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胡润百富榜第二神秘富豪杜双华调查

  神秘富豪杜双华调查

  杜双华以350亿个人资产荣登胡润百富榜第二的位置

  本刊记者 谭翊飞 发自河北衡水、北京

  15年前,一个带北京口音的中年男子来到河北衡水西南郊区的一片平地上盖起了厂房,名为京华制管厂。

  这个男子叫杜双华。当时河北的民营钢铁厂有几十家,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当初只有两条生产线的小作坊会成为中国民营钢铁的巨人之一。

  2008年10月7日,一年一度的胡润百富榜出炉,杜双华以350亿个人资产荣登第二。去年,他排名第14位,一年之内,他的资产上涨270亿。

  当所有人在互联网上搜索他的信息时,却发现除了5月份地震捐款1.5亿元的新闻之外,关于他的信息几乎为零。

  河北省衡水市政府网站上的简介资料显示:杜双华,43岁,河北衡水人,山东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圆圆的脸,胖胖的身材,这是流传在网上的不多的照片之一。他没有接受过任何媒体采访,即使在地震捐款晚会上,也是让副总代劳。

  衡水市桃城区河沿镇李庄的老人说,杜双华文化不高,可能是小学毕业或初中毕业。杜双华祖父辈兄弟六人,父亲辈兄弟两人。他是独生子,爸爸格外珍惜,给他取乳名叫“宝儿”。杜双华祖父曾经在北京开过一个“铜合铁铺”,是个铁匠,他的父亲曾经是首钢集团的某个处长,但此说法未能从其他渠道证实。

  杜双华与前妻生有两子,离婚后各负责抚养一名。现在的妻子,为他生育了一个女儿。

  15年时间,杜双华的资产如何从数百万变为数百亿?他有怎样的创富之路?民营钢铁行业群雄逐鹿,吞并重组,此刻他走进媒体聚焦灯下,到底是无意为之,还是为达到其商业目的而有意操纵?

  河北起家

  杜双华如何进入钢铁行业,外界知之甚少。1991年,26岁的杜双华辞职离开了首钢冶金机械厂劳动服务公司,开始了创业之路。衡水京华制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金印说,杜双华有一段从生产工人、班组长到车间主任的经历。

  杜双华办的第一家企业在朝阳区十八里店,叫北京兴华福利轧钢厂,这家厂子的场地现已变为一家羽毛球俱乐部。1992年,河北省三河县建设开发区,杜双华在那里创办了一家焊管厂,厂名不详。1993年,他回到了老家河北省衡水市,创办京华制管厂,并在此奠定了自己的钢铁基业。

  时任谈庄乡(现已并入河沿镇)党委书记支广民负责招商引资,他不愿意回忆往事,“我们之间有一些不愉快的事,他现在飞黄腾达,成了名人,不说也罢。”杜双华当时号称投资1000万,而实际并没有达到这个数。

  当时,为了建厂房,支广民带领乡里三个副书记和财政所所长,现场办工,搭起棚子,在工地上吃住数月之久。有时候没有装卸工,书记副书记齐动手,没有资金,找财政所长开条子。李庄有手扶拖拉机的村民,则帮杜双华运输砖石和钢材。

  厂子的建设用地大部分是租借村民的耕地。“先占地,发展起来再谈补偿”。后来给村民的条件是,每年按照每亩地700斤麦子和700斤玉米的最高市场价补偿给村民,至今仍然是如此。

  杜双华这样总结自己的这段经历,“从1994年到1998年,我们通过滚雪球的办法,靠积累促进发展,使投入产生效益,企业有了较厚的经济基础。1998年,年产量达到了30万吨,销售收入4.2亿元,位居河北焊管行业首位。”

  现已无法查证该厂当时的年产量及销售收入。但这几年却是中国民营钢铁大发展的前夜,河北是钢铁大省,热潮更浓。

  在财富快速增长的同时,杜双华在当地也逐渐获得政治上的名声和荣誉。1995年,杜双华被评为衡水市明星企业家;1996年,被评为衡水市青年创业先锋;1998年,被选为衡水市人大代表;2003年当选为衡水市和河北省人大代表。

  中国民营钢铁行业在2000年左右开始驶入快车道,年均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杜双华开始了极富远见的资本运作之路。2001年,京华制管厂开始迈出衡水市,在唐山组建了华岐制管有限公司。此后,相继在莱芜、广州、成都等地攻城略地,在全国布局自己的生产及销售网络,并在化工、房地产等领域拓展投资。

  2002年10月,杜双华对衡水市京华焊管总厂进行改制,成立了衡水京华制管有限公司。2003年2月19日,注册号为1311001000088的京华创新集团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杜双华。

  衡水市政府官方网站上介绍,京华创新集团“年产值80多亿”,而这个集团每年给当地的税收贡献只有4000多万元,占河沿镇总税收的90%以上。业内人士分析,除非有免税政策,否则缴纳的税款应不只此。但其真实资产状况外界仍难以知晓。

  2003年6月16日,时任河北省省委书记的白克明在河沿镇出席了京华工业园奠基仪式。

  而此时,杜双华却打好了另一个算盘,将自己的产业重心转移到沿海城市——山东日照,开始了他的惊险一跃。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双华 | 胡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