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省省长预计今年广东生产总值增长将达10.2%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访问

  据新华社电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访问时表示,尽管今年以来遭遇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但广东省及时应变,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使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经济发展质量也进一步提高。

初步预计今年广东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将达到10.2%左右。

  黄华华说,应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广东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就是努力扩大内需,坚持投资与消费两手抓,一方面加快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等重大项目建设,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居民消费预期。广东将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社会投资,实施“新十项工程”,共222个项目,5年内计划投资2.3万亿元。

  困难

  出口增幅回落较大

  亏损企业有所增加

  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省实现生产总值25300亿元,同比增长10.4%;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6731亿元,增长21.9%;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505亿元,增长22.4%;实现进出口总额5171亿美元,增长13.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70亿元,增长20.5%。总结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发展,黄华华指出,广东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外经贸结构优化、民营经济增长、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

  黄华华表示,在良好的发展势头背后,也存在着各种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从前三季度的经济统计数据来看,全省生产总值虽然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但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了4.3个百分点,为多年来少见。广东经济增长速度出现较大回落主要是受今年以来严重雨雪冰冻灾害以及国内经济政策调整、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同时,又面对美国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等一系列新的困难和挑战。

  据黄华华介绍,广东今年面临的经济发展困难主要表现为:外贸出口形势比较严峻,增幅同比回落较大;亏损企业和亏损面有所增加和扩大;财政收入增速明显回落;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影响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因素增多。

  应对

  扩大内需促进外贸

  加快推进“双转移”

  为将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降到最低,防止经济出现大的回落,力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广东省采取了积极扩大内需、继续促进外贸发展等一系列针对性的措施。

  为促进消费增长,广东将研究建立与经济发展及物价增长相适应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强居民消费预期;改善农村公共设施和服务,扩大农村地区消费。

  黄华华表示,今年广东的外贸出口形势是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为严峻的,广东要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就必须推进外贸方式和产品结构调整,提高外经贸质量,重点支持一般贸易、品牌产品和优势特色产品出口,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同时,落实CEPA服务业开放协议在广东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以服务业合作为重点,着力加强粤港澳合作。

  为大力开拓东盟、欧盟、非洲、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黄华华在今年曾分别带队前往东盟、西欧开展经贸活动,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今年1至9月,广东省对东盟、欧盟出口分别增长23.3%和24.9%,分别比全省出口增速高出9.8个和11.4个百分点。

  广东还注重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黄华华介绍说,从今年到2012年,广东省财政每年都会安排10亿元引导资金,投向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高端产业。同时,未来5年,广东省财政还将投入400亿元,用于支持欠发达地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示范性产业转移园、实施农村劳动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等。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