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网络成瘾”是精神病更是社会病

  日前,我国首部《网络成瘾诊断标准》通过专家论证,玩游戏成瘾被正式纳入精神病诊断范畴。按照《网络成瘾诊断标准》,网络成瘾分为网络游戏成瘾、网络色情成瘾、网络关系成瘾、网络信息成瘾、网络交易成瘾5类。(京华时报11月9日)

  站在医学的角度,网络成瘾究竟该叫“精神病”还是“神经病”其实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
对于这样一部领先于国际同行的标准,我们的医学专家的确有理由击掌相庆。可对于我们这些网民而言,我们则不啻于一记闷棍,因为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经网络成瘾,是不是已经是精神病人。

  提起网络游戏成瘾,我们总会第一个想到孩子。想到目前中国约有4000万未成年网民,其中“网瘾少年”有400万,约占10%。可对照这部《网络成瘾诊断标准》,我这个成人越来越发现自己就是一个精神病人,虽然之前我自认为自己生理和心理都很健康。

  《魔兽世界》我玩了将近6年,而且现在还在玩而且乐此不疲;我喜欢上淘宝买东西,而且每天都要上去看看有没有便宜货;我习惯于开机就打开QQ,没事儿的时候就喜欢跟网友吹牛皮,瞎扯淡;我每天都会打开自己所有的邮箱,看看有没有新来的E-MAIL,如果没有我就怅然若失。

  如果我算得上是一个网络精神病人,我不知道中国会有多少像我这样的精神病人。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数量达到了2.53亿。目前,中国平均每天新增网民接近24万人。如果《网络成瘾诊断标准》真的在医院推广开来,我想绝对会门厅若市。可让大批的网瘾患者走进医院接受治疗,恐怕不是我们想看到的结果,我们需要的如何让网民学会科学上网,如何不至于深陷其中。

  其实说网络成瘾是精神病不如说是社会病。400万网瘾少年的出现并不是互联网的罪过,网络也不应该成为网瘾的原罪者。正如我们明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可烟草企业仍然大肆生产,烟民仍然烟雾缭绕一样。我们或许可以让孩子3个月远离网络,暂时戒掉网瘾。可能让他们真正的与网络绝缘吗?

  网瘾的治疗绝不是一部诊断标准就能解决得了的。玩《魔兽》会让上瘾,可《劲乐团》一样会使人着魔。遗憾的是,我们还没有完整的游戏分级体制,游戏厂商还沉浸于日进斗金的疯狂,网络的监管和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还处于比较低级的阶段。这是一个互联网时代,我们都不愿意做网络病人。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