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直面问题想对策 突破短板求发展———武警水电一总队用科学发展观推进部队建设纪事

  在中国的武警序列中,有这样一支雄狮劲旅———武警水电一总队。他们完成投资40多亿元,建成移交重点工程12项。尤其是今年以来,部队出色完成了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抗震救灾和奥运电力设施安保任务,部队建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总队政委王军介绍说,正是我们着力于解决党委班子“观念滞后、素质不强、作风不实”等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有效推进了部队建设。

  前几年,这个总队中心任务和安全工作“两头冒尖”,部队建设一度处于低谷。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他们剖析发现,影响单位全面建设的因素很多,但根本原因在党委班子引领部队发展的观念、素质和作风与推进部队科学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为此,他们从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入手,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引向深入,使部队建设始终在健康轨道上发展。

  理清科学发展的思路

  针对存在重任务轻建设、重有形轻无形、重眼前轻长远等问题,党委紧紧围绕如何实现军事化体制与现代企业制度的最佳结合、如何实现质量安全进度效益相统一、如何突破安全瓶颈实现安全发展、如何统筹完成中心任务和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等课题牵引理论学习,形成20多份专题调研成果,理清了“强管理、抓安全、创效益、解难题”这一符合自身特点的工作思路。由于扭住了“抓首位保部队建设正确方向,抓中心保工程节点目标,抓安全防质量安全事故,抓基层打牢部队基础”这一协调发展的工作抓手,实现了部队的止跌爬坡。三年来,总队各类安全事故以15%的比例逐年减少,完成施工产值以20%的增幅逐年提高,以自身竞争实力获取西部重点建设任务超过70亿元。

  增强科学发展的能力

  为解决班子“指头硬拳头软”的问题,党委注重用共同的事业追求凝聚“一班人”,书记与委员定期交流思想,在互动中增进了信任、沟通了思想、支持了工作。一是强化集体领导,严格落实《党委议事规则》。在“工程招投标、经费管理、项目分包、大宗采购”等重大问题上,采取领导、专家和群众相结合的决策办法,及时召开高工和技术骨干参加的“诸葛亮会”,坚持调查论证不充分不动议,方案意见不成熟不上会,党委三年来决策重大问题10多次,没有发生一次失误。二是盯住投标获取新任务、工程施工组织、生产经营管理、施工质量安全等事关全局的重点环节,制定完善了《工程投标工作规划》、《领导和高工挂钩帮扶制度》、《“三个每次”质量安全网络监管办法》和《工程项目评估细则》等13个制度规定,实行领导干部年度业绩考核责任制,提高了党委管控中心的能力。三年来,总队承建的18项重点工程全部提前完工,质量居于行业领先水平,5个项目获“鲁班奖”,1个项目摘取了“世界碾压混凝土最高荣誉奖”,13家业主单位向部队发来感谢信,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营造科学发展的氛围

  针对担负任务重、工作区域高度分散工作难落实和违纪违规难预防的问题,总队深入开展了“按职责按规矩按程序办事”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教育,对热点敏感问题制定了《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十条》、《经费使用规定》和《大宗物资采购办法》等3类21项规定。他们每年承建大小20多个工程项目,资金流量在12亿元以上,均没有出现问题。在选人用人上,不经支队党委推荐、不经政治机关考核、不是优秀后备干部、不经岗前培训坚决不用,他们先后提拔的280多名营以上干部,上下都服气。他们还下大力解决了支队基地、干部住房、废旧设备处理、老干部移交等多年没有解决的难题,稳定了部队。

  近几年,党委班子中有7名常委长期两地分居,3名常委在项目部一线工作,他们心无旁骛抓工作,关键时刻总在一线与官兵同甘共苦,尤其在执行唐家山堰塞湖排险任务中,总队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带领官兵出色完成了任务,在部队中树起了干净、公正、干事的良好形象,官兵们普遍反映,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舒心愉悦,部队上下“凭本事立足、靠政绩进步”蔚然成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