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试行“民警问责制”

  新华网河南频道11月9日电(记者程红根)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日前出台并试行《民警问责制实施办法》,对民警在执法办案和公安行政管理工作中不履行职责、不正确履行职责以及履行职责不力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给民警戴上了“紧箍咒”。


  据金水分局政委窦立勇介绍,问责办法侧重于当前公安工作中存在的各种易发多发、重点难点问题的责任追究落实,是加强公安队伍管理及行政执法能力建设的重大举措。

  据介绍,问责办法细化了民警可能违反的6大类63种行为,规定民警如果违反组织纪律、履职管理、廉洁从警、执法办案规定,内务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影响工作效能、侵害管理和服务对象合法权益、损害公安机关形象,尚不够法律处罚行为,视情予以责令公开道歉、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和作出书面检查、告诫谈话或诫勉谈话、禁闭、停止执行职务、调整工作岗位、劝其引咎辞职、免职或建议免职、辞退等10种问责措施。

  金水分局纪委书记孟闯告诉记者,问责办法中强调了“无为问责”,即对该作为而无作为的行为进行问责,包括“对领导干部问责、对一般民警问责、对党员问责”三项内容。如对领导干部问责规定,分管工作不胜任要问责,工作职责任务完不成或一般、无成果要问责,分管领导和部门领导在本部门队伍出现问题时要问责,工作纪律、表率作用发挥不突出要问责,部门整体工作无起色、一般化要问责。对民警问责包括岗位工作任务完不成要问责,工作应付、平庸、效率低要问责,违反工作纪律要问责,执法质量差要问责,各项活动表现不积极要问责等。问责办法还明确,该问责而不问责的,要对该问责的负责人进行问责追究。

  据介绍,问责办法中关于问责事项的发现途径主要包括:下级机关或民警、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议案、提案等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省、市区行政机关、监督机关及司法机关等提出的意见建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检举、控告,新闻媒体的监督报道等。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