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 淅川群众移居六市

  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 15.6万淅川群众移居六市

  本月起,我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试点正式启动,明年年底前丹江口库区(淅川县)的1.06万名群众将移民到郑州、许昌等6个省辖市的14个移民安置点。

到2013年,丹江口库区的15.6万人将移民安置到新家。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动员大会上了解到的。

  □今报记者 夏友胜 实习生 汪韶韶

  37.7亿立方米清水将留河南

  我省既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又是受水区,是渠道最长、移民最多、占地最多、文物点最多、投资最大、计划用水量最大的省份,也是任务最重、责任最大的省份。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在我省境内长731公里,静态投资约670亿元,建设用地60.3万亩,拆迁房屋476.2万平方米。该工程分配给河南的水量占了“大头”,共37.7亿立方米,约占输水总量的40%。2014年通水后,国家分配给河南的清水,将通过工程沿线的39个分水口流进河南城乡。

  淅川15.6万群众移居6省辖市

  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后,淹没影响河南、湖北两省库区移民30多万人。南阳淅川县作为我省主要淹没区,新淹没土地面积21.69万亩,规划搬迁人口15.6万多人。

  移民安置涉及南阳、平顶山、许昌、漯河、郑州、新乡6个省辖市的25个县(市、区)、135个乡镇、698个行政村;需建设移民安置点569个,调整建设用地1.7万亩、生产用地17.2万亩,再加上城集镇、企业迁建和大量专项设施恢复改建等,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这15.6万多名移民,南阳市负责安置96006人,平顶山安置7199人,许昌安置14209人,漯河安置5024人,郑州安置17430人,新乡安置16210人。按照国家要求,丹江口库区移民要在2013年全部完成。

  明年1.06万人率先搬迁安置

  本月起,我省库区移民安置试点工作启动,明年完成移民试点10627人的搬迁安置。外迁安置区涉及6个省辖市的10个县市,规划移民安置点14个,新村占地1345亩,生产用地13156亩。

  移民安置试点工作的具体分配方案是:南阳市邓州、唐河、新野、社旗4县(市)规划移民安置点5个,安置移民4170人;淅川县内投亲靠友安置119人。平顶山市宝丰县规划安置点2个,安置移民942人。漯河市临颍县规划安置点1个,安置移民567人。许昌市许昌县规划安置点1个,安置移民1377人。郑州市中牟、荥阳规划安置点3个,安置移民2537人。新乡市原阳县规划安置点2个,安置移民915人。

  为安置好移民的生产生活,我省定的移民生产用地规划标准是:水田、水浇地、园地、鱼塘人均1.05亩;旱地人均1.4亩。省里要求,外迁移民尽量选择在水土资源丰富、基础设施较好、经济比较发达的中线工程受益区安置,县内移民选择水土资源丰富的乡村安置,尽量保持原有村、组建制。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