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矿主2000万欲摆平矿难 有人冒死举报使国家介入

河北蔚县瞒报重大矿难 多名高官滥用职权

  瞒报曝光前新闻:

  河北蔚县一煤矿私自销毁炸药发生爆炸致3死2伤

  瞒报曝光后新闻:

  河北蔚县重大矿难瞒报事故续:基本确认35人死

  事件真相视频:

  河北蔚县死亡30多人特大矿难被瞒报

  矿主“砸”2000万摆平矿难

  有人冒死举报,国家有关部门介入调查揭开黑幕

  7月14日,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李家湾矿井5吨炸药被意外引爆,官方认定35名矿工死亡。事发后,矿主李成奎打通了诸多环节,一度封锁消息85天。记者近日到当地调查采访,揭秘矿主是如何瞒报一场矿难的。

  尸体直接送到邻县火化

  瞒报矿难,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尸体。

  7月14日下午,家属们获悉了噩耗。年轻的女人们哭着跑向矿井,结果被拦在大铁门外。此时,矿主李成奎等人已做出了“应急方案”,同时联络好相邻的阳原县和山西广灵县的殡仪馆——两地距蔚县均在50公里左右,直接火化送过去的遇难矿工尸体。

  “异地处理尸体,是为了隐瞒死亡人数,或减小事故的严重程度。”一位安监官员说。

  死者家属被“各个击破”

  尸体火化了,还要摆平最容易“闹事”的一群人——死者家属。

  蔚县矿难中,家属们先是被从现场转移到蔚县旅游宾馆。次日,李成奎把家属分散到各地,“就是各个击破,住在一个宾馆,好歹还能通通气。”一位知情人说。这些家属被分别带到阳原和广灵等地,继续谈判赔偿事宜。在宾馆暂住的一个多星期里,所有人都享受着“想吃就吃,想喝就喝”的待遇。

  “老板想和哪位矿工家属谈判,就会让我去联系,然后他们单独谈。”被矿主派往广灵的包工头周兴海说。

  矿主巨款摆平死者家属

  国家规定:每个矿工死亡后的赔偿数额是20万元。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大磨子村支部书记陈勇,曾陪遇难矿工周秩明的妻子王成贤一道前往处理赔偿事宜。李成奎起初开价37万元,陈勇事后回忆,“考虑到周家比较困难,后来把赔偿额提到了40万”。经过2个小时的谈判,赔偿款最后定在41万元。为此付出的代价是,王成贤想见遗体最后一面的要求被拒绝。

  巨额的赔偿起到了作用,有些家属不再开口。10月26日,记者来到遇难矿工郑广权家时,已看不出任何丧事的迹象,大门上也并未按照风俗贴上白纸联子。郑家大女儿不停地说:“你走吧!我们要好好过日子。”

  “砸”2000万摆平各路关节

  在目前官方初步的调查结果中,李成奎的瞒报“本领”逐步浮出水面。他私刻公章、伪造协议,企图把事故井混为国有的蔚州矿业公司的一部分。同时,他行贿张家口市国土资源部门有关负责人,下文将关闭事故井的责任主体由蔚县政府改为蔚州矿业公司。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矿难发生后,为了摆平各路关节,李成奎出资2000万元。同时,他向另一位矿主借了巨款打点各路关节,但被指借钱的矿主不愿承认这一点。

  多名记者收“封口费”

  蔚县“7·14”矿难发生后,各路记者闻风而来。当他们散去后,有关矿难死亡的真实人数仍被隐瞒。据介绍,多名记者在此次矿难后收取了“红包”。

  蔚县当地两位曾经的煤炭老板向记者透露,几乎每一个煤老板手上都有一份记者名单,每逢遇到事故,就依次打点。此次“7·14”矿难,李成奎手中也有一份名单,凡在册者,均收了李家派发的“红包”。但具体名单,官方尚未公布。

  不管瞒报工作做得如何到位,都可能出现控制不了的因素。一位化名“正义”的男子被认为是后来促成曝光的人。

  矿难后不久,“正义”从朋友那里知道了这件事情,获得矿难的详细情况和证据后,“正义”向张家口市安监局举报,但得到的答复是不予受理。随后,他又不断向河北省安监局举报,在过去了1个多月后,仍然没有消息。

  举报期间,“正义”遭到了威胁。9月初起,“正义”向国家安监总局举报了此事,另外在几个知名论坛上发帖,详细叙述瞒报情况。此后,国家开始调查这起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事件调查:

   矿主瞒报事故真相两个月 巨款摆平家属

   矿主与当地政府串通瞒报 记者排队领封口费

   当地官员给上级核查设障 20多名干部涉案被处理

   高层介入:

   安监总局:山西娄烦河北蔚县特大事故存在瞒报

   最高检介入河北蔚县重大矿难瞒报事故调查

   国务院蔚县特大事故调查组成立 将查明有关事项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成奎 | 陈勇 | 王成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