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黑车背后有人撑腰 出租汽车公司暴利 重庆市“11·3”全城出租车停驶再调查(图)

  从出租车公司的角度,这个行业的利润可以说是暴利行业。这就难免有黑车的存在和在未经正式审批的情况下,私自成立出租车公司,并在地方保护伞的保护下运营了

  本报记者 秦力文

  11月3日凌晨,雾都重庆市笼罩在蒙蒙细雨中。清晨,上班的人们发现,平时在大街小巷穿梭往来的黄色出租汽车,竟然全部不见了。

  重庆是个有名的山城,交通是市民日常生活的一个大问题。与其他城市不同,这座城市的交通一直困扰着重庆的经济发展。
山城的道路都建在原来的山坡上,弯多路陡,虽然近年来新开通的城市铁路为解决重庆市民的出行起了一定作用,但毕竟城铁交通涉及的城市范围较小,难以解决大部分的交通难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重庆的出租汽车行业便成了重庆市民解决出行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

  因此,重庆出租汽车的全面突然停驶,就成了重庆市的一大新闻。新华社重庆网站迅速报道了这一消息,称“重庆市主城区出租汽车11月3日全城罢工”,迅速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市委书记听取意见

  重庆出租汽车全面停运的当天,重庆市交委就草拟了一份关于此次重庆市出租汽车全面停运的报告,并将主要内容向新闻界公布。在这份报告中称,当晚重庆市已有1000多辆出租汽车开始营运。

  但记者在重庆市的一些主要城区看到,3日在全重庆基本上见不到出租汽车的踪影;4日下午,才陆续见到出租汽车上路运营;直到5日,重庆市主城区的出租汽车才全面恢复营运。11月6日,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召开了有67名市民、出租汽车司机、加气站和出租车公司代表等参加的座谈会,对此次出租汽车集体停运事件进行了座谈,收到了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

  事件发生后,重庆市委、市政府立即采取了相应措施应对,最主要的是对出租汽车此次突然全面停驶的原因做了细致的调查并拿出了让出租汽车司机满意的方案,这是解决此次突发事件的关键。此外,为了防止出租汽车可能在较长时间内停运,重庆市政府还拿出了相应预案,用以解决出租汽车停驶后市民的出行难问题。所幸这一方案没有正式启用,出租汽车的停运风波就已经停止了。

  此次重庆市委、市政府在这一事件中信息的公开、调查的深入和处理解决的及时,得到了有关方面的一致好评,一些境外媒体也对重庆市在此次事件中采取的措施及信息的公开表示满意。

  政府主导协商平息风波

  重庆市主城区出租汽车集体停驶事件,不是某件事造成的。从政府有关部门收集到的出租汽车司机的诉求中也可以看出。重庆出租汽车司机们的主要诉求包括以下点:1、出租汽车公司擅自提价,把过去的“车份儿”每辆车每天提高了50至70元,使出租汽车司机们的运营成本大幅提高,平均每车每年要多交两万余元;2、出租汽车起步价过低,长年以来一直是5元起价;3、加气站太少,出租汽车排队等候加气时间平均长达40分钟以上,有时甚至多达一个小时;4、黑车猖獗,客观上影响了出租汽车的营运收入。

  针对出租汽车司机们的诉求,重庆市政府立即采取了相关措施。1、与出租汽车企业协商,将“车份儿”降至过去的水平;2、在原来主城区36个加气站的基础上,再建24个加气站,争取达到60个加气站。同时与相关单位协商增加燃气供应量,保证出租汽车加气;3、出租汽车提价问题由于涉及到广大市民的利益,需要以后开听证会再作处理,目前暂不调价;4、加大对黑出租的打击力度,以保障合法出租汽车的运营。

  这些针对性很强的措施果然收到了良好效果,在这些措施公布后,停驶的次日,重庆市的部分出租汽车便陆续上路,停驶的第三天,重庆出租汽车的营运就恢复正常了。

  黑车背后有人撑腰

  针对出租汽车司机们的诉求不难看出,他们面临的问题其实并非停运当日才发生的。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们的四项主要诉求中,除出租汽车公司强行增加“车份儿”以外,其余如黑车过多、加气站太少和出租车起步价过低等,都是多年来形成的。

  对此,记者了解的情况是:

  一、黑车过多问题主要并不是个人的行为,有时甚至包括了相当一部分企业的行为。这些企业不知有何神通,竟然能够在已经批准的合法运营的出租汽车以外,再批出与合法出租汽车完全一样的出租汽车。一名出租汽车司机曾告诉记者,称凡挂“渝B·T××××”字样的出租汽车才是合法经营的汽车,而除此之外的出租,虽然有顶灯、车身漆成黄色,也不是正当运营的出租汽车。记者曾多次向有关部门求证此事,但得到的答复却是语焉不详。重庆市地方媒体还曾对某区县的非法出租汽车做过报道,报道称某区县自己批准了出租汽车运营,只要不到主城区去,这些出租车就不会受到查处。

  二、重庆市出租汽车的起步价5元确实较低。但重庆市相对来说主城区面积并不太大,而出租汽车从行驶起便加上了返程费。也就是说,名为每公里1.2元的出租费,实际上为每公里1.8元。这一点,许多媒体曾做过报道,但重庆出租汽车一直采用的是这样的标准。

  三、重庆市是全国率先将油改气的一个城市,在环保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面。但出租汽车加气难的问题,虽然出租汽车司机的反映一直很强烈,但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由此可以看出,出租汽车行业存在的问题,可以用积重难返来形容。这些问题一直存在,但有关方面没有很好的重视或是没有认真加以解决,直至酿成今天的出租汽车全面停驶事件。

  出租车公司暴利运行

  出租汽车运营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利益链条在左右着。

  据一些出租汽车司机反映,他们每月要交的“车份儿”5000元至6000元不等,有的甚至还要多些。但出租汽车公司每辆车交给政府的钱为每月1000多元,司机们还要负责汽车的维修等费用。从出租车公司的角度,这个行业的利润可以说是暴利行业。这就难免有黑车的存在和在未经正式审批的情况下,私自成立出租车公司,并在地方保护伞的保护下运营了。

  而在这种情况下,出租车公司还要再增加“车份儿”,让每天“睡醒觉就欠人家两百块钱”的司机不得已采取了这样过激的行动。而政府机构应当对出租汽车行业的利润情况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并拿出切实的解决办法,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出租汽车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工具。这一关乎民生的重大问题,需要政府出于公心认真解决,才能最终消除隐患,保障市民和谐生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