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考改革方案提案主持人:中学轻松学习不合国情

李伟成作客大洋网,回答网友疑问。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李伟成作客大洋网,回答网友疑问。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中学生轻松学习不合“国情”

  高考改革方案提案项目主持人李伟成作客大洋网答疑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薛冰 梁健敏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X科取消能否为考生减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在高考录取中的作用有多大?昨日,民进广东省委委员、教育工委主任李伟成作客广州日报报网直播室,就社会热论的高考改革问题接受了网友的提问。

  李伟成是此次高考改革方案提案项目主持人、执笔人。

今年5月,他应邀参加由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高考改革方案专家论证会。说到提出方案的缘由,李伟成表示,从2007年广东省实施了3+X科高考改革方案以来,社会上各种不同的声音反映出来,特别是广大的高中教师和高三毕业生认为X科的设置带来的教育的不公的现状。于是在进行了一年多的调查,到2008年广东省政协召开会议的时候,就拿出了这个提案。

  高考新变化

  广东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取消

  “X”,变为“3+综合”

  会考3个C才能读重点大学

  新方案对高二学生影响最大

  问:新方案最受影响的是哪类学生?

  答:这次高考改革可能会高一、高二、影响最大是高二的考生,刚好是第一批,高一的考生还没有很大的影响,因为高一是全面开课,高三也没有什么影响。

  对高二的考生来讲有两种情况,有不少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从高一下学期开始就进行分班,过早把学生拉入到高考复习中,这样就不好。受影响的高二的考生,如果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他的影响是一点也没有,因为高二还是基础知识学习的阶段,开足开好所有的课程,如果有些学校投机取巧,早早的就放弃了一些学科,而主攻一些学科,对这些学校会带来一些影响。

  问:每年考完都有人去考试院吵,难道考试院每年都要高考改革,群众才满意吗?

  广东省今年超过60万的考生,你说没有人有意见是不可能的,高考的制度是普及性的模式,对一般人来讲都能够接受,可能个别人对它有不适应的地方。我相信游戏规则早早订好,早早把游戏规则消化好,按照游戏规则办事,我相信不同的声音会比较容易趋于一致。

  “会考”不会增负,不是“小高考”

  问:学业水平考试是高考的一个门槛,具体怎样操作呢?

  答:学业水平测试要减负,怎么减呢?考文科的考生,水平测试就光测试理科的,理科的考生不用测试理科的科目。同时提出交叉考试的难度系数,作为水平性的测试,难度系数不应太大,过了这个门槛,就说明考生有资格被某类院校录取。所以学业水平测试不会给学生带来新的负担,认为“小高考”的说法是没有道理的。高考新方案非常符合今天的素质教育的形式。

  问:会考成绩录取怎么看?

  答:根据有关文件,只是作为录取的门槛,进了门槛,还是按照高考的成绩。

  问:现在最关键是细则问题,会考的范围?会考由谁组织,高校对会考成绩标准是什么?

  答:有关的专家和省考试院的领导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论证,这个细则会及时拿出来,现在正在研究中,不会没有细则就搞考试的,大家放心。

  轻松学习不符合中国“国情”

  问:考试制度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五年一大变,搞到学生和老师都无所适从。

  答:频繁的改革违背了教育改革的宗旨,这就是对学生的不公平。我看了记者的采访和网上的留言,大部分对取消X科变革还是比较赞同的,主要问题是我们的变化频率太高了,我认为网友们的意见是比较中肯的,教育改革应该是坚持奉行这样的原则,先试后改,先小范围进行试验才拿出结论,拿出成果才进行大范围的改革。

  至于说造成学生的学业负担越来越重,我认为任何的学习,任何的考试都必须要有一定的负担,现在有不良的社会舆论导向,轻轻松松学语文,愉快学数学,这是从国外传过来的,网友要看清楚,我们有我们自己教育的历史,有我们的文化传统,我们的学生经过一定刻苦的学习获得学业的成就,这个时候我们才谈从中获得的愉悦和快乐,而不是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获得成绩。任何改革不是把优良传统改革掉,作为学生还是要刻苦的搞好学习。

  另外高中阶段是基础教育阶段,基础教育阶段应该有平均发展,均衡发展的过渡期。我认为到了大学才追求个性的发展,才追求个人才能某一方面突飞猛进的发展,在高中阶段,在基础教育阶段,还是均衡发展比较好。

  这次高考改革,省考试院做了充分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了各种不同的声音,光是高考论证会,就开了很多次,相信这种高考方案既符合国家的高考改革的精神,也符合我们广东省的现实的需求,所以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会保持着这种高考的模式,微调可以做到,大改希望就不要过多。

  高考未来之探讨

  望降低英语比重

  增加高考男状元

  问:当时的提案中还有一些考试院没有纳入到范围内的,是哪些?

  答: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强调恢复标准分的评分模式,标准分是广东省十几年一直坚持的方式,是国际上做水平测试或者是选拔测试惯用的方式,对于学生报考学校有很好的参考作用。

  第二提出希望降低英语的分数,提出能否减轻英语学科在高考中的权重,把分数微调到120分。我认为,语文跟英语是语言学科,对人的素质要求培养大体相同,所以这几年女同学考得高考状元机会比较多,因为都是语言学科,女生在高分段比较多,因为语文跟英文比较大头。现在很多学生都把它的主要精力放在英语学习上,带来了对其他学科的冲击,这样造成了学科发展的不平衡。

  希望今后高考

  不再以分论成败

  问:请问,高考有无可能不以分数来作为选拔的标准?作为教育界专家,你们有无商讨过此类问题?

  答:我们也思考这样的问题,不以分数录取学生是理想的模式,现在国外不少学校,像日本的学校,他都有这样的机制,只要这个学生有一些特长,经过面试和推荐,完全不需要分数就可以进入比较好的大学,但是我们回过头看目前所面对的社会现实,分数应该是相对公平呈现出社会各种需求,如果缺乏的分数选拔考生,可能会出现我们更意想不到的混乱,比如说目前特权思想比较严重,通过一些条子和关系就把自己的子弟送到高校,目前以分数录取学生是一个好的录取模式,虽然不是最理想的录取模式。只有待高等教育真正实现大众化之后才会减弱对高考的需求。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伟成 | 巢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