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率先开征土地出让铁路建设费 每平米100元

  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按每平方米100元征收,用于建设环渤海区域和滨海新区“大动脉” 。

  天津在全国首先开征铁路建设费,对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商业、旅游、娱乐、商品住宅等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者,按每平方米100元征收铁路建设费,征收年限暂定为10年。
天津有关官员指出,开征铁路建设费目的是加快建设环渤海区域交通高速轨道,构筑滨海新区与周边地区铁路“大动脉”。

  据了解,近年来,铁道部曾经多次与天津市就铁路建设问题进行会谈,其间双方签署了《关于天津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根据《会议纪要》双方确定,加快推进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建设,确保2008年前建成运营,并将城际铁路引入天津滨海机场,延伸至滨海新区,铁道部与天津市及相关省共同筹资建设天津至秦皇岛客运专线,双方共同推进蓟港铁路扩能工程,实施天津集装箱物流中心站及进港三线铁路建设,共同出资翻新改造天津站主站房等工程。目前这些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天津站改造等项目已交付使用。未来两年,铁道部还将与天津市在津保铁路、天津西站改造、京津城际延伸线塘沽至于家堡工程、动车组停车场及动车运用所工程、京津沪高速铁路等重大项目上加强合作,带动环渤海经济圈铁路网线建设。

  铁道部官员认为,天津处于环渤海经济区的中心,又是枢纽港,制造业和物流是天津今后发展的重点,而物流成本又直接影响产品的竞争力。天津处于环渤海经济区中心的区位优势决定了这一地区发展必须有铁路运力作支撑。目前,天津现有的铁路还无法适应这一地区发展的需求,天津港(8.50,0.23,2.78%,吧)没有与西部相连的铁路大通道,港口的发展受到运输的严重制约。铁路等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是天津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的先决条件。天津在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环节开征铁路建设费,既调控了短缺建设用地成本,又筹措到地方路段建设经费,对于确立天津交通枢纽地位、开发滨海新区和建设国际物流、航运中心都具有重要作用,是天津发展驶入快车道的必要举措。

  为规范征收行为和资金管理,天津市政府转发了市财政局、市国土房管局拟定的《天津市铁路建设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市财政局有关人士说,铁路建设费将纳入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成本,市和区、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实施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前,负责对出让成本进行审核,核算铁路建设费的费用总额,按照有关规定确定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底价。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后,由市和区、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依据权限与受让方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收取土地出让金,并上缴同级财政部门,同时向同级财政部门提供每宗出让地块土地出让金中铁路建设费的收取数额。铁路建设费实行财政预算管理、按月收缴制度,区县财政部门提取的铁路建设费,全额缴入市财政专户,纳入财政预算管理。铁路建设费专项用于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由市财政局根据铁路建设费收缴情况及项目需要核拨资金,严格审核铁路建设费使用情况。 来源:中国财经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