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高考新方案出台师生困惑 减1科加3科=减负?

  本报讯记者王倩、通讯员龙国华、实习生余蓉蓉报道:《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调整方案》公布后,不少师生针对新方案提出新问题,希望进一步解释细则能尽快出台,减少困惑。师生们发现,新方案不少地方留下伏笔,令人猜想。


  减一科加三科=减负?

  昨天在培正中学门口,高二男生小陈告诉记者:“这种考试模式对我来说不是好消息。”小陈和他的同学认为,作为选读理科的学生,虽然削减了X科,会考却要增加三科文科考试,实际上的负担并未减轻。“以前文基理基都只是考选择题,而且每科内容占的比重不大,只有几道题,现在要考三科啊,那不是比以前复杂多了吗?”

  不少学生还担心,“文科/理科综合”和“文科/理科基础”究竟有什么不同。“虽然内容少了三科,但肯定难度会加大,”七中高二学生小李对记者说,“而且应该不会再是选择题的形式了吧,要不然名字也不会变。”

  学业水平考试全A才保险?

  老师们首先为学业水平考试这个想法叫好。“考量了学生的全面学业素质和学习过程水平,”广雅中学校长黄永光说。但新方案中的一句话令老师们感到困惑:“普通高校可根据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在各类别高校指定的录取资格必要条件范围内,自主确定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录取标准。”

  “这里面的弹性太大了,”广州市27中校长赵卫平认为,“为了招到更好的生源,高校在制订标准时难免不会暗中互相猜测甚至攀比,打个比方,如果中大为了招到更好的学生,只招收全A的考生,而北大却为了不失去专才而把标准定为全B即可,这样显然是不合理的。反过来,也会让学生不知所措。”黄永光说:“学业水平考试不宜太难也不宜太简单,因为太难就不是减负了,而太简单又难以拉开差距,不足以作为录取的标准之一。”

  赵卫平认为,只有两个解决办法,一,各高校提前公布标准,让学生心中有数;二,学生为了图保险,只能尽力拿全A,或者像对待高考科目一样去拼,这样就导致减负的目标落空。

  英语听说考试=人机对话?

  2011年起,全体高考考生都要考英语口试了,这个“听说考试”的名字还是第一次出现,以前使用的较多为“英语口试”或“人机对话”。“是否这个听说考试就是现在的人机对话,目前还不清楚,究竟是人机对话,还是人人对话,还是其他什么形式,都还不能确定。”黄永光说。

  全省考生考英语口试,对考试场地等设施的要求较高。据了解,2007年,由于英语口试部分不计入总分,只作为录取的参考,导致更多学生愿意为自己多谋一个选择,仅广州口试人数激增6.5倍。当年招考部门紧急调动各种人力及设备,圆满完成了当年的口试工作。而假设2011年全体高考考生都要进行口试,则人数还将在2007年基础上再次翻番,届时是否会因硬件原因改变考试方式,目前仍是一个猜想。黄永光认为:“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这一规划绝对地提高了对英语能力的要求,而且是在总分不变的情况下,特别提高了"说"的分值。”

  志愿填报方式会否又改动?

  新方案在填报志愿方面也没有给出具体操作细则,而用“逐步改进考生志愿填报方式”概括。“这也给日后的变动留下了余地,”赵卫平说,“广东的填报志愿方式变了很多次,而且总是一会儿向这边倒,一会儿又向那边倒,去年刚改成原始分,今年又改成知分填志愿,不知2010年还改不改?在分数统计分析上,连续5年的数据才有参考价值,总这样改来改去,给考生填志愿增加了难度。”王倩、龙国华、余蓉蓉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永光 | 赵卫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