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认为短期内不可能实现男女职工均65岁退休

  男女职工都干到65岁再退休?

  专家认为短期内不可能实现

  “让你干到65岁再退休,你愿不愿意?”这两天,中国社会保障论坛上传出了“男女职工退休年龄可能延长到65岁”的消息,在市民中引起广泛议论。

事实上,延长退休年龄的说法并不新鲜,早在四五年前的全国“两会”上便有代表和委员提出;但像最近这样被官方人士提出,还是首次。昨日,国内劳动保障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赞成有之,反对者也大有人在,可他们普遍表示,延长退休年龄的问题牵涉面实在太广,目前这些提法仅限于研讨层面,短期内并不具备实施的条件。

  反对

  退休推迟难解决养老金缺口

  年轻人找工作将更难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介绍,国家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每3年延迟1岁,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

  “推迟退休年龄,主要是为了解决养老保险基金存在的巨大缺口。”著名劳动法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彭光华教授说,以前我国人均寿命短,国家养老保险制度的设计,是按平均余命(指的是退休后的生命周期)10年计算的,在这样的前提下,规定了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缴费年限、养老金计发办法等。职工退休后,原来的养老保险基金积累,只能保障职工领上10年的养老金。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市民生活水平提高,人的寿命大大延长,目前职工平均余命已达20年以上。彭光华说,如果继续按原来的年龄退休,养老基金的积累入不敷出,到最后就是“断炊”;但是,延长退休年龄,对解决养老金缺口作用极其有限。“据测算,假如按世界多数国家那样,把退休年龄逐渐延长至65岁左右,每延迟1年,我国养老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光补上2.5万亿这个缺口就要100多年。”

  彭光华说,延长退休年龄,实际上是提高了劳动者享受基本社会保障待遇的门槛,这会带来一系列新的挑战。比如,加大“低龄人”和“高龄化”两端的就业压力——“晚退霸岗”会让年轻人找饭碗更难;谁来雇用上千万60岁以上的高龄就业者更不容忽视。再比如,现在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是按男职工60岁、女职工50岁退休建立的,一旦延长退休年龄,整个社会保障体系都要调整。

  “日本、美国、西欧等发达国家几乎都遇到过养老金巨大缺口的难题。”彭光华说,除了国家财政加大投入力度,还应该广辟财源。寄希望于延长退休年龄是不现实的,那些发达国家曾把退休年龄延长到65岁,但仍不能解决这个麻烦。“退休年龄问题牵一发动全身,要非常谨慎,只有到了没办法的时候才能动。”

  赞成

  养老保险金积累增加

  能有效应对老龄化问题

  “现在男职工是60岁退休,女职工是50岁退休。大学生一般22岁本科毕业,到退休最多也就工作28年。目前人均寿命到了75岁,女性更长,这意味着女职工要领上2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养老金,这确实说不过去。”南京大学劳动人事与社会保障系主任周沛教授表示,现在世界上大多数发达国家都是65岁左右退休。“再说,退休时间推迟,养老保险费缴的年限也就多了,这样养老保险基金的积累就增加,可以很好地弥补养老金的缺口。”周沛表示。

  “现在基金出现巨大缺口,就是因为缴的少,领的多。”周沛说,出现这个矛盾,原因在于历史欠账。周沛说,延长退休年龄,也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有效办法。目前,江苏已经处于老龄化社会,再过10年左右,劳动力供给会减少。因此,即使不考虑养老金缺口的问题,现在考虑推迟退休年龄也确有必要。

  中立

  延长退休年龄要走法定程序

  “从就业人口来看,中国仍是一个年轻人的社会。”省劳动保障厅有关人士说,当下就业形势并不好,一些地方就业不足问题突出,要延长退休年龄,需要宽松活跃的经济环境,必须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来吸纳这些突然间增加的就业人口。

  另一方面,要延长退休年龄,必须对社会保障进行系统性调整。这位专家表示,首先是养老保险待遇,要重新科学合理确定,应当与个人缴费及财政承受能力挂钩,并适时调整,确保不人为扩大差距。同时,医疗保险、失业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等,必须为失业的劳动者起到“托底”的作用。此外,国家在消除年龄、性别等就业歧视,保障劳动者的休假福利等方面,都要有完善的措施跟进。

  “退休年龄是法定的,调整必须谨慎。严格来说,延长退休年龄必须修改劳动法律,这要由全国人大或其常委会来决定,而不是由哪个部门来定。”有关人士说,在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得到弥补等诸多条件成熟后——估计要十数年,经过法定程序,才可能延长男女职工的退休年龄。否则,眼下说什么都是议论议论,是“胡扯”。 本报记者 于英杰

  网友观点摘登

  不赞成,年轻力壮的在门外徘徊,年老体弱的在看报喝茶。

  看看私企招工对年龄的要求,比比自己各个年龄阶段的体力和精力,男的顶多五十,女的四十五。我虽然才三十多,干企业中层管理工作,但感觉都有些心力不支,大不如之前了,除非你不上心工作!若是真的有实力,先退下来1年后再说,看看有没有人返聘你!

  大货司机还让60岁退休,这些制定者太无知了,现在又提出65岁退休。让这些专家到基层劳动体验,接受再教育。

  退休年限不应该有弹性,在我们国家,一有弹性就会乱套,结果促成拉关系、送礼的腐败局面,并事实上对权势给予了“法外开恩”。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光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