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铁路售票系统瘫痪5小时 一度手写车票(图)

  昨天上午,在南站售票厅内,自动售票机已暂停服务,但仍有旅客在排队等候。本报实习生王苡萱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夏命群周宇)昨天早上8点,北京各大火车站陆续出现出票缓慢、系统死机等故障,铁路售票系统一度瘫痪。受此影响,北京南站、北京西站等售票大厅大批旅客滞留,北京铁路局紧急启动备用售票系统,统一出售“无座票”。5小时后,各站售票系统恢复正常。

  早上8点半,市民李女士来到北京南站,准备买票去上海。
在售票厅李女士却发现,8台自动售票机只有一台可以出票,其余7台都已“暂停服务”。而在该台售票机前,已排起近10米的长队,还有不少人围在周围试图插队。

  此时的人工售票窗口前也排满了旅客。“正常只需半分钟就可买到票,现在要4分钟,甚至更长。”旅客张先生说,8点半以后,南站的售票系统基本瘫痪,滞留在售票大厅的旅客越来越多,一度达到上千人。与此同时,北京西站、北京站均有旅客反映火车站售票系统缓慢、购票队伍积压等情况,市内一些火车票代售点也无法正常售票。

  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北京南站,发现许多乘客已买到车票,但车票均显示为“无座”。北京南站值班站长王先生说,故障发生后,车站查询了故障前当天各趟列车的售票情况,将可售车票平均分配到各个窗口,按列车的开车时间以“无座票”的形式售卖。“但由于自动售票机偶尔也能出一次票,所以这种售票方式可能会有误差。”王先生说,出现购票者人数多于剩余座位数,但这个误差不会超过10人,乘客持“无座票”上车基本可找到座位。

  北京铁路局表示,昨天上午开始,由于售票系统计算机部分配件故障,北京地区各站售票速度缓慢。接到消息后,北京铁路局已启动售票系统应急预案,并迅速组织工程技术人员抓紧处理故障配件。经全力抢修,北京地区各站售票系统于12点50分全部恢复正常。

  -各站应对方案

  南站:启用500张手写代用票

  由于南站每隔10多分钟就有列车发出,加上前往南站候车的人大多是即买即走的京津城际旅客,所以北京南站在此次售票系统故障中受影响最大。

  为避免过多旅客滞留,故障发生后不久,南站工作人员就开始用手写车票代替磁卡车票使用。据悉,在北京铁路局启动备用售票系统前,该站已经发放了500张手写代用票。

  “这种票和纸质票差不多,有南站的特殊标记,只在特殊情况下启用。”北京南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车站售票系统出现瘫痪,而北京铁路局还未启动备用售票系统前,这种手写票方式虽然原始,但却管用。

  9点左右,北京铁路局启动备用售票系统后,北京南站停止了手写代用票,统一发售“无座票”。

  西站:引导短途客候车室补票

  故障发生后,北京西站采取了多项措施来缓解这一情况。西站党委副书记姚鸿仁介绍,首先,西站启动了代用票系统,让前往石家庄、邯郸、张家口等地的短途旅客到候车室补票,使这些旅客尽量即来即走,减少积压。

  其次是稳定车站秩序,从上午10点开始,车站派出站内工作人员清理闲杂人等,对旅客分段放行。

  与此同时,西站还临时抽调20多名休班的售票员上岗售票,开通了所有窗口,压缩了职工吃饭时间,并通过广播向旅客进行解释和宣传。

  “我一直在现场,没有发现旅客有过激举动。”姚鸿仁说,经过系统维护,北京西站的售票系统在12点40分恢复正常。

  北京站:循环广播告知故障情况

  据了解,此次故障对北京站的影响比较小,因为该站有将近一半的售票窗口设置在广场前廊,不易导致旅客滞留。

  另外,当前正值旅客出行淡季,车站旅客并不多。不过,该站依旧采取措施,通过循环广播告知旅客售票故障,请求旅客谅解,并且提醒旅客注意车站公告。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