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多数企业家不选女性接班 给财产不给企业

  传男不传女? 浙江多数企业家不选女性当接班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11月09日讯 家族企业会选择男性还是女性接班?结果绝对一边倒:100%不选择女性!而且多数家族企业并不急于让子女接班。

  前天,由浙大城市学院和浙大经济学院主办的“第四届创业与家族企业国际研讨会”开幕。坐在现场的是国内外数百名对家族企业颇有研究的学者、民营企业老总。

  其中,浙大城市学院陈绛平老师所做的一个小调查“家族企业倾向的接班人培养研究”引起众人兴趣。这份调研报告的对象是杭州、宁波、温州、台州、金华等省内知名企业家,调查结果揭示了一些有趣的规律。

  给女儿财产但不给企业

  家族企业会选择男性还是女性接班?结果绝对一边倒:100%选男性!

  大部分家庭企业选择男性接班,其中包括少数只有女儿的企业家。“这其中包括一些人们耳熟能详的企业家,他们都不让女儿插手企业的事。”陈绛平说,“中国人的家族传统观念似乎在浙江很强势,可以给女儿很多财产,但似乎不会给她企业。”

  接班人学历高两个档次

  “如果父亲是小学毕业,一般儿子高中毕业就可以接班;但假设父亲是初中毕业生,那他的最低要求是儿子必须大专毕业。”陈绛平发现,眼下家庭企业的接班人学历要比父辈高两个档次。

  另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大部分企业家都觉得孩子读到大学本科就够了,不一定要读研究生。

  “我分析这和第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经历有关。一方面浙江的制造业、加工业科技含量还不是很高,另一方面很多企业主正因为当年自己文化知识不多,思想上受的束缚比较少,所以敢出来闯。此外,国内市场上还有一些不规范的操作,许多企业主都认为如果完全按照教科书上操作是没法做生意的,认为书读多了不见得有用。”

  “大龄”子女并不愿接班

  “家族企业家现在更倾向于以上市、股权等方式,让子女间接享有财富,而未必需要介入经营。”陈绛平调研发现,企业家自身年龄越大,他就越不希望子女接班,与此相应的是其子女接班的意愿也不大。

  “我分析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年纪偏大的企业家,他的子女一般年龄也较大,不少子女都有自己稳定的工作,所以要重新适应家族企业管理是有难度的。”

  说到出国留学的问题,凡是上规模的企业主,都很希望孩子出国。“他们会考虑到孩子的学历与身份是否相称的问题。”而一般的中小企业更务实,即使孩子想出国,父母也不太赞成。

  从调查结果看,现在多数家族企业并不急于让孩子接班,“一般是在国内读完本科,然后让他考公务员,或去银行、大企业锻炼,等积累了一些经验,在必要的时候再回来接手。这成为许多家庭企业培养接班人的现实模式。”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