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两万亿投资 铁路技能人才舞台有多大

  打印 关闭

  “面对两万亿铁路投资带动的经济大盘,职业院校能分到多大蛋糕?”11月6日,中国职教学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主任、铁道部教育司原司长许守祜在西安向国内10多所铁路职业院校负责人抛出问题时,大家报之热烈的掌声。


  “如果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国家采取的是以公路基建投资为主拉动内需的话,那这一次全球金融风暴中,中国采取以铁路投资建设为主。”许守祜说,此前,国家批准铁道部“十一五规划”的投资总额为1.25万亿元。10月下旬,为了顺应铁路建设的新需求,国务院批准了将铁路建设资金规模调整为两万亿的申请,将主要用于高速铁路、城际铁路与铁路干线的建设与完善。同时,交通运输部门正在酝酿未来3~5年投资5万亿元的交通运输投资计划。这为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与发展提供了宽广的舞台。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晖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近几年来铁路高速化的发展趋势,对高技能人才培养提出了严要求与新标准。但是,大家的步伐都跟不上。”

  铁路技能人才需求陡增

  铁路的高速发展对铁路技能人才需求突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分析说,高速铁路时代起终点接近航空线的直线路线与少占用良田的建设宗旨,决定了新修建铁路桥隧工程多,技术难度大,资金密度高等特点。这与以往的铁路建设相比,一方面全线桥隧的控制性工程增多,路基的施工要求高,需要大量的高技能人才在现场指挥生产作业。以建设一座隧道为例,过去两头相向开挖贯通的上下左右正负误差可以为5厘米,现在则连两三毫米都不允许,这就要求从测量员、放线工,到地质超前预报员、隧道开挖操作手,再到现场运输、通风、电气、支护喷射、砌衬防水等几十个工种、数百名技能人才,一丝不苟地完成每道工序。

  另一方面,高速列车运行要求轨距精确,每天需要线路维护人员值守,并在规定的时间带着轨道检测仪来回检测,确保轨距、道口扳道以及通信、电力设施万无一失。以往每公里铁路三五名的维护人员标准已经不适应高速铁路时代。

  目前,国内每年2000多公里铁路建成,20多公里城市地铁建设。据行业人力资源部门统计和预测:“十一五”期间,全国铁路建设系统人才需求量约为50万人次,其中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约为36万人次。

  铁路技能人才“荒”在哪里

  “过去,一个工程处一年就是一两个项目、几千万元合同,现在则是十几个项目一二十亿元的中标书,技能人才的需要量可想而知。”中铁一局一分公司总经理韩惊伟说。

  对技能人才的强烈需求,从一些铁路职业院校的就业情况就能得到验证。截至本月初,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09届毕业生签约率已经达到75%。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郗春荣认为,学院培养的毕业生规模无法满足国内各大铁路局、工程局的用人需求。

  据介绍,北京铁路局2007年到这所学院招聘铁工专业毕业生90名,今年80多人,上海铁路局招走70多名。可南昌、武汉、南宁铁路局就没有这么幸运,每个局两三百人的需求在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落实到最后屈指可数。吉林、济南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成都铁路工程学校培养的人才都出现了类似的走俏现象。

  据许守祜透露,目前国内各大铁路局、工程局面临的共性问题是,缺高技能人才。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25家特大型施工企业为例,其60万员工队伍中,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员只占总量的2.8%、12%与19%,高技能人才数量仅接近发达国家同类行业的1/10,凸显了行业发展迅猛而人才急剧短缺的矛盾。

  据分析,造成铁道技能人才供求紧张的原因,首先是原隶属于铁道系统的高校划转后,走大交通、社会化办学模式,强调学生与专业的宽基础,适应性广,与铁路技能人才“精、专、深”的要求有一定距离。这类本科毕业生不想去铁路基层局处,即使去了也留不住。

  其次是原铁路中等专业学校划归地方后,较地方中专升格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时间晚了4~5年,且数量较少。以前铁路这部分专业技能人才都是定向培养,2003年此项制度取消后,造成用人单位需要的铁路工程、运营管理、线路养护、通信信号、机车等高技能人才培养与需求脱节。

  “铁军”技能方显英雄本色

  “高速铁路时代,本科、高职与民办院校都在闻风而动,大上土木、工程建设以及轨道管理专业,将来毕业生肯定面临一个过度竞争的环境。”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表示,面对这一发展机遇,我们不会盲目扩招,始终依托铁路,突出行业特色,培养适用的技能人才。

  据许守祜介绍,西安、南京、武汉、株洲、石家庄等铁路(道)职业技术学院亦坚持运输、机车、工程等方面的特色办学模式,不追风扩大规模,乃是一种理性、务实的表现。“大家虽然被剥离铁路系统,但师生铁路的情怀还在,培养"铁军"的氛围与环境依旧。在高速铁路时代,其培养的高技能人才具有鲜明的特色与竞争力”。

  “学生是学校的产品与名片。”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顾问王梦恕院士说,如果毕业生在企业不好用的话,说明这所学校没有可持续发展力。“根据高速铁路新工艺新技艺的应用,提高教学质量与内涵建设,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职业素养,是当前铁路职业院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主管教务的车副院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零距离”对接是铁路职业院校的一大特色。这所学院做到学生实训的设备与铁路建设一线同步,甚至当建设工地需要学院支持时,师生还可以直接携带设备参战。中铁一局郑西客运专线总指挥马海明说,目前,不少铁路职业院校项岗实习的学生在施工一线发挥着“生力军”的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守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