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加强金融监管联手内地 香港沉着应对金融危机(图)

  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严重影响到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金融风暴从华尔街迅速蔓延到世界各个角落,从金融界蔓延到实体经济,肆虐全球的金融危机使美欧很多国家经济都遭受了重创。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的香港,也感觉到了阵阵的“寒意”。

  金融危机造成多方影响

  次贷危机终于彻底打破了华尔街神话,继贝尔斯登“中弹”倒下之后,有着158年悠久历史的全美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也宣布破产,它们引发出的全球“金融海啸”给香港造成多方面的影响。


  股市是香港此次金融危机的重灾区。在经济大衰退恐慌之下,全球金融海啸正愈演愈烈,全球各地股市、汇市先后出现大规模崩溃式下跌。在外围影响下,港股也不例外地成了“重灾区”。10月27日恒生指数最多下跌1942点,逼近历史最大点数跌幅纪录,并创出自2003年8月份以来的五年新低,最终收市报11015.84点,下跌1602.54点,跌幅达到12.70%,恒生指数创自1997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全面超越2001年“9·11危机”及2003年SARS风暴中的最大跌幅。股市、汇市的持续下跌使香港投资者损失惨重。

  零售业也受到直接牵连。由美国蔓延开来的金融危机,对香港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慢慢浮现。中小企业陷入财务困境,零售商户倒闭。10月份,香港就有48家企业申请破产清盘。其中既包括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也有拥有62年历史的“泰林”电器老店。

  失业率增加。香港统计处10月20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香港最新失业率为3.4%,比6至8月的数字增加了0.2个百分点。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的蔓延,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面临破产清盘的威胁,失业人数将继续上升。

  旅游消费疲软。不少香港旅行社反映,由于近期经济不景气,今年“十一”黄金周有些旅行社接到的长假期间内地团队客甚至只有往年的一半左右,游客消费力也有所下降,原本拉动香港零售业销售额主力的内地游客消费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对香港零售连锁业产生影响。

  对家庭关系甚至造成影响。金融海啸不但冲击香港的经济,而且间接打击家庭关系。据香港《大公报》11月4日报道,香港的离婚数字由1990年起显著上升,2007年更接近两万宗。金融海啸后,加重家庭经济压力,导致夫妻离婚的现象愈来愈多。未来六个月,可能有更多离婚个案涌现。

  系列措施应对金融海啸

  经济与金融的全球化,使得世界经济高度相关,紧密联系,牵一发而动全身。美国的“金融海啸”汹涌袭来,香港如何应对备受关注。

  特区政府计划运用外汇基金,在有需要时向在香港注册持牌银行提供额外资本,为存户的存款提供百分百担保。这两项措施生效至2010年底,目的是确保银行的大客户不会将资金转移出香港。

  香港金管局在积极调查涉及雷曼“迷你债券”的同时,将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9月16日香港证监会对美国雷曼兄弟在香港营运的四家公司发出限制性通知,以保存有关公司及客户的资产,并保障相关客户及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据香港证监会数据,在香港发行的雷曼“迷你债券”共有156.43亿港元,主要由香港20家银行代销给市民。

  香港金管局9月18日决定向市场注入15.56亿港元,放松银根,使香港银行体系户口结余增至64亿港元。香港证监会9月26日重申,已经与港交所达成不修改卖空规则的协议。不过,证监会提醒中介人须严格遵守卖空规则,并告诫任何违规行为都可能构成适用于《证券及期货条例》的刑事罪行,最终导致罚款及监禁处分。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10月13日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同金管局将密切注视外围情况,特别在保障货币金融稳定方面有不同的备用方案。

  10月27日,金管局向香港银行业体系注入了总计155亿港元(合20亿美元)的资金。这是金管局在不到两周时间内第二次对当地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以缓解银行间流动性问题,减轻香港联系汇率制度的压力。联系汇率制度规定港元兑美元的交易区间为7.75至7.85港元。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巨大挑战并筹谋对应之道,10月28日成立了“香港经济机遇委员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任主席、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任副主席。委员会由10位来自不同界别的人士组成,包括渣打集团主席戴维思,利丰集团主席、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主席及国际商会主席冯国经博士,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教授等。该委员会成立的主要目的是及时评估形势、筹谋对应之道,以及捕捉新的机遇,提高香港的国际竞争力。

  11月3日,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曾荫权主持的经济机遇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就如何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商讨应对方法。委员会建议,加强香港金融服务、贸易与物流、旅游及零售、地产与建筑等四个行业的竞争力,缓解信贷收缩对商界和零售业的影响,保持市民对经济的信心和促进就业。委员会还将进一步研究如何支援中小企业。

  身兼委员会主席的曾荫权表示,明年香港经济衰退的风险增加,预计失业率也会显著上升。因此,委员会的工作将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强化金融、物流、旅游、地产和建筑业四大产业的竞争力;二是协助中小企业度过困境。

  曾荫权10月15日在香港立法会发表2009年施政报告中,强调将继续加强粤港、港深经济乃至金融合作,共建“绿色大珠三角地区优质生活圈”。报告将加强与内地的合作作为香港克服金融危机的重要措施。

  香港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扩阔视野,与珠三角地区高度整合,在经济融合方面不断加快与内地合作的步伐。曾荫权报告中表示,粤港澳三地政府已就港珠澳大桥达成共识,共同承担主体建设费用,使项目加快至不迟于2010年动工兴建。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设计工作已全面展开。此外,港深空港合作及河套开发已进入研究阶段。近期签署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一系列以广东先行先试的服务业开放和便利措施的出台,使粤港合作踏上新台阶。

  中央政府将鼎力相助

  和10年前一样,当香港再次身陷全球金融危机时,中央政府又一次公开发出“挺港”之声。当地时间10月27日晚间,正在莫斯科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央政府十分关心香港,将鼎力支持香港度过金融难关。

  温总理对如何解救香港的金融危机进行了阐述。中央会从五个方面鼎力协助香港对抗金融危机,包括要求中央及香港的金融部门,共同制定应对风险预案;扶持港商在内地所设中小企业以及加快基建项目,特别是港珠澳大桥的建设等。

  依靠香港特区政府的努力,再加上中央政府的帮助,香港一定能够克服这次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