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云林访台 > 陈云林访问台湾最新消息

暴力政治难阻“陈江会谈”

  暴力政治难阻“陈江会谈”

  本刊记者 钟岷源

  令各界瞩目的大陆海协会长陈云林访台一事,终于有了定案。

  两岸两会的副会长级预备性磋商,10月27日在深圳的五洲宾馆结束,陈云林访台各项主要事宜已达成共识。

11月3日至7日,一个60多人的庞大代表团,并有随团记者30多人,将访台,并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会谈,协商解决两岸空运、海运、邮政和食品安全等问题,争取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协议。

  而同时,当前岛内形势充满诡谲: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日前以学者身份访台却遭“台独”分子暴力袭击;民进党及绿营人士更扬言欲用暴力政治抵制陈云林访台;陈水扁也借此转移其弊案视线。11月初的“台北的天空”似乎弥漫在“山雨欲来风满楼”的不安情势之中。

  不过,陈云林之访台,犹如重新接续10年前的历史——李登辉彼时抛出了“两国论”,导致时任海协会长的汪道涵无法访台。如今,海协会长访台的历史性任务落在了陈云林身上。就两岸关系的发展而言,这无疑是一件大事,可为两岸带来和平发展的愿景。

  “遇袭”暴露了什么?

  10月19日,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教授应台南艺术大学邀请,参加2008第七届海峡两岸传播暨影像艺术学术研讨会,这项学术研讨会从1998年开始,单届在台湾举行,双届在大陆举办。张铭清是以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的身份参加本届研讨会,并担任由20多位学者组成的大陆代表团的团长。

  这是张铭清第三次抵台学术交流,在“遇袭”之前,面对绿营人士呛声,仍不失幽默地表示受到“热情欢迎”,并引用泰戈尔的话说“我虽无法认同你意见,但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就在抵台的第三天上午,当他参观台南孔庙时,竟被年轻体壮的民进党籍市议员王定宇推倒在地。据台湾TVBS电视台消息,张铭清后脑勺被打,连眼镜都被推飞了。当他准备乘车离去时,又有“台独”分子跳上座车车顶狂踩,试图阻止张铭清离开。22日早晨,张铭清在小港机场候机返航时,王定宇还追到机场闹事。

  当日下午,台南检方传讯了率众在场闹事者王定宇及跳上张铭清座车的男子林进勋,并表示,将朝妨害自由及伤害罪嫌方向侦办。

  事情发生后,“台独”分子的暴力行为竟然得到民进党的鼓励,造反派出身的民进党,对自己“暴力党”的核心价值观骄傲得很,民进党“立委”叶宜津在“立法院”公然宣称:“对敌人不必客气。”绿立委李俊毅也说:“对他已经够客气的了。”

  这个事件也让马英九政府的软弱再次形象化地暴露在全球媒体的面前。陈水扁继续主导的绿营充分展现了无穷的破坏力,反衬出来马政府的无能为力,让人对蓝营对台湾政局的实际操控能力表示怀疑。

  王定宇的这一拳,还同时打掉了马政府上台后猛打“两岸牌”的得分势头。马英九上台后,经济受到全球风暴的重创,“马”上就好的口号已经落空。只有“两岸牌”支撑着“跛脚马”政府。之前,台湾手里还有点牌,“民主自由”和大陆“毒奶粉”事件后获得的话语主动权,在张铭清被打倒地后,已经完全输了回去。

  事实上,民进党的老拳,打在张铭清的身上,喜在陈水扁的心里。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室主任孙升亮教授认为,这个事件既是一个偶然事件,同时也跟台湾岛内近期的不正常气氛是紧密相关的。陈水扁是想通过政治的手段寻求自保,必然剑走偏锋,进行困兽之斗。

  战术上,阿扁的确是行家。通盘操作下来,一拳数得,还转移了媒体的关注,实在是“高明”之举。但是,对于台湾的民主的发展,这些“战术”上的高明之举,却绝不能带给台湾人整体和长期的好处。

  而王定宇是“外省籍第二代”荣民子弟,念成大外文系时,参加“野百合学运”,结识民进党“国大代表”黄昭凯,担任助理,开始投入政治,首次参选市议员落选;后担任民进党市党部执行长,广结善缘,已连任两届市议员。此人辩才无碍,曝光率高。

  就在10月25日民进党组织的所谓“反黑心、顾台湾”大游行的队伍中,他被称英雄,找他签名者无数,有人甚至怂恿他“先竞选县长,后竞选‘副总统’”。在强烈政治企图心的驱动下,常与人言辞交锋,故有“野马”外号。为了自己捞取潜在的选票,在“越绿越正确”的深绿氛围中,一名候选人以极端方式进行了一场政治投机。

  10月30日,王定宇被台南地检署以公然聚众首谋以及伤害罪嫌起诉,求刑1年零2个月徒刑。

  政治暴力的再度威胁

  尽管张铭清声明希望“暴力到我为止”,但正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岛内媒体认为,这是陈水扁“以战练兵”的第一役,是他们对付陈云林的一次“彩排”。

  为了避免重现王定宇这类“英雄”在陈云林访台期间捞取个人“政治资本”,目前确知,警方布下天罗地网以7000名庞大警力层层保护陈云林安全,日前台湾“警政署长”在“立法院”质询中公开保证,对于陈云林及随行人员在台湾时的人身安全和出入活动场所安全,台湾警方已作好万全准备。国民党也运用执政优势,租下圆山饭店、权力中枢“总统府”及凯达格兰大道周边路权,举凡陈云林可能现身之处,皆滴水不漏,阻绝绿营呛声群众。据了解,民进党将在陈云林抵台前的11月2日在高雄举行守夜,先呛声不欢迎陈云林,接下来再且战且走。

  10月25日下午,民进党组织的上街大游行,五路人马分别命名为“反一中教育大队”、“反一中市场大队”、“反黑心商品大队”、“反掏空主权大队”、“反无能政府大队”,从主题来看,更像一场反大陆游行,其直接目的之一,就是对陈云林到访呛声,制造对立气氛。陈水扁也穿着“公投入联”的服装加入游行,不停地对支持民众挥手,并高呼“马英九道歉,刘兆玄下台,陈云林不要来”的口号。

  民进党的如意算盘就是以“毒奶粉”事件为借口,阻挠陈云林访台,摆脱民进党的低迷气势,阻止两岸和平融合。

  回想台湾的政治生态,就可以清晰地看出,民进党自街头运动起身,即使执掌台湾8年,仍然没有改变狭隘的格局和挑动、教唆、煽动甚至暴力的作风。丢掉执政权之后,眼见形势不饶人,“台独”声望江河日下,部分“急独派”借机挟持民进党,意图重走街头运动的老路,通过极端手段来凝聚“台独”力量,令有识之士摇头叹息。

  亲绿的资深媒体人周玉蔻表示,民众应平静看待,别上了陈水扁的当,他现在是亡命之徒,想借由这些手法来从中获利。资深媒体人林朝鑫也认为,陈水扁口口声声说别人是匪类,但他自己才是真正的匪类,因为他将台湾人民的血汗钱转到自己的账户中。

  访台的“在意”和“不在意”

  “台独”势力对“陈云林访台事件”如此上纲上线,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两岸人民之间直接的沟通、交流和交往,强过世间一切的武器。所以,两岸民众,尤其是大陆民众,应该站在历史的高度认真对待陈云林访台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在意什么”和“不在意什么”。

  首先,不要在意“台独势力”多么激烈地反对陈云林访台或者反对两岸的融合,我们要在意的是:两岸始终要遵循实现人民利益和中华民族权益最大化的方向,坚持以善意和容忍的态度处理两岸之间一切困难和问题。只要两岸持之以恒,在20、3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里,那些主张“台独”的台湾民众会遭到他们儿孙更加激烈的批驳和反对。

  其次,不要去在意“不愿”或者“不能”支持两岸统一的台湾民众有多少人,而要在意:两岸始终要遵循直接沟通、交流和交往的方式和路径,用两岸的互信和共识化解彼此的“心结”和“疑虑”。对于两岸无法达成共识的“事情”,只要两岸互信不断加强,随着两岸关系不断发展,两岸的历史实践会做出客观的检验和评判。

  最后,也不要在意质疑和反对两岸融合的台湾民众层次有多高,在意的是:两岸始终坚定地用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共同书写中华民族融合、统一和繁荣的历史。

  随着两岸沟通、交流和交往的不断深入,未来会有更高层次和规模的大陆领导人到访台湾。甚至,在不远的将来,两岸党、政、军的最高领导人,为了实现两岸人民的最大利益,为了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权益,会排除一切干扰相会于台湾或北京。这些都是值得争取的事情。

  “化危机为契机”的机会

  本来外界认为,大陆有可能取消陈云林的访台计划,“把球踢还台湾当局”,以无为治有为,也不失为应对的妙招。但事实是,北京现在“凡对台湾人民有利,有助于两岸关系良性发展的事都会尽力去做”,的确是在非常真诚地以行动诠释。

  同时,这也表现出当前台湾的政治氛围给两岸处理陈云林访台带来了压力,但也有“化危机为契机”的机会——对大陆而言,陈云林此番“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既证明北京方面有能力驾驭当前两岸关系,更显示出大陆对台工作的主动务实。

  事实上,这些契机已经显现,马英九在10月27日上午主持舆情会议时,再度要求各“部会”强化文宣,就“江陈会”的正面效应“广泛倡导”,提出相关数据佐证“江陈会”的正面效应,相关“部会首长”更要密集接受媒体专访,“挺身而出为政策辩护”,马英九更将亲上火线,密集接受媒体访问。

  岛内七大工商团体,包括台湾地区工业总会、商业总会、工商协进会、工业协进会、中小企业协会、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工商建设研究会等10月28日发表共同声明,对当局邀请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来台进行协商对话表示支持和肯定,对陈云林访台表示欢迎。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表示,台湾主流民意与国际舆论都期待“陈江台北会谈”顺利进行,却只有民进党反对。国民党仍愿意尊重在野人士用合法方式表达不同意见,但如出现暴力滋扰,就会伤害台湾的国际形象,所以当局绝对要贯彻保障合法,取缔非法,让台湾做好东道主。国民党当全力支持当局圆满完成台北“陈江会谈”。

  不仅如此,美国还高调表态称支持陈云林访台。美国国务院10月28日表示,美国一向鼓励两岸对话化解歧见,美国乐见两岸继续朝这个方向迈进。美国务院东亚局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正如美国政府过去持续表述,美国欢迎台湾与大陆持续透过对话,和平化解歧见,美国政府乐于看到两岸交流有进展。此外,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总统候选人也对于台海两岸的交流表示支持。奥巴马就曾表示,他强力支持大陆与台湾之间降低紧张关系,也赞扬两岸领导人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共和党的麦凯恩则表示,美国不但要与中国大陆建立合作及建设性的关系,也要“鼓励台海两岸改善关系”。

  陈云林访台除了政治方面的象征意义,也会给台湾带来诸多实际好处。

  金融危机冲击全球,台湾也受波及,岛内经济持续不景气,大陆方面已提出两岸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陈云林访台期间,两会也将就此进行座谈,这无疑有利两岸经济及金融合作,有助于台湾抗击金融海啸。

  陈云林访台时,大陆十大银行行长也将随行,和台湾金融界展开全方位合作,宣示两岸金融界联手对抗国际金融危机。这是大陆金融界有史以来规格最高的出访团队。

  陈云林访台期间,两会将就食品安全问题进行协商,有助于缓解各方的焦虑。而随着两岸交流的密切,类似的突发事件会越来越多,陈云林访台也是对两岸务实协商模式多样化的探索。

  根据台湾“陆委会”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对于即将进行的第二次“陈江会”,亦有接近六成五的台湾民众表示赞成现行规划,足见陈云林访台的积极意义。

  作为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具有政治和经济的双重意义。访台行程的本身就是一个里程碑,是“两岸关系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的一项重要标志。两岸都知道,和平发展是一项对中华民族有利的大事业,任凭风浪起,也要无怨无悔,为两岸同胞造福。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铭清 | 陈云 | 林访台 | 王定宇 |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