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报道指养老金缺口大 推迟退休年龄可减社会负担

  近日,无论男女日后或都推迟到65岁退休的消息引起全国热议。养老保险专家表示,当前的退休制度设置是在当年国企改革背景下制定的,情况复杂,同时退休制度改革还应充分考虑就业压力等实际因素,因此延迟退休最好采用渐进式的方式稳步推行。

  策划/苏婉波

  撰文/记者蒋悦飞实习生杨海涛

  “晚退”原因透析

  养老金缺口增大


  有报道指“晚退”可减社会负担

  根据报道,“晚退”方案的提出,一个根本原因是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加速,养老金缺口增大,“晚退”可以延迟社会保障福利支付,减轻社会负担。


  然而,仅因基金不足就延迟退休年龄,如此简单的因果推论让广大老百姓难以接受。在老百姓看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大,其中很大部分是历史原因,还有一部分是不注意风险的投资行为造成的。在他们看来,基金缺口大,他们本身就是“受害者”,但是现在不去“抓元凶”,而是将缺口大的后果无条件地让“受害人”来承担,这道理怎么也说不过去。

  人口老龄化

  专家指“晚退”是社会发展必然


  但实际上,人口老龄化才是主因。“不是因为社保基金不够才延迟退休年龄,而是延迟退休的确对充实养老基金有好处。”对于老百姓和一些专家的看法,广州市一名社会养老保险专家强调不能颠倒了因果关系。

  他表示,延迟退休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我国人口平均期望寿命从改革开放之初的68岁提高到目前的73岁。随着人的健康水平的提高,作为社会个体的人而言,对社会的贡献度也应相应增加,而不是一味地索取,坐等养老。他强调,从广州的养老保险基金来说,绝对不存在养活不了参保人的问题。但是,延长退休年龄,的确对于养老保险基金有好处,而基金充实了,实际上的受益者还是参保人。

  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

  能减缓养老基金缺口200亿元


  当然,从全国范围来说,养老保险基金的缺口是一个需要正视的问题。在中山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博导申曙光看来,每3年推迟一年退休年龄,到2030年达到65岁的延迟退休年龄计划,甚至有些过慢。申曙光透露,不久前,在他向中央层面撰写的一份关于推迟退休年龄的机密报告中,是从2010年开始,每两年推迟一年,到2020年,达到65岁的退休年龄。

  他表示,根据目前的人口状况,2020年将是人口老龄化的高峰期。延迟退休对于社会保险基金有很大好处:晚退5年,社保基金就可少支付5年的养老金,同时又多加收5年的养老保险,一来一去就有10年养老保险基金的差距。从全国来看,我国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

  就业压力或变劳动力短缺

  当前退休制度设置或渐过时


  然而,事情绝不仅仅是那么简单。记者了解到,目前的退休制度设置是女50岁(工人)、55岁(干部);男60岁退休。但是实际上有不少部门、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在50岁的时候,就处于半退半休的状况。也就是说,现在你就是要65岁退休,企业也不会留你。

  实际上当前的退休制度是在上世纪80年代,国企改革、就业问题压倒一切的情况下制定的。在当时,大量的国企工人提前下岗,是为了腾出就业岗位、减少改革阻力,消化就业压力。

  而延长退休年龄,并不是当下的制度,而是一个具有前瞻性的考量。2007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为8.1%,2020年达到11.2%,到本世纪40年代将达到峰值3.2亿人,占总人口的22%。也就是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前非常紧迫的就业压力,可能会转变成劳动力短缺。

  “晚退”与养老金

  缴费多基数高晚退不一定少拿退休金


  养老保险权威专家表示,晚退休,并不意味着少拿退休金。

  就目前的养老金计算公式,你缴费多,基数就高,缴费时间多一年,就多一个点的系数。而且40岁退休和65岁退休的计发月数是不同的,比如你40岁退休,你的计发月数就是233个月;而若你65岁退休,你的计发月数就是101个月。简单说来,如果一个参保人,在40岁退休的话,他能拿1000元的退休金,但是若他在65岁退休的话,他可能拿的是3000元的退休金,并不会因为你拿的时间少了,拿的养老金的总量就少了。而且,在制度设置上可以更灵活,不同年龄退休可设置不同的养老金激励方法,比如55岁退休,系数是1的话,65岁退休的人系数就是1.5。

  当前平均养老金比

  最低工资标准还高


  当前有一种奇怪的现象:一些四五十岁的人,他们很难找工作,或者是找到工作,也只有七八百元的工资。但如果他们到了退休年龄,一般都有一千多元的退休金。比如在广州,广州市目前养老金平均水平是1563元/月,但是最低工资水平只有860元/月,这种就业者和退休者的工薪倒挂的情况,需要修正。

  专家谈“晚退”

  推迟退休年龄要经讨论让社会达共识


  申曙光表示,总体而言,他是赞成推迟退休年龄,但关键是要选择时机,“但是不能一次性提高。”应该在就业压力不那么大的时候推出。从目前情况看,到2010年的时候,就业压力将不再像现在那么大,最起码就业压力将不再持续加大的时候。

  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郑梓桢认为,推迟退休年龄还涉及到几个关键问题:什么时候开始、如何作充分评估、该由谁来决定。这一问题也不能操之过急,要通过讨论让社会达成共识,要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并且一定要经过立法,应由全国人大通过。

  还有权威专家表示,渐进式地延迟退休比较可行,但是在推出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到底是延长多少年,具体问题应该具体看待。主要是要解决好以下问题:一是延长退休年龄要具备哪些条件;二是延迟退休年龄会产生怎么样的影响,如何消化这些影响或者是将这些影响减小到最小化。

  实例“话事”

  弹:是否晚退依个人意愿


  广州下岗工人李先生:我们夫妻俩都40多岁了,下岗都几年了,现在靠做小生意维持生活,儿子还在读大学。这几年一直苦苦等待着妻子50岁退休时,可领一些退休金使日子好过一点。但如果延长退休年龄,我们这些下岗职工的经济压力就更大了。

  大洋网友:我觉得应该维持原状或提前退休,但不强迫,有能力的可自愿推迟退休。

  赞:有些职业“姜越老越辣”

  广州对外劳务公司陈小姐:我们挺想延长职工退休年龄的,但现在很多同事离50岁还有七八年就离职失业了。因此,自己目前很担心有一天企业会解雇自己,失业了还要再多交十多年的养老金。

  广州市公务员奚先生:对于某些技术类或管理层的人来说,“姜越老越辣”。例如医生,五六十岁正是临床经验丰富、科研精力充沛的时候,若五六十岁就退休,真是浪费资源。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曙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