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谢瑶环》中国京剧节大放光彩(图)

  本报讯 (记者 刘平实习生王珺)昨天下午,本市参演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的最后一台大戏,天津京剧院新版京剧《谢瑶环》在济南百花剧院隆重上演。经多位京剧青研班学员及优秀演员的通力合作,这出名剧再次大放光彩。济南和周边地区的戏迷观众在京剧节开幕之初就关注着这台戏,临近演出更是一票难求。

  1961年,著名剧作家田汉根据碗碗腔《女巡按》,为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量身定做改编了京剧《谢瑶环》,该剧于1962年首演大获成功。
此后,各地方剧种争相搬演,蜚声大江南北。本次重排《谢瑶环》,是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研究室和天津京剧院的一次合作。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研究室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老戏新排,已先后推出了《四郎探母》《锁麟囊》等剧目。这次复排以名家李维康的演出本为基础,吸收了杜近芳演出本和其他剧种演出本的艺术特色。艺术顾问杜近芳、叶少兰;艺术指导李维康,她还与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关正共同担任复排导演。剧本由戏曲学院博士颜全毅改编整理;唱段设计续正泰;配器由李凤阁和马骏担任。

  此版本较之以往演出本有三个方面改动:一是整理一些场次,让节奏更紧凑,全剧更精练;二是加强老生声腔;三是修改结局。修改后的《谢瑶环》今年10月5日首次在中国大戏院亮相,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随后,又对个别细节进一步精雕细琢。

  此次演出称得上是全明星版,多位京剧青研班学员在剧中饰演重要角色。国家一级演员张慧芳饰演谢瑶环;国家一级演员宋小川饰演袁行健;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艳玲饰演武则天;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克饰演徐有功;国家一级演员舒桐饰演来俊臣;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石晓亮饰演武宏;优秀花旦演员陈嫒饰演苏鸾仙。众多行当和角色汇聚一台演出,演员们觉得是难得的相互学习和借鉴的机会,因而每个人都更加投入,表演十分紧凑,情节层层递进;颇吃功夫的念白和数个大段唱腔听来十分过瘾。

  本报记者 姚文生 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瑶环 | 杜近芳 | 李维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