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经济刺激政策力度恐超预期 保持稳定为当务之急

  经济刺激政策力度可能超出预期

  杨贵宾

  近日海外市场的大起大落则使这些市场的底部显得有些似是而非。全球股市要真正转暖或完成底部构筑,仍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就目前我国经济情况看,国内经济下滑加速,预计直至2009年全年,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将成为政府调控经济的首要目标。

  外部需求减退迫使国内经济步入严冬。预期2009年出口增速将下降至10%左右。顺差预期与2008年相近,对GDP增速贡献估计为-1%~0%。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出现明显下滑。房地产市场萎靡将严重打击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名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将下降至17%~20%之间,对GDP拉动大约4.3个百分点。同时,消费将小幅下行,将担当稳定经济大任。2008年居民收入增速下降较快,而楼市股市下跌、经济下滑也将降低居民边际消费倾向。由于2008年基数较高,因此2009年名义居民消费增速预期将保持在13%~15%左右。对GDP 拉动大约4.6个百分点。基于对以上三驾马车的分析,2009年GDP增速可能在8%~8.5%之间,靠近哪边取决于刺激经济政策的力度。

  在内外均遇到较大困难的情况下,控制失业率保持社会稳定是当务之急。至于合理调整经济结构则是一个长期需要关注的深层次问题。因此,可以预期的是,政府将出台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一是货币政策,实质取消信贷额度限制、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4到8个百分点、未来1年内利率再次整体下调200个基点、人民币小幅贬值、松绑房贷政策;二是财税政策,加大对农民补贴、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以刺激国内消费;降低房地产交易税费比例,鼓励买房;降低企业增值税率刺激投资;提高出口退税率鼓励出口;启动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

  可以说,随着经济形势不断恶化,刺激经济的政策将会不断出台,力度可能超出预期。当然,需要指出的是,刺激经济的政策真正见效需要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较长过程。(作者为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