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药有望成为全球新药研发新动力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程云杰)在全球新药研发被欧美化学制药长期垄断的情况下,中国天津一家药企坚信中药是未来新药开发的新动力,并努力在中医药传统思维同现代医药科技相结合的基础上,探索一条既有中国特色又能同国际接轨的新药研发之路。


  “组分中药”是天士利集团总裁闫希军8日在京举行的世界传统医药大会上提出的新概念,也是这家国家级创新型企业经过6年实践摸索出来的中药现代化“突破口”。

  闫希军说,开发“组分中药”就是在中药原方的基础上,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分离出中药的有效组分,明确各组分的协同作用,确保有效成分的均一性并建立制药标准。同时,企业还可以在中医辨症论治原则的指导下,选取有效成分构化成一个没有任何杂质的新药,使其的针对性和治疗准确性大大提高。

  目前,全国第一个中药组分库已在天士利集团建成。研究人员用6年的时间从282种药材和18个中成药制剂中制备出10661个组分235个化合物,并正在着手研发4种新药,主要用来治疗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脑神经疾病和失眠等。

  闫希军说,“组分中药”的研发是在坚持中医理论的前提下,以中药资源为基础,按照国家药品研发和审批的有关法规进行的。它不仅保持了中药方剂配伍的规律和特点,而且能够实现质量安全、成分清楚、药理明确,还有助于增强中药的国际认知度,促进中药走向国际化。

  美国匹兹堡儿童医院先天性小儿心脏病专家布拉德利·凯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已知的中药资源中开发新药是很聪明的探索,虽然中医药主要靠经验传承,但是中国人千百年来的应用构成了最好的临床实践。”

  闫希军指出,通过“组分中药”研发新药的成本很可能将现在的国内中成药研发成本提高一倍,但是同欧美在化合物的茫茫大海中开发新药相比,这条途径还是更为经济。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统计的资料显示,中国目前已有20个中药材品种进入法国植物药用药手册目录,7个中药材标准进入法国药典,4个中药材标准进入欧洲药典。中国同美国、加拿大、法国、欧盟、意大利、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和地区一直在传统药物领域保持密切的合作。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闫希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