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掌门人详解“新中航”整合 2017年收入欲达万亿

  20家上市公司“变阵” 掌门人详解“新中航”整合

  本报记者 冯青 北京报道

  “子公司挂牌要迟些时间,至于20多家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也正在积极推进中。”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新中航”)CEO兼总经理林左鸣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

  11月8日,新中航集团正式挂牌。本报记者获悉,其实10月24日,在中航总部广场前,中航工业、中航科工(H股上市公司)曾悄然举行了内部揭牌仪式。新集团由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第二集团公司重组整合而成,为中央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中央企业,是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

  据了解,新中航将采用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其下辖10大业务板块。目前了解到的整合计划有:洪都航空、沈飞集团、成飞集团装进防务事业部;西飞集团、陕飞集团装入运输机公司,并以西飞集团为重。记者还获知,S吉生化(600893)将成为航空发动机整机制造平台,ST宇航(000738)将成为发动机控制系统的资本平台。

  林左鸣透露,新中航除将航空产业与资本市场融合外,还将集团未来发展与区域经济密切融合。目前计划将直升机总部设在天津滨海新区;商用飞机发动机与通用飞机分别设在上海、珠海两地。这被视为新中航走出山区、实现产业第二次升级的重要决策。

  新中航计划2017年销售收入冲刺1万亿元。这家下属企业近200家、员工近40万的巨无霸企业能否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成功实现内部整合将是关键一步。

  整合

  新中航的复杂整合分两步走,首先是在架构上采用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其次是整合上市公司业务,未来新集团将谋求整体上市。

  林左鸣透露,在组织结构上,新中航将采用全新母子公司管理体制,下设10个事业部、子公司、研究院。十大产业板块分别为防务、运输机、发动机、直升机、机载设备与系统、通用飞机、航空研究、飞行试验、贸易物流、资产管理。

  林左鸣告诉记者,母子公司管理的重要思路是:子公司和事业部将成为利润中心和管理中心,享有自主经营和业务管理权;原有企事业单位将逐步改造为成本中心。“这将彻底改变中国航空工业延续了57年的体制。”

  一位行业人士解释称,新管理体制采用国际通行模式。新集团的利润中心进一步上移到子公司和事业部,改变了昔日两大航利润中心分散在200多家分、子公司、事业单位的局面。

  11月5日,欧洲直升机公司CEO兼总裁Dr Lutz Bertling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新中航按业务板块设母子公司的模式符合欧美航空业发展趋势,我们和空客都是欧洲宇航防务集团下属子公司,分别做直升机和军、民机业务。母子两级管理体制,及子公司归母公司的设置,能大大降低子公司融资和市场经营风险。”

  在上市公司方面,新中航上述近200家分、子公司及上市公司如何按照十大板块划分,备受关注。

  据本报统计,中航工业共有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22家,其中包括3家H股上市公司、17家A股上市公司、2家拟上市公司。上述已上市及即将上市公司占十一大军工集团上市公司约40%。

  林左鸣提出,将逐步把优质业务和优良资产上市或注入到相关上市公司,将企业盈利能力转化为筹资能力。新集团将会积极上市,也希望国际资本进入。子公司将来会积极上市,包括在A股上市和海外上市,子公司间会互相持股。

  中航工业防务事业部总经理汪亚卫透露,未来将把洪都航空、沈飞集团、成飞集团装进防务事业部。该事业部将把中国军机、民机业务积极推向国际市场。

  洪都航空集团董事长吴方辉表示,未来旗下上市公司洪都航空(600316)将成为防务板块重要资本龙头。

  中航工业运输机公司人士透露,未来将把西飞集团、陕飞集团装入运输机公司,其中将以西飞集团为重。李小明认为,西飞集团上市公司西飞国际(000768)可能成为军民整机制造和外包业务资本平台。

  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新中航正照现有十大板块,对有关子公司和分公司进行梳理,重要原则是“原有的产品和资产不进行划拨”。例如对各分公司资产、产品交叉的,不进行剥离。

  本报独家获悉, S吉生化(600893)将成为航空发动机整机制造平台,ST宇航(000738)将成为发动机控制系统的资本平台。

  地产主业的上市公司中航地产(000043)、航空材料为主业的拟上市公司百幕材料将不归入现有十大板块。

  中航工业备受关注的汽车板块暂时未独立,将归入资产管理事业部,等待时机成熟后再进一步运作。

  尽管香港上市公司中航科工(02357.HK)也有汽车和航空业务,但因其2007年业绩亏损,特别是汽车业绩下滑,不适合目前装入汽车资产。由于新中航高层已履新中航科工董事会,因此其可以作为集团重要的资本平台。

  在全球金融危机下,对于新中航倡导利用“虚拟经济”资本市场发展军工产业的思路,一位行业人士认为,目前环境下,对新中航将更多优质资产装入现有上市公司较有利,不利于其再筹备新的上市公司。

  太平洋证券军工业高级分析师李小明认为,中航工业将按十大板块形成几大资本龙头公司。力源液压(600765)可能成为重机业务平台,中航精机(002013)可能成为航空救生及航空配套业务发展平台,中航光电(002179)为中航工业集团直接持有,将有可能成为机载光电系统重要平台,哈飞股份(600038)可能成为直升机业务平台。

  万亿目标

  除了上述变革组织架构、资本市场腾挪,新中航还特别提出国际、国内“两融”战略,即对外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对内融入区域发展经济圈。

  而这些举措的一个直接目的就是:向2017年收入达万亿元冲刺。

  林左鸣表示,这次改革中最新的思路是“两融”,已经在大刀阔斧推进。11月初,中航工业分别与上海、珠海签定了战略框架协议,将商用航空发动机、通用飞机分别设立在上述两地。10月,中航工业已与天津签订了战略协议,将直升机总部落户滨海新区。

  “这三个地方都是带动全国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所以我们率重兵大举进入。在本轮航空工业对外开放潮中,上述三城市成为了中国新的航空工业基地。”林左鸣强调。

  融入三大沿海经济圈,中航工业实现了产业基地第二次重要升级,走出了昔日蜗居“大三线”山区的发展模式。

  而要实现万亿元的冲刺目标,未来9年内新中航销售收入必须翻5倍。

  现实则是,目前其总销售收入约2000亿元。新中航有企业近200家,员工近40万人。集团总资产约2900多亿元,注册资本为640亿元,净资产约600亿元,其中一航、二航的销售、资产比例大约为二比一。

  新中航向集团总部、各分、子公司做了部署,向一万亿元冲刺。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还未公布十大板块如何实现一万亿元的计划,各个分公司透露了部分销售目标。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李玉海表示,未来集团将注重国外市场开拓,在军机和民机业务上,争取实现国外市场销售额占集团总体销售额的一半。

  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预计到2017年实现销售额400亿元。该公司副总裁夏群林透露,国际业务将占直升机公司约三分之一的份额。

  全球军工整合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两航合并不仅受到国际好评,也体现了全球军工业整合大趋势。

  首先是美国的合并浪潮。在美国国防部推动下,1997年,波音并购了对手麦道公司。此后,波音又收购了十余家公司。通过重组并购,波音公司实现了战略转型。1993年波音业务主要为商业飞机、航天、防务等。在美国,以波音为主体形成了洛克希德·马丁、诺斯罗普·格鲁门、雷神和通用动力等五大军工主承包商并存局面。

  西欧军工集团也开始大规模并购重组,形成寡头、独家集团垄断局面,并组建了欧洲超大集团。

  有数据表明,2001到2005年间,美国军工上市公司并购金额占美国军工企业全部并购金额的比例为90%以上,西欧比例为80%。

  而中国军工的整合方略,则以2008年大部制改革为推进的契机。2008年,原国防科工委提出,将以中国航空工业体制改革,作为国防科技工业调整中改革的突破口。两航合并方案由此成形。

  3月,原国防科工委改为国防科工局,并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5月,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11月,中航工业正式挂牌。

  资深人士指出,中国军工业的改革路径,经历了部委机关—总公司—拆分的三部曲,而今两航再度合并,正是顺应了全球军工整合的大趋势。

  新中航合并后,将对中国商飞的大飞机和ARJ21支线飞机项目有重要推动。新中航除了持有中国商飞股份,其下属的西飞集团、沈飞集团、成飞集团等都是其重要供应商。

  11月4日,中国商飞董事长张庆伟透露,ARJ21支线飞机将有可能在11月中旬首飞。为推动大飞机项目,中国商飞还将建立美国等海外分公司。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