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阳光长跑昆明遭遇执行难 小学生热衷高校冷淡

  场地小耗时长 “阳光长跑”昆明遭遇执行难

  作者:张友平 来源:彩龙中国

  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全国的各级学校(小学为五、六年级),要在10月26日至明年4月30日期间,每天都要组织“冬季阳光长跑”。

此举是基于我国近年来学生某些健康指标有下滑趋势而制定的。各类学校,每天长跑距离不同,从小学的1000米到大学的2000米不等。

  10月26日,云南省教育部门在云南财经大学举行了启动仪式。而昆明市的中小学,教育部门要求从11月3日开跑。记者随机走访昆明的大中小学,发现校方对此政策,多为灵活性的“软执行”。而与中小学生的热衷相比,高校学生却反应冷淡,大多没有正式开跑。教育界人士表示,何种锻炼形式并不重要,收效最为关键。

  现状 昆明学生体质下降

  由健康教育方面的学界人士段希、吴云云、张松3人完成的《昆明市中小学生10年发育动态分析》调查,在昆明抽取8所中小学共7660名学生进行了研究。

  得出的结论是,昆明市学生生长发育水平有明显提高,有发育提前和生长速度加快的趋势,但存在着城乡差异。素质指标速度、弹跳指标有小幅提高,但力量、耐力素质指标有下降趋势。

  段希等人认为,导致这一结果,一方面是生活水平的提高让学生们的发育水平提高了,但他们因学校对体育方面的不够重视,而“懒”了下来,致使力量和耐力下降,学生体质呈下滑趋势。

  中小学 灵活执行“每天一跑”

  10月26日,云南省教育厅等单位,云南大学等12所高校学生,在云南财经大学校园,举行了2008云南省“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冬季长跑活动起跑仪式。

  昆明市属中小学计划在11月3日开跑,而在3日和4日两天,昆明阴雨绵绵,据记者走访了解,只有少数学校组织学生真正按规开跑,很多学校因天气等各种原因,并没有执行。

  问起该计划时,五华区红旗小学的刘老师说:“我们还没有开跑呢,可能要到下周。”她称,这段时间,学生都在参加五华区的冬季运动会,学校内的长跑计划暂时无法实行。由于学校地处城区,场地十分有限,学校的2000多名学生只能分批跑,具体方案还需细化。

  龙翔小学也称,他们的操场周长只有150米,如果让全部学生每天都跑1000米,用时较长,会影响正常的教学,因此在具体实施中“时间不够”。

  据悉,昆明城区的中小学,普遍存在运动场地过于狭小,对“冬季阳光长跑”的执行存在困难。虽然师生们大多表示支持活动,但在方式上,可能会以其他锻炼项目代替长跑。

  关上二小的孟老师介绍,早在教育部规定长跑计划之前,该校的同学每天早上都要围着操场跑3圈约600米。课间操时,还要跑一圈,下午放学之后还要跑。因此,“冬季阳光长跑计划”中的小学生每天跑1000米,他们基本已达到,只要沿袭原有做法就可。

  昆明市第十九中学,同样在此前,就要求学生每天都要晨跑,并没有因为“冬季阳光长跑”政策的出台而另有新规。遇到下雨天,长跑则会中断。而对于某些处于特殊生理期的女生,学校方面也会考虑让她们暂时不跑,改时补上。

  走访中,昆明市的中小学对于每天均跑1000米至2000米的硬性规定,都有着自己的“灵活执行”方式。这些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认为形式并不重要,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才是最终目的。

  高校 学生普遍冷对

  “我们都没有听说过这事情呢!”云南民族大学体育老师罗海斌以及多所高校老师和同学的回答让人意外。

  云南民族大学一直有跑早操的制度,但基本是名存实亡。一位大四的学生介绍,大一时,每天早晨必须跑早操,有学生会的同学组织抽查,但很多学生到抽查时只去签一下名字。

  “还没有接到学校举行‘冬季阳光长跑计划’的文件。”这是云南民族大学一工作人员的回答。

  有高校老师解解释说,大一、大二的学生有体育课,他们打早操卡的情况直接和体育成绩挂钩。这样,学校方面可以直接管理大一、大二的学生。但大三、大四的学生已经没有体育课了,这就会给每天实施2000米长跑的工作,带来管理上的难度。

  无论有何种看法和观点,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因多种原因,云南高校普遍都没能实施“大学生每天跑2000米的”政策规定。

  家长 支持长跑

  “很支持,长跑对他的身体有好处!”对于每天1500米的规定长跑,初一学生的家长李女士表示理解。她说,做父母的都一样,虽然看着孩子的压力都很大,但也希望孩子身体好起来,辛苦也算作一种磨炼,而且现在的孩子最缺乏的就是吃苦的精神。

  走访中,几乎每一位学生家长,都支持“冬季阳光长跑”。只是,在具体实施中,不少家长提出了建议。一位家长说,他正在上小学的孩子身体比较虚弱,因此希望学校把1000米的长跑距离分时段进行,比如晨跑500米,下午再跑500米。

  另一位家长的女儿正在上初中,她担心的是,女儿在特殊生理期时候,能不能暂时不参加长跑?还有家长对“每天长跑”的规定,建议灵活执行,可根据学习的安排而合理调整长跑时间。

  教育部门 长跑非硬性规定

  就每个年龄阶段每天须跑不同距离引发的争议,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曾经表示,有关文件规定的冬季长跑距离只是参考数字,如果学校场地不够,可以选择其他活动进行锻炼。不适宜进行长跑锻炼的特殊体质学生,同样可以选择合适的项目进行锻炼。

  昆明市教育局则规定,昆明市属中小学必须在2008年11月的第一周,利用早操或课间操,组织起跑仪式。把冬季长跑活动纳入日常教学计划。如果场地有限,小学生可分一天2次进行。以班级为主体,作出记录,到明年5月上报每位学生的长跑距离。

  对于部分学校“灵活执行”的情况,市教育局并没有正面回应。

  “冬季阳光长跑”能否从本质上改变学生体质下滑的趋势,各方抱以期望的目光。

  声音

  高校学生

  云南某高校一学生说,学校应该有一个健全的早操的制度,灵活地处理不同体质学生的身心健康,但也不一定要求每天都要跑多少米。有些同学不喜欢跑步,喜欢打篮球,非得逼他们跑步,造成情绪上的抵抗,不利于身体的锻炼。最后,学生跑多少米来进行计算,也不太实际。当然,个人的自觉锻炼,也是十分重要的。

  高校教师

  云南财经大学体育部张老师说,方案是好的,现在全民体质状况普遍比较差,以实施方案为契机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当然主要是培养学生的体育锻炼意识,这才是我们的重点。有的学生如果不跑这2000米,也可以选择打1个小时的篮球,或者参加其他运动项目。

  专家说法

  体育教育人士陈先生认为,现在大学生主动参加体育锻炼的越来越少,锻炼时间也越来越短,表现在一些学生迷恋网游,倾向于“室内”生活,甚至足不出户,造成不少学生体力下降。针对每天2000米的长跑规定,对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自然有利,但愿成为一种硬性规定,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

  云南省体育研究所王先生表示,青少年忍耐与爆发力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与我国体育教育质量不高有关,表现在每周的体育课一般只有2节,而且设施不够。但对于这项规定,他认为有些笼统,因为每个学生的体质有差异,有些适合长跑,而有些擅长短跑,所以对学生们实施体育教育时,一定要因人而异,不能单一进行长跑。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段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