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金融危机加速文化产业转型(组图)

即使是依赖于财政支持的艺术生产活动,也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

股市低迷、房市低迷,高档的、有价值的文化艺术品会更有市场。

  汗水大国已不能适应新的情况。创意产业必须升级,这是金融危机带来的机遇。

  访谈动机

  发端于美国进而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对各国经济的实质性影响已开始显现。在中国,方方面面的问题也正在浮出水面,南方已经倒闭的中小企业多达几万家,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上升中。全球金融海啸会对中国文化产业产生什么影响?金融危机带来的是“危”还是“机”?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采访了三位文化产业的专家。

  文化产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具有延后性

  作为2008中国宋庄国际文化产业论坛的执行主席,忙碌的张晓明分身乏术,为了采访他,记者等了将近两个小时。
对于记者的提问,张教授观点鲜明。

  他认为,作为发展中经济体中文化产业发展最迅速、唯一一个文化产品出口额过10亿美元的国家,中国传统的经济结构已经到了转型期,文化产业发展必须要尊重市场规律。虽然,我们国内目前还处在大的经济增长周期内,但经济结构已不利于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产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具有相对延后性。这次金融危机正好可以迫使我们下决心进行经济结构的转型,会加速文化产业转型的步伐。

  国家拉动内需、拉动消费、减少收入差别程度等政策的实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的改革,都会直接推动文化消费,直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同时,也只有淘汰那些低附加值的,把高文化附加值做进去,才能摆脱血拼劳动力、掠夺式开发利用环境资源的方式,才能摆脱流血式的发展,也才能摆脱经济危机的影响。当然,不利的方面也存在,有些交易肯定会减少。由于文化消费是弹性的,所以一些消费会被压缩。

  一个好的市场制度需要有多层次的制度安排。市场经济必然在艺术生产领域为自己开辟道路,但是一定会有自己的特殊形式。并不是所有文化产业类型都可以“市场化”,但是即使是无法市场化的艺术产品和服务,也必须在市场体制中才能有效地生产和提供。在这个意义上说,在艺术产品和服务领域,没有市场内外之分,只有在市场机制内营利和非营利之分,即使是依赖于财政支持的艺术生产活动,也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

  张晓明

  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文化发展纲要》起草小组专家组成员。国家发改委和世界银行“中国文化事业单位改革”课题组负责人。

  文化产业与经济周期联系不紧密,是不规则运动

  研究媒体的熊澄宇教授一向低调,但面对记者的一再提问,率直的他很快就非常认真地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他首先给记者总结了文化产业的四大要素:内容引发社会需求、科技改变产品形态、资本影响市场规模、服务决定事业成败。对于金融危机对国内文化产业的影响,他认为是有利有弊。有利的方面是,人们会从过去更多的关注物质、金钱转到对文化的关注。德国一位学者在总结金融危机对欧洲的影响时,说欧洲人现在已经认识到钱是重要的,但钱不是最重要的。上个世纪美国二、三十年代经济危机,造就了梦工场好莱坞。因为,经济危机来临后,现实的梦破灭了,很多的人选择了到电影院去寻梦。

  另外,其他行业的不景气,比如股市的低迷、房市的低迷,也会使一部分消费转移到文化消费中来。高档的、有价值的文化艺术品会更有市场。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提升了文化新业态的生存、发展空间,同时文化产业与经济周期的联系并不紧密,是不规则的运动,文化产业也会吸引一些从别的行业转移来的投资。现在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日益提升,整个国际社会都在关注开放的、发展的中国。过去人们会把京剧、功夫和中国联系起来,但现在提起中国,人们则会想到鸟巢、水立方。所以现代的中国形象又拓展了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

  不利的方面是:危机影响肯定会使整体投资规模、投资总量减少,外在规模在收缩。行业、企业内部也在重新梳理、瘦身。另外,对于资金不充实的企业来讲,出口的风险在加大。老百姓钱袋子紧了,一些不必要的高档文化消费也会被压缩。

  熊澄宇

  清华大学教授、博导、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曾参与国务院信息办、文化部、科技部、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教育部等行业主管部门重大课题的组织和起草工作。

  文化、技术对创意产业至关重要

  2002年第一次提出创意产业概念的金元浦教授,将他对我国创意产业的观点向记者娓娓道来。

  他认为打破了行业壁垒、地域壁垒、部门壁垒、所有制壁垒的创意产业,属于重组的产业群体,在金融危机之下,赢来了挑战。金融危机不仅影响到国内的金融领域,也影响到了创意产业。低端的制造业:鞋类、玩具类等企业已开始大批倒闭,汗水大国已经不能适应新的情况了。文化、技术对于创意产业至关重要,创意产业不依赖于实体,是精神类的产品,在目前的情况下,必须升级,这也是金融危机带来的机遇。

  金教授把国内的创意产业划分为三种模式。并提出了各自今后的发展方向。

  一种是东部模式,以北京、上海、珠江三角洲为代表,因为这些地区经济发达,已经可以和世界发达地区的创意产业相比肩,因此,从第三产业向第四、第五产业转变应该是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种是中部模式,以长沙、郑州、武汉、沈阳、成都等为代表。不仅要发展创意产业,还要承接东部地区的高端制造业,不能偏废一方。

  最后一种就是西部模式,以云南省为代表的十省区。应该发展以旅游、文化为龙头的产业模式,避免二次产业带来的危害。因为这些地区没有经过二次产业,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同时奇异的少数民族文化也是这里的一大特色。

  金元浦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文化发展纲要》起草小组专家组成员。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