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魏县开展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纪实

  本报通讯员茜秀臣

  本报记者艾秀廷闫锐

  一个财政收入刚刚过亿元的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正在展开一幅投资5.8亿元的城市画卷;一个拥有83万人口的农业大县,正以“梨乡水城”的愿景,为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搭建起30万人的城市框架;一个历史上出现过多起群体性事件的信访大县,只用不到半月的时间即完成全部拆迁,且无一人上访……

  县委书记齐景海说,省委、省政府推进“三年大变样”的部署,为魏县改变县城落后面貌、加快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错失这一机遇将会给魏县留下无法弥补的历史遗憾。


  只要解放思想资金就不是难题

  驱车行驶在10公里长、50米宽的北环路上,两旁果树葱茏,梨香四溢。其间打通5条南北向断头路的工程正在同时施工,竣工后全部与北环路连接。

  城镇建设,离不开资金的支撑。作为一个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如此大的工程建设量,是如何解决资金问题的呢?

  好规划带来好项目。“梨乡水城”的规划一出台,就令人眼前一亮。它不仅体现了魏县的特色,还给人一个美好的遐想空间。这样的规划很自然地吸引了外来投资者的眼球。被称为城建大难题的城中村改造首先受益于此。邯郸京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7000多万元对皇小庄村进行改造,负责拆迁户补偿、安置、回迁,然后按照县城总体规划进行商业建筑开发。由此,不但村民改善了居住条件,还为县里腾出400多亩土地,相关街区的服务设施水平也得到提升,县财政没有增加一分钱的负担。

  利用社会资金解决商业区建设难题,魏县闯出一条引资新路。育才街四中路段处于县城中心的黄金地带,但道路窄小,路面坑坑洼洼,一直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商业价值。在“梨乡水城”建设中,这条路被规划为仿古小吃一条街,路面由现在的4米拓宽为12米,两边将建起27户、60间门店,建好后以政府名义面向社会竞拍,从而获得建设资金。育才街四中路段改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刘文平介绍说,目前报名参加竞拍的有60多户,预计能拍得1450万元。由这种筹资方式做保障,县第三建筑公司先行垫资几百万元进行施工。

  运用市场之手,让资金流动起来。魏县在投融资模式上不断创新:城区内所有闲置土地以“招拍挂”方式进行公开出让,发挥最大效益用于县城建设。目前第一批120亩土地已经报批完毕,近日将公开出让。“TOT”模式也在魏县经营城市的进程中首尝胜果。建成的污水处理厂项目拟由投资商出资,经营收费25年后,污水处理厂收归县政府。目前,全县预计可筹措城建资金逾5.8亿元。

  让群众最大受益就能得到群众最大支持

  正在施工的望远路北延路段西侧,一处新建的二层楼房已经封顶。再过二十多天,皇小庄村村民皇甫锋就能住进新家了。尽管他的商铺能给他带来每月2000元的收入,但7月4日这一天,他还是在全村率先拆掉了自家的住房。

  根据县里的拆迁规定,皇甫锋除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拆迁得到5万元拆迁补偿外,还获得8000多元的按时拆迁奖励。皇甫锋并非个例。全县18.9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原定20天完成,结果仅用了13天就全部完成,200多拆迁户全部受奖。

  为什么在一些地方城建工作中的“拦路虎”,在魏县却没形成阻力呢?

  “暂时虽受点损失,但长远是受益的。”皇甫锋说:“我盼着拆呢,原来这里是个死角,没什么人来,等这条路打通后,俺们这里肯定红火。”事实的确如此,他新盖的二层楼除了自住外,剩余的房间已经全部被预订出租了,每月租金3000元。

  “这确实是一件得民心、顺民意的事!几条路打通后,万余人将受益!”涉及3条断头路打通工程的北关村党支部书记郭学明说,全村93个拆迁户5天5夜全部拆完。“村民已经盼了十来年了,由于路不通,这里等于是个死角,村民连房子都不愿意盖。特别是村里的第六中学,一遇雨天就积水,孩子们常年备两双鞋上学。虽然学校教学质量不错,但就是生源不足。”

  符合群众的意愿是基础,维护群众的利益是根本。“细致工作,有情操作,城建工作需要诚心更需要智慧。”副县长张晓中介绍,为了最大限度地照顾群众利益,在拆迁补偿安置标准上,县委、县政府参照了邯郸市城市房屋拆迁补偿的安置标准,这将比县级补偿标准高25%至30%,切切实实维护了拆迁户和村集体的利益。

  除了政策保驾,涉及群众利益的每个细节也都安排到位。14名县级干部分包街道,包拆迁、包建设,一包到底;13个县直单位为牵头部门、50多个县直单位为承办单位,各阶段工作目标任务全部细化、量化,并实行一票否决。拆迁期间,全县累计安排机关干部2100余人次、车辆280余台次帮助拆迁并清运建筑垃圾。截至8月底,1500多万补偿、补助、奖励款全部实现兑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