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淅川县15.6万居民因南水北调工程将搬迁

  11月7日,我省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正式拉开序幕。(河南省)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王树山介绍,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安排,丹江口库区移民将在2013年全部完成,2014年完成验收。我省丹江口库区15.6万移民要在5年时间内完成搬迁安置,高峰期每年移民超过4万人,搬迁安置强度超过了长江三峡和黄河小浪底工程,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利移民史上前所未有。


  库区15.6万移民要搬家

  丹江口水库坝顶高程从初期的162米加高到176.6米后,水库新增淹没面积370平方公里,水库面积由745平方公里增加到1050平方公里。淹没影响涉及我省南阳市淅川县的11个乡镇、185个行政村。根据规划,我省丹江口淅川县库区需搬迁安置移民15.6万人。

  由于大坝加高将导致大量移民,国家对于大坝是否加高进行了长期研究,但最后决定必须加高大坝。因为不加高丹江口水库大坝,在平常年份向北方供水只有60多亿立方米,枯水年份只有20多亿立方米,远远满足不了北方地区对水资源的需求。此外,加高丹江口水库大坝,还可使汉江中下游防洪标准由现在的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

  库区移民急盼早日搬迁

  由于生产环境和土地容量限制,库区移民人均耕地只有0.87亩,其中4万多人人均不足0.5亩。库区周围有5.1万人不同程度地依赖消落地(指江河湖库因水位下降而裸露出来的区域)生活,有6.7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尽快实施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是党中央、国务院体察民情、关注民生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解决库区移民生产生活困难问题的根本性措施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有力保障。

  根据农村移民安置规划,我省丹江口水库淅川库区新增的15.6万移民,规划安置在南阳、平顶山、漯河、许昌、郑州、新乡6个省辖市、25个县(市、区),涉及135个乡镇(单位、农场)、698个行政村。计划建设移民安置点569个。

  今年,我省将完成试点移民10627人的搬迁安置任务,涉及淅川县8个重点乡镇、10个移民村。外迁安置区涉及6个省辖市的10个移民安置重点县(市),共规划移民安置点14个。其中,南阳市邓州、唐河、新野、社旗4个县(市)规划移民安置点5个,安置移民4170人;淅川县内投亲靠友安置119人。平顶山市宝丰县规划安置点2个,安置移民942人。漯河市临颍县规划安置点1个,安置移民567人。许昌市许昌县规划安置点1个,安置移民1377人。郑州市中牟、荥阳两个县(市)规划安置点3个,安置移民2537人。新乡市原阳县规划安置点2个,安置移民915人。

  移民新村将成为新农村样板

  王树山说,移民搬迁后,不仅生活水平不会降低,而且在很多方面会有很大改善。

  他说,外迁移民尽量选择在水土资源丰富、基础设施较好、经济比较发达的中线工程受益区。移民人均水浇地达到1.05亩或旱地1.4亩。移民村整建制搬迁,国家对移民新村的水、电、路、电信、广播电视及教育、卫生、绿化、环卫等基础设施做了较为科学的规划设计,既满足了搬迁安置需要,也考虑了长远发展。同时,移民安置后,国家还要对移民进行20年、每人每年600元的后期扶持,实施项目开发,尽快恢复和提高移民生产生活水平。

  “根据规划,移民搬迁后每户都能住上漂亮新房。通过搬迁,我省569个移民新村会成为当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样板,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都会得到显著改善。”王树山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