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过冬物资 先给最困难的群众(图)

本报记者宋开文

  “杨明清,棉衣棉被各一套。”“钟洪芳,请过来领衣被。”

  …………

  11月4日,连绵了几天的秋雨让气温陡降。在都江堰市青城山镇板房集中安置区青山锦苑,5辆满载棉衣被的大卡车停在一块空地上,数百名群众秩序井然地领取过冬御寒衣被。

  102岁的杨明清老人把领到的新棉衣穿在身上,左摸摸,右看看,高兴地说:“穿上新衣服,暖和!”

  在地震中失去老伴和外孙的艾素芳把新棉被带回家,铺在床上用手压了又压。
她说:“垫了这么厚,不怕冬天了。”

  筹集发放一个字:快

  这批御寒物资是由上海市援助的。专程赴川的上海市民政局局长马伊里介绍,中央提出“送温暖、献爱心、捐赠衣被温暖灾区”的号召后,上海市把这项工作当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短短一周就筹集了20万件新衣被。

  “很多人捐赠后姓名都没留就走了。”马伊里说,为尽快把这一份份爱心传递到灾区群众手中,这些过冬物资在仓库里仅仅只登记了一个数字,便立即启运四川了。

  此次上海人民共向四川捐赠了20万件新衣被和350万件其他衣被,其中向都江堰市捐赠了10万件新衣被、现金500万元。

  为让受灾群众尽早领到过冬衣物,经过简单的交接仪式、登记造册后,都江堰市民政部门用卡车直接将物资送到了沿山乡镇以及板房安置点、过渡房和敬老院。

  发放前一周公示领取人名单

  物资是分期分批到达及发放的,谁应该优先得到?民政部门决定首先解决最困难的人。都江堰此次发放的主要对象有:“两孤一残”人员、五保户、低保户、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因灾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家庭、遇难(含失踪)、重伤残者困难家庭以及因灾住房倒塌或严重破坏、财产灭失的家庭和其他特别困难的家庭。

  符合条件的家庭名单由村干部报上来,青山锦苑管委会要一一对照核实。管委会主任苟志秋告诉记者,是否符合条件,不是几个干部说了就算,必须提前一周在小区公示全部名单。

  谁领取了过冬物资,都要在名册上签字。每一次物资发放,都要将底根保存起来,“这样随时都可以检查核对,确保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都能用在最需要的人身上。”

  发放救灾物资,往往是干部让群众,困难群众让给更困难的群众。苟志秋说,安置区有8800多人,涉及全镇12村两个社区。住进板房的,都是受灾严重的群众,“这么多双眼睛盯着,谁也别想优亲厚友!”

  链接

  御寒衣被需求与保障情况

  根据各级民政部门进村入户的调查,全省冬春期间因遭受自然灾害需政府口粮救助1120万人,需过冬御寒衣被救助的有358.7万人,因伤病需救济的有27.3万人。灾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共需御寒棉被(毛毯)360万件、棉衣被(毛衣、绒衣裤)360万套。部分高寒山区和民族地区还需要过冬棉帐篷2万余顶。

  截至11月3日,全省共接收捐款近400万元,接收筹集捐赠棉被77万床、棉衣裤65万套、接收中直机关和上海捐赠衣服366万件。省本级财政已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购买棉被20余万床。省本级计划再安排4000余万元,采购棉被30万床、棉衣裤(绒衣裤)10万套,解决高寒山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困难群众过冬问题。此外,按照民政部等六部委要求,对口支援四川省18个重灾县的18个省市募集新衣被(毛毯)不低于20万件(床),其中棉被不少于10万床的要求,18个对口支援省市可筹集捐赠棉被180万床、棉衣裤180万件。

  省民政厅要求,过冬物资发放必须公开公平,并进行公示,优先确保“两孤一残”人员、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众的过冬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明清 | 苟志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