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拉登前“媒体主管”被判终身监禁 关塔那摩监狱会否关闭 关塔那摩:奥巴马的“烫手芋”(图)

  美国国防部11月3日宣布,“基地”组织首领本·拉登的前“媒体主管”阿里·哈姆扎·巴卢勒被设在古巴关塔那摩的美国“军事特别法庭”判处终身监禁。设立于2002年1月的关塔那摩监狱,主要关押“9·11”事件后在阿富汗战争中俘获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疑人员。美国将他们列为“敌方战斗人员”,但拒绝给予其《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战俘权利。长期以来,未受到指控的大多数关塔那摩监狱囚犯,甚至没有接受审判的权利,就被无限期关押。
关塔那摩监狱问题成为布什政府留给新总统的一个“烫手芋”

  意料之中的判决

  巴卢勒曾告诉陪审员此前他志愿成为“9·11”事件中第20名劫机者,是本·拉登劝导他负责“基地”组织的宣传。

  11月3日,“基地”组织首领本·拉登的前“媒体主管”阿里·哈姆扎·巴卢勒被设在古巴关塔那摩的美国“军事特别法庭”判处终身监禁,其主要罪名是教唆他人谋杀和为恐怖活动提供物质支持。这是继本·拉登前司机哈姆丹之后,接受“军事特别法庭”审判的第二名关塔那摩囚犯。根据美最高法院今年6月的裁决,巴卢勒在被判刑后有权向美国上诉法院和最高法院提出上诉。美国军方暂时还没有决定让巴卢勒在何处服刑,目前他被与其他关塔那摩囚犯隔离关押。

  现年39岁的巴卢勒是也门人,于1999年2月前往阿富汗并加入“基地”组织,2001年12月在美军的一次行动中被抓获,2002年起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他承认自己是“基地”组织成员,并宣称“将反对任何统治美国的政府”。在11月3日被判处终身监禁之前,他曾告诉陪审员此前他志愿成为“9·11”事件中第20名劫机者,是本·拉登劝导他转而负责“基地”组织的宣传。

  美国军方认为巴卢勒是“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最紧密和坚定的追随者,认为他曾向本·拉登通风报信,充当拉登的保镖。美国军方还指控他为“基地”组织制作用于招募新成员的宣传录像,宣扬2000年基地组织袭击停靠也门的一艘美国军舰并造成17名水兵死亡的“壮举”,曾引荐“9·11”头号劫机犯穆罕默德·阿塔到拉登面前宣誓效忠,并为阿塔和另一名劫机者齐亚德·贾拉准备录像遗嘱。

  早在今年2月26日,美国国防部就批准了军方检察官对巴卢勒的指控,允许设在关塔那摩的美国“军事特别法庭”对被指控为拉登前“媒体主管”的巴卢勒进行审讯。法庭的陪审团成员共有9名,都是获美国国防部批准的美军军官。陪审团认为巴卢勒涉嫌17项与“基地”组织共谋罪、8项教唆他人谋杀罪、还有10项涉嫌向恐怖组织提供物质支持的罪名,每一项几乎都足以让他的一生在铁窗中度过。实际上,在10月31日,美国“军事特别法庭”的陪审团就已经对巴卢勒做出裁决,之所以11月3日才宣布结果,是因为裁决做出时,巴卢勒已回到监狱囚室内,而法官曾告诉巴卢勒不会在他缺席时宣布判决结果。

  各方反应平静

  巴卢勒在持续一星期的庭审过程中拒绝抗辩,即使是在法庭宣布对他终身监禁的判决时,巴卢勒也只是非常平静的坐着,面无表情。

  巴卢勒认为美军“军事特别法庭”并不合法,并且不承认法庭的公正性。他宣称:“我是被迫出庭,我将抵制所有庭审”。庭审期间,巴卢勒拒绝接受法庭为他指定的美国军方律师,拒绝回答法官的提问,并称整个庭审程序是“法律闹剧”。巴卢勒在持续一星期的庭审过程中拒绝抗辩,即使是在法庭宣布对他终身监禁的判决时,巴卢勒也只是非常平静的坐着,面无表情。

  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为巴卢勒指定的军方律师在判决结果公布后表示,鉴于巴卢勒此前的大肆言论,他并不惊讶于这样的判决结果。“我认为虽然依据他的罪名本来被判处终身监禁的可能就比较大,但他所发表的志愿做“9·11”恐怖袭击第20名劫机者的言论在很大程度上更加确定了这一判决。”

  本案的检察官、陆军少校丹尼尔·考希格认为,巴卢勒没有表现出任何对其行为的懊悔和悔恨,对于巴卢勒得到的判决结果,他非常认同:“什么时候让这样的一个人脱离禁锢才会比较安全呢?答案是永远不要。”

  而五角大楼方面对此判决结果表现的则相对沉默,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弗里·戈登只是简单地说:“巴卢勒受到了全面和公正的判决。”

  被拘禁者陷入法律黑洞

  长期以来,未受到指控的大多数关塔那摩美军监狱囚犯,甚至没有接受审判的权利,就被无限期关押。

  那么,像巴卢勒这样的关塔那摩监狱囚犯是否真的得到了公正的审判呢?2002年,布什政府设立称为“军事特别法庭”的战犯法庭,专门审判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恐怖嫌疑犯。2006年6月,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曾在“哈姆丹诉拉姆斯菲尔德案”的裁决中认为,布什政府设立“军事特别法庭”审判关塔那摩被关押者的行为“违宪”,致使“军事特别法庭”对“恐怖分子嫌疑人”的审判暂时终止。但布什政府在当年9月授意当时由共和党控制的国会通过了《2006年军事委员会法》,名为“军事委员会”的新军事特别法庭成立,对关塔那摩监狱中的囚犯进行审判。由于“军事特别法庭”的合法性存在争议,这一法庭到今年才开始审判犯人。美国最高法院今年6月做出裁决,判定关塔那摩监狱在押者有权就是否应被关押向美国非军事法庭提起上诉。

  美国负责审判关塔那摩囚犯的“军事特别法庭”剥夺了被告的诸多权利,其合法性从一开始就遭到美国国内外多方质疑。比如,“军事特别法庭”的法官是由布什总统指定的军人担任,不需经过美国国会审核;被告没有选择律师的权利,必须用美国军方特别为其指定的律师;法庭审判结果最后还需由布什总统核准。由于“军事特别法庭”的公正性受到广泛质疑,到目前为止,先后已有6名负责指控关塔那摩囚犯的美国军方检察官因对美政府做法不满而辞职。

  美国2002年1月11日在关塔那摩设立监狱。据美联社报道,关塔那摩监狱最多时曾关押770多人,目前关押着大约255人。迄今为止,共有24名囚犯受到过美国军方的犯罪指控,但其中6人随后被撤消指控。长期以来,未受到指控的大多数关塔那摩美军监狱囚犯,甚至没有接受审判的权利,就被无限期关押。2006年2月16日,联合国曾公布一份关塔那摩监狱问题的报告,呼吁美国对被关押者进行审判亦或立即将其释放。无限期关押问题使美军关塔那摩监狱一直备受争议。美国军方官员曾经表示计划对目前在押的255名囚犯中的80人提出起诉,但是一些“军事特别法庭”的批评者怀疑将来是否真的会有此类审判。

  关闭之路还有多远

  美联社曾经评论说,在美国历史上,也许没有任何其它地方比关塔那摩监狱引发更多的争议和谴责。关塔那摩监狱的命运如何,这些囚犯又将何去何从,成为奥巴马上任之初就将面对的棘手问题。

  近年来,国际社会和美国国内纷纷传出要求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呼声,许多人权组织都寄希望于布什总统在其明年1月任期结束之前有所举动。事实上,布什政府也的确就此事进行过磋商。然而,如果要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美国政府必须首先解决一系列复杂的法律问题,最首当其冲的就是将恐怖分子嫌疑人转移到何处。

  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最初曾建议将关塔那摩监狱囚犯转移到美国境内军事监狱,但一些人担心这样将使关塔那摩囚犯获得同在美国本土关押的囚犯同等的权利,导致一些“最危险恐怖分子”进入美国本土。此外,由于无法同其他国家达成协议,把一部分在押囚犯遣送回国的方法也行不通。今年10月21日,白宫发言人佩里诺已经明确表示,关塔那摩监狱在布什总统任期结束之前不会关闭。这样一来,人们不禁把希望寄托于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他此前曾经表示当选后将下令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虽然他并没在讲话中提及如果关闭监狱将如何转移囚犯等细节问题。

  美国政府目前所公布的一些资料显示,奥巴马想要实现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诺言还将面临重重阻隔。例如,美国军方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等情报部门的资料中认为,在目前被关押的大约255名关塔那摩监狱囚犯中,至少有几十人是重要的恐怖分子嫌疑人或者与“基地”组织头目有紧密接触,而这些资料的真实程度无法准确的得到评估。

  对此,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总顾问、曾在卡特和克林顿政府担任要职的民主党人丹尼尔·马库斯表达了他的看法:“对于一个新上任的总统来说,不可能刚就职就毫无顾忌的说出"我不相信中情局对于这些囚犯的看法"这样的话来。”

  明年1月20日,奥巴马将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巧合的是,按照美国军方的计划,在他宣誓就职前的1月5日和就职后的1月26日,将分别有两位关塔那摩监狱囚犯接受审判。由于这两名囚犯在被美军抓获时都还只是青少年,所以对他们的审判一直备受各界关注。届时关塔那摩监狱将何去何从,这些囚犯的命运又将如何,成为奥巴马上任之初就将面对的棘手问题。

  顾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卢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