长江内河航道建设为主,按照每年投入300亿元,预计5年投资1500亿元。合计约为5万亿元。这样一来,未来5年的年均公路建设投资规模将增加6成。

  依据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和各省的“十一五”和2020年规划目标,预计2009~2013年的年均投资计划为6000亿元左右,与2005~2008年的年均投资6050亿元相当。

  依据投资方案估算,预计2009年~2013年的年均投资为9760亿元,是原计划的160%(假设近5万亿元是每年平均投资)。

  预计60%投资在高速公路建设,20%投资在国省公路建设,20%投资在农村公路建设。根据《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目标中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8.5万公路,目前还剩3.11万高速公路没有建设,预计大部分未建设高速公路将提前到2009~2013年建设,估算3万亿元将用来投资高速公路建设,年均6000亿元;9500亿投在国道和省道建设上,年均1900亿元;9500亿在农村公路建设上,年均1900亿元。

  大部分建设任务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的建设任务还相当繁重。建设重点将是先集中于国家高速公路网的建设,以及省际间的干线公路通道建设,一些农村公路建设,然后是各个省规划的省内高速公路通道等。

  各省基本做好相关准备

  (中信证券谢从军、张宏波):5万亿元投资是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包含来自国家预算内资金、交通部专项资金、国内贷款和地方自筹等所有资金合计,而不是仅指部属专项资金。

  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暴增的缘由:一是政府加强投资“保增长”。二是行业部门放松管制,加快建设。在铁道部提出了中长期规划,交通部提出了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发改委提出了交通运输综合体系规划之后,相关部委与地方政府进行了多轮次的协商沟通,各个省份都提出了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规划方案,累计规划目标远超相关部委的目标。三、多数是“十二五”规划中的项目,基本都提前在2008年批复,且准备今年年底开工建设。未来3年将可能开工未来10年规划的项目。

  我们觉得,公路建设投资批复的可能性很大。但批复的投资规模并不表示将就是必须完成的投资,建设工期也不一定是必须在2013年完成。但是批复后,地方政府可以随时投资建设,也可以随时加速施工等,这将可能取决于“保增长”的需要。

  目前,各省已基本做好相关准备。从我们调研山东省、江西省和湖南省的情况来看,这三个省都重新做了公路规划和建设方案及进度,规划高速公路里程都有不少幅度的增加,投资规模也较先前规划要大。也做好了大部分项目今年明年开工建设的准备,地方财政也做好了相关预算和支持。但是一些提前建设的项目还没有详细的融资方案。

  上市公司今年业绩影响之大

  (国信证券杨昕):经多方印证,此交通投资计划基本属实,但该计划目前仍属于交通运输部的内部计划,尚待报国务院批准。

  我们通常将交通设施建设对水泥消费的拉动以20%占比估算。从一个大交通的概念,我们将交通设施建设对水泥的需求拉动分为几个类别:公路路面、公路隧道桥梁、城市道路、水运建设、机场建设和铁路建设。

  未来交通建设重点仍在高速公路。国家高速公路网采用放射线与纵横网格相结合布局方案,由7条首都放射线、9条南北纵线和18条东西横线组成,简称为“7918”网,总规模约8.5万公里,其中主线6.8万公里,地区环线、联络线等其它路线约1.7万公里。现已建成高速公路5.39万公里,其中东部地区高速公路22525公里,中部地区高速公路16377公里,西部地区高速公路15011公里,未来的建设任务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的建设任务还相当繁重。

  由于中西部属于丘陵、山地的地形,因此线路中的桥隧比将比较高,其对水泥、钢材的需求量将明显增大。

  如果该交通投资计划得以实施,将会对建筑和建材行业产生积极的影响。

  对于主营高速公路建设的企业为利好。但由于该领域竞争激烈,企业数量众多,因此只有对抢占高端市场,即那些能够承担特大桥梁和隧道施工项目的公司会带来更长远的影响。

  对国内水泥的需求也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但具体要看计划实施的进度。对于龙头水泥企业而言,在国家重点工程上的竞标能力强,因此长远利多影响更明显。

  最后,可以肯定的是,该交通投资计划短期不会正式出台,因此对上述公司2008年业绩不会有影响。 (证券时报)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宏波 | 谢从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