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家13口因合俊倒闭失业 10人坚守广东寻找工作

  为供妹妹读书放弃学业借老乡身份证进厂打工 9个月后—— 全家13口一夜没了“饭碗”

  10月30日中午,徐文清跟随她的9位家人及亲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位于合俊玩具厂宝山厂区的租住地。

  这天上午8点,他们就纷纷外出,沿着樟木头镇通往深圳的马路,寻找正在招工的工厂。

可忙了一上午,结果和前几天一样,全家人都无功而返。

  从10月15日合俊玩具厂倒闭至今,徐文清一家及其亲戚共13口人都还没有找到工作。由于东莞的生活成本太高,已经有3个人返回四川老家,而其他10个人仍在“坚守”着。

  13口人

  一夜之间全失业

  徐文清的父亲徐继孝介绍,他一家3口人,加上他的姐姐、妹妹几家子,一共13口人,都是在合俊玩具厂打工。徐文清是他的大女儿。

  徐继孝说,徐文清来东莞以前,他和老婆在合俊玩具厂打工,一个月加起来也就3000多元钱,厂里不包吃住,夫妻俩要在外租房吃饭,开支挺大的。

  自从大女儿到这边打工后,一家3口人一个月总共能挣到4000多元钱,相对来说压力就小了一些,而且还算比较稳定。

  可没想到,合俊玩具厂突然倒闭,让这一家人和他们同在合俊玩具厂的亲戚全都成了失业者。而且从10月15日合俊玩具厂倒闭至今,他们都还没有找到工作。

  10人“坚守”

  找工作无望

  由于东莞的的生活成本太高,徐家已经有3个人返回四川老家,而徐文清和徐继孝等10个人在召开家庭会议后,最终一致决定留在东莞樟木头,继续寻找工作。

  忙了一上午仍是无功而返,让徐继孝有些郁闷。“现在工作不好找,要么人家已经招满人了,要么就是给的工资太少了。”徐继孝不断地摇着头说。

  16岁女孩

  借用老乡身份证进厂

  和家人的无奈、焦躁相比,一旁的徐文清倒显得很自在,大人们在楼下休息时,她一个人跑回屋,玩起了工厂倒闭后捡回来的电动玩具。

  徐文清一家人全都租住在一套大房子内,每家有自己的一间房。这套房子很破旧,摆设也很简单,房间内光线很暗,如果不开灯,甚至看不清2米外的东西。

  看到记者走进屋来采访,徐文清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躲到一旁正准备做饭的妈妈身后。

  徐文清的妈妈介绍,女儿今年只有16岁,是这一大家子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但却不是在合俊玩具厂打工时间最短的人。

  从2008年1月初开始,刚刚初中毕业的徐文清就离开老家,来到东莞樟木头,进入父母所在的合俊玩具厂打工。

  徐文清的妈妈说,在合俊玩具厂,有不少工人都和自己的女儿一样,还不到法律规定年龄,都是借用老乡的身份证顶替进厂,“一般查得不是很严,只要有老乡推荐,再花点钱,就能进厂。”

  近万元钱

  “逼”女孩退学

  徐继孝说,徐文清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从小学到初中,都是班里的前10名,2007年初中毕业时,还考上了县城的高中。但为了让家里的读小学的两个妹妹继续念书,懂事的徐文清主动放弃了读书的机会。

  “哪个做爸妈的不喜欢孩子读书呢?可家里实在太穷了,三个孩子读书,实在是供不起啊!”徐继孝道出了自己的苦衷,“如果文清到县城读书,一年的学费、生活费就要近万元钱,这个钱家里是无论如何负担不起的。”

  3间房倒了

  连住处都没有

  虽然一家人找工作都不顺利,但除了已经返回四川老家的3个人外,仍有10个人留在东莞樟木头。他们暂时都还没有回老家的打算,而是要坚持留在樟木头寻找工作。

  徐继孝告诉记者,现在不是农忙季节,如果回老家,也没有农活可干,只能等着过年,对于需要吃饭的一家老小来说,是不太现实的。

  另外,虽然他们的老家不是四川大地震的震中地区,但还是受到了地震的影响,家中仅有的3间土房也倒塌了。

  “现在回去,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徐继孝说,现在他的两个小女儿是和镇里的亲戚住在一起,“我们本来打算年底攒些钱,过年回家盖新房的,现在这点钱看样子都要在这边花掉了。”

  本版撰文/特派广东东莞记者王楠本版摄影/特派广东东莞记者苏里

  ●对话徐文清

  害羞女孩

  为供妹妹读书放弃学业

  记者采访时,徐继孝夫妻俩和其他亲戚都很爱说话,但徐文清却很害羞,她一直在摆弄着一些小玩具。

  法晚记者(以下简称FW):这些玩具是你们厂生产的吗?

  徐文清(以下简称徐):(点了点头)是我们车间生产的。

  FW:你们厂不是不允许工人随便往外拿玩具吗?你不怕被人发现罚款吗?

  徐:这些玩具是厂子倒闭时散落在厂区门口的,我看扔了可惜,才拿回来的,很多人走时都拿了的。

  FW:你在合俊玩具厂已经干了9个月了,可你妈妈说你今年才16岁啊。

  徐:(不好意思地笑了,抬头看了她妈妈一眼)用的我一个老乡姐姐的身份证,要不不让进厂的。

  FW:听你爸爸说你是自己决定外出打工的,那你不想再读书了吗?

  徐:想,可是家里穷,没办法……

  FW:是你自己做的决定吗?

  徐:……(低头不语。此时徐继孝插话说,孩子自己想出来打工,家里也确实没钱再让孩子读高中了)

  FW:还想回学校读书吗?

  徐:……(摇了摇头,低着头不说话)

  FW:听说你在学校时的学习成绩很好的,不觉得有些可惜吗?

  徐:想读书也没办法,家里没钱。爸妈都在这边打工,要挣钱盖房子,很辛苦。两个妹妹还在上小学,如果我不出来打工挣钱,她们俩也得辍学……

  FW:那你现在也跟爸妈一样失业了,妹妹读书的钱怎么办?

  徐:学费什么的今年9月就交了,今年妹妹上学的问题不大。等下学年开始时,我和爸妈肯定也找到工作了。

  ●记者手记

  在和徐文清交谈时,害羞的小姑娘说话不多,虽然已经外出打工9个月了,仍然可以看出她的孩子气。

  她喜欢玩具,喜欢在墙上贴明星海报,喜欢看电视中播放的偶像剧。

  由于家庭困难,还没有到法定工作年龄的她不得不远离家乡、远离学校,提早感受生活所带来的压力。

  徐文清说,她不想上学、不想读书。可在她的床上,记者却看到摆放着她以前的课本。记者采访时也不愿意过多触痛她的伤心处。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文清 | 徐继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