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保险公司获准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

  保险公司获准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

  本报记者 赵萍 北京报道

  11月7日,中国保监会第三季度发布会召开。

  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在会上透露,日前,国务院已批准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企业的股权,保监会正在为此制定有关的试点规则。

  根据保监会的统计,今年1到9月,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939.6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财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840.4亿元,同比增长18.6%;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455.9亿元,同比增长63%;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82.3亿元,同比增长72.3%;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7.8%。

  截至9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达3.2万亿元,比年初增长9.8%,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8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6%,一至三季度,保险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为2.1%。

  与今年首季末,保监会公布的保险资金运用结构相比,今年的二、三季度,保险资金的投资策略做了大幅调整,提高债券投资的比例,同时降低权益类投资的比例。

  截至三季末,保险资金在银行存款上的投资为7039.7亿元,占24.5%,与第一季度基本持平。但投资在债券上的资金为16569亿元,占57.6%,已经较首季的49.4%,高出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保险资金投资股票、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的总额为4075.6亿元,占14.2%,其他投资1077亿元,占3.7%。但在今年一季度末时,保险资金仅在股票(股权)投资上的比例就高达13.1%,加之证券投资基金8.3%,二者合计,权益类投资超过两成。

  袁力称,“从全行业的整体来看,直接投资A股市场的本金到目前还没有发生损失,主要是减少了投资的浮盈,同时,投资基金产生了一些亏损。”

  随着资本市场的向下,保险公司对资金运用新渠道的需求再度提升。

  会上,袁力表示,保监会正制定保险资金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的相关办法,总的原则是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优先选择经营管理规范、投资能力强,能够有效控制风险的机构,稳步开展试点。

  袁进一步解释到,保险资金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包括两部分,一部分主要是基础设施投资,第二部分是投资未上市企业的股权。

  目前,保险资金基础设施的股权投资主要集中在京沪高铁等稀缺资源方面,前不久国务院批准了保险资金可以扩大基础设施投资的试点。

  但对于第二部分投资未上市企业的股权的具体项目、比例,保监会将做出进一步的指引。袁力表示。

  正在进行第二次修订的《保险法》中提到,保险资金可以投资不动产,为保险资金的多元化运用又开辟了一条通道。对此,袁力表示,目前国内保险公司在不动产上的投资,主要集中在自有物业,基本上没有投资在房地产开发和买卖、炒房等方面。

  全球金融危机之下,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变得越来越高深莫测。不过,袁力在会上表示,保监会不会限制保险公司境外投资的,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符合国家“走出去”战略。但是,保监会将指导保险机构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完善制度、规范操作,根据自身的能力,稳健地开展境外投资。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保监会已经成立了相关工作和研究小组,跟踪研究国际金融市场最新动态,及时分析对国内保险业的影响,研究制定风险应对预案。

  同时,袁力透露,保监会已经启动应急工作机制,防范金融风险跨境传递。对所有保险公司进行风险排查,加强保险资金跨境流动情况的监测。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