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克林顿旧臣出任“大内主管” 伊曼纽尔接受任命

  奥巴马6日宣布,决定任命伊利诺伊州国会众议员伊曼纽尔为他未来的白宫办公厅主任。这是他自4日在大选中获胜后宣布的第一项重要人事任命。媒体认为,伊曼纽尔的政治嗅觉、白宫经历和强硬个性,能辅佐政治阅历尚浅的奥巴马上台后在华盛顿迅速打开局面。

  接受任命

  奥巴马6日宣布选择伊曼纽尔出任“大内主管”。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我首先宣布这一任命,是因为办公厅主任是总统和政府履行日程的中枢。就我所知,没有人能比伊曼纽尔干得更好。


  从美国政治传统看,白宫办公厅主任是个苦差使。一方面要充当军师,为总统出谋划策;一方面要上下奔波,为总统协调与政党、国会、官僚等各方面关系。因此,历届总统挑选办公厅主任时,既要求忠心耿耿,又要求老谋深算。

  不过,在华盛顿政治圈,符合这些条件的“人才”又很少愿意甘当总统幕后人。伊曼纽尔也是如此。

  美国媒体报道,刚接到奥巴马邀请时,伊曼纽尔左右为难。一则,他的妻子和3个孩子定居芝加哥,不愿搬到华盛顿生活;二则,现年48岁的伊曼纽尔本身政治前程看好,他目前是众议院民主党党团会议主席,在众议院民主党权力序列中排名第四,有心竞逐众议院议长。

  伊曼纽尔5日接受芝加哥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我需要多方面权衡,为公众服务是我毕生追求的基石,同时也要考虑自己的事业发展,最重要的是,我想扮演好父亲角色。”伊曼纽尔表示,他将尽力帮助奥巴马履行他的选举诺言,为美国带来变革。

  奥巴马当选后,开始着手进行政权交接工作,并陆续任命重要官员。他和新一届美国政府将于明年1月20日正式就职。

  移民之子

  对奥巴马来说,这名前总统克林顿的旧臣、民主党内赫赫有名的筹款大王、充满斗志的政坛猛将,将有助于他上台后迅速打开局面。

  伊曼纽尔是一名以色列移民的儿子,出生在芝加哥。他大学毕业后开始涉足政坛,先后为民主党人保罗西蒙1984年竞选联邦参议员和理查德戴利1989年竞选芝加哥市长出谋划策。

  后来,他前往阿肯色州。在那里,他碰到第一位“明主”——时任阿肯色州州长克林顿。克林顿当时在全国政治圈属无名之辈,但他有一颗竞选总统的雄心。

  在克林顿麾下,伊曼纽尔的政治才华开始崭露。克林顿第一次竞选总统时陷入各种性丑闻风波,正是伊曼纽尔出色的筹款能力,确保克林顿竞选势头不减。克林顿当选后,他出任克林顿政治和政策顾问。

  绰号“兰博”

  伊曼纽尔在克林顿政府当政治顾问时树敌不少。他的好斗风格给他赢得绰号“兰博”。1999年,他离开白宫,前往芝加哥一家投资银行工作。不久,他所在的投行被收购,伊曼纽尔赚到数百万美元,为他返回政坛铺好了“钱途”。

  2002年,伊曼纽尔在芝加哥一选区当选联邦众议员。凭借良好的政治嗅觉,他在华盛顿开始大展身手,很快跃居国会民主党要人。2006年,他出任民主党国会竞选委员会主席后,马不停蹄地筹款、遴选候选人,帮助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重新夺回众议院多数党地位。这一战确定了伊曼纽尔在民主党内的地位,也使外界猜测他的下一个目标是众议院议长宝座、成为民主党国会头号人物。

  美联社认为,伊曼纽尔在国会的长期经营,能帮助奥巴马的政策在国会少受阻碍。但一些共和党人担心,伊曼纽尔出任白宫办公厅主任后,他的好斗秉性会激化党争。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发言人科南特说:“当选总统奥巴马的首个决定有损他承诺的"弥合裂痕",伊曼纽尔是党派中坚,在分裂华盛顿政坛方面起着突出作用。”

  不过,在奥巴马与希拉里的党内预选中,伊曼纽尔明智地保持中立。这也不难理解,希拉里是“旧主”克林顿的妻子,而奥巴马是他的“家乡人”。伊曼纽尔与奥巴马都来自芝加哥,两人关系密切。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冯武勇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曼纽尔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