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赤峰供电公司开展员工培训日工作巡礼

  人民网讯从今年8月起,赤峰供电公司实施了员工学习日培训制度,把每周一定为员工学习日,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3小时,以切实解决员工培训的工学矛盾,普遍提高员工培训效果和业务水平。11月5日,记者对基层单位员工培训日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


  “我再也不用为中级工考试发愁了!”

  说这话的是高压试验工姜娜。身为高压一班唯一的一名女性,工作在以男性为主的高压班,娇小甜美的姜娜得到了很多的照顾。工作任务不忙的时候,可以少下、甚至不下现场了,更多承担的是内勤工作。日常工作大多是坐在电脑前填写作业项目标准化作业卡,工作任务结束后填写试验报告单,再就是作为所里的通讯骨干,宣传宣传本单位的好经验、好作法;就是逢春检、秋检,工作任务多,人忙得打不开点了,她不得不跟着下现场了,同班的师傅们考虑到她是个女孩子,也只让她做些现场记录数据的活,从不让她做那些粗粗拉拉的体力活,这让爱美的她多多少少有些自得。但自从生产一线人员实施双证上岗制度,工资、奖金直接与技能鉴定挂钩以来,姜娜再也坐不住了。“想当初,咱也是个嘎嘣脆的女兵呢,啥时让人瞧扁过!”“在两年之内通过中级工考试。”姜娜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定。参加工作5年来,姜娜在工作中一直勤勤恳恳,业务上也有了一定的积累,但中级工考试现场操作部分着实是她的短板。员工培训日开展后,姜娜利用培训日上午的时间学习理论知识,利用下午的时间请教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并利用试验仪器模拟操作试验项目,员工培训日坚持3个多月以后,姜娜学到了许多现场操作技能,她满怀信心地说:“现在中级工考试是不用担心了,考完中级工还准备报高级工呢!”

  “一个小讨论,解决了大问题!”

  老成持重的付大明有点兴奋地说。身为培训专工的他,说起员工培训日来滔滔不绝。他拿出了3本装订整齐的季培训计划、月培训计划和周培训计划,又拿出了两本记录学习心得和体会的学习笔记,很郑重地告诉记者员工培训日上午几点到几点是理论知识集中培训,几点到几点是专业技术培训,下午几点到几点是班组技能培训,并详细介绍了培训方式、培训内容、培训重点等等。谈及员工培训日的收获,大明认真思索了片刻,慎重地作了如下归纳:规范了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使培训工作系统化;做到了理论和实践的充分结合,突出了培训工作的实用性;使员工能够静下心来认真研究讨论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少走了很多弯路,少犯了很多错误,提高了培训工作的效能。大明解释说,通过班组对一个缺陷处理的专题讨论,就会使班里所有人都能了解缺陷产生、发现、处理的全过程,遇到类似或相关问题,就会借助已有的知识和技能消除或减少隐患的发生。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一个小讨论,解决了大问题!”

  “每天进步一点点,让员工找到了信心,看到了愿景!”

  面对生产专业40岁以上员工占员工总数51%的现状,赤峰供电公司实施技师和高级技师聘任制,运用“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培训方法,充分发挥老同志现场经验丰富、操作能力强的长处,让老同志向新员工传授现场操作、数据分析等实用技能;而让刚参加工作2、3年的新员工发挥系统学习能力强、理论知识接受快的专长,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传授给老同志。这种培训方式不仅发挥了老同志的传、帮、带的作用,也为年轻人搭建一个展示自已的平台,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形成了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良好学习氛围。

  “一个都不能少。”总经理白建伟这样要求培训工作。为此,该公司把各单位教育培训效果、员工个人学习工作能力纳入年度培训业绩考核管理,实施教育培训评估办法,优秀的奖,不合格的罚。自员工培训日开展以来,全公司组织的全员安规调考合格率达93.9%。尤其是将培训工作与员工绩效考核、晋升和评先挂钩的这种“不唯学历、不唯资历”的用人机制,在人才选用上打破了“相马不赛马”的用人模式,让普通员工看到突破自我、挑战自我的愿景,吸引更多的员工主动参与到培训工作中来,并乐在其中。(岳文华吴玉梅陈汝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