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核潜艇事故致20人死 毒气氟利昂倒灌隔舱(图)

俄核潜艇故障致20人死亡
多灾多难的俄罗斯核潜艇部队再遭不测。
多灾多难的俄罗斯核潜艇部队再遭不测。

  氟利昂“摧毁”K152: 俄罗斯核潜艇再出事故

  俄太平洋舰队一艘崭新的核潜艇8日在日本海俄罗斯水域进行测试时遭遇消防系统故障,导致艇上20人死亡,另有22人受伤。出事核潜艇型号为“阿库拉 II”级“猎豹”号攻击型核潜艇。这是自2000年“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以来,俄罗斯海军发生的最严重事故,8年前的那次事故造成艇上118名海员全部遇难。

  军方称潜艇未受损害,核反应堆运行正常。

总统梅德韦杰夫下令国防部展开“全面、慎重”调查。

  由于事故发生地点离日本海域很近,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预警机一直在日本近海监视,日方倾向认为“事故发生在靠近俄方的海域”。

  同时,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引述阿穆尔造船厂工作人员的消息称,造核潜艇的材料质量也有问题,据说,那时进行首次试验时从缝隙就开始向里渗水。但文章没有列出确凿证据。

  毒气倒灌进隔舱

  “事故发生在昨天(8日)夜里,当时艇上的自动灭火系统意外启动,致使高密度有毒气体灌满两个隔舱,造成里边人员丧生。”俄海军发言人德加洛昨天对媒体说。他表示,潜艇没有受到损坏,艇上的核反应堆运转正常,核辐射指标也没有异常。事发后,潜艇在另一艘救援船只的护卫下,依靠自身的动力返回了位于俄远东滨海边疆区的临时驻地。目前,俄海军总司令维索茨基已命令潜艇停止其他测试。

  德加洛表示,事发时,潜艇上共有208人,其中包括高级工程师、造船厂技术人员和81名军人。遇难者中包括造船厂技术人员和水兵,20多名中毒者也已被“特里布茨上将”号反潜舰紧急转移接受了救治。德加洛未公布核潜艇故障时所处具体位置、故障后奉命前往何处港口。

  有一至两个隔舱受到故障影响,这些隔舱随后被封闭。据介绍,有些潜艇上的灭火系统主要使用化学液体。俄联邦高级调查机构官员马尔金表示,遇难者死于灭火系统意外启动后喷发出来的有毒气体氟利昂气,他所在的机构目前正在调查是什么原因导致系统开启。马尔金暗示事故可能是人为失误造成。氟利昂能有效排除氧气,达到迅速灭火效果。

  据俄总统新闻局说,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在事故发生后立即向总统梅德韦杰夫汇报了情况。梅德韦杰夫责成谢尔久科夫全面调查事故原因并抚恤遇难者家属。国防部副部长科尔马科夫及海军总司令维索茨基已飞赴滨海边疆区潜艇驻地。

  俄联邦调查人员9日也开始对事故展开刑事调查。太平洋舰队已着手内部调查。太平洋舰队一名高级官员说,故障发生在核潜艇的艇首,当时潜艇正在返航途中。一名军事研究人员称,故障可能由操作人员“技术性差错”引起。

  印度可能暂缓购买

  俄军方未公布故障核潜艇的名称和型号。阿穆尔造船厂一名知情人士称,事发核潜艇编号为K152,北约称之为“阿库拉”级,排水量8140吨。

  这艘名为“猎豹”号的潜艇属“阿库拉 II”级攻击性核潜艇据称是俄海军最隐秘、攻击力最强的核潜艇。

  俄罗斯“阿库拉 II”级“猎豹”号核潜艇早在1991年就开始建造,但由于资金短缺曾中断了差不多10年。印度媒体曾多次报道称,这艘潜艇的建设得到了印度政府的资助,甚至一度传出新德里方面为了租借两艘“阿库拉 II”级潜艇支付了20亿美元,并考虑在租借到期后进行购买。但发生此次意外事故,计划很可能流产。

  来自印度国家媒体的消息称,“猎豹”号当天在太平洋上进行的测试是为即将到期的租借协议后续部分做准备。根据俄印2004年签署的秘密租借协议,印度同意支付6.5亿美元用来完成对潜艇的建造,而印度将获得为期10年的租借期,用以快速完成对本国船员的训练,进而操纵本国建造的弹道导弹核潜艇。

  美国媒体报道称,这次事故正值俄罗斯试图重整其军事雄风之际,一支俄海军舰队目前正前往邻近美国的水域,计划在本月与委内瑞拉联合军事演习。

  相关链接

  俄罗斯潜艇事故有点多

  2000.8.12 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巴伦支海域参加军事演习时失事沉没,艇上118名官兵全部遇难。这是俄罗斯历史上伤亡最惨重的潜艇事故。

  2003.8.30 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K—159”号退役核潜艇在被拖往修船厂拆卸途中,因遭遇风暴沉没,艇上载有10人,仅1人获救。

  2004.11.14 停靠在太平洋维尔尤金斯克军事基地的俄罗斯“K—223”号核潜艇发生局部爆炸,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

  2005.8.4 俄罗斯一艘AS-28小型潜艇在堪察加半岛附近海域执行任务时发生故障,被困于水下190米深处。当月7日,它在英国无人驾驶深水装置“天蝎”的救助下浮出水面,艇上7人全部生还。

  延伸阅读:

  俄报诬称出事核潜部分造材购自中国 质量不过关 

    俄核潜艇原定租给印度海军 20官兵因氟利昂窒息

    俄核潜艇遇难者中包括14名平民 俄总统责成调查事故原因

  回顾:2000年以来俄罗斯四次重大潜艇事故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加 | 杰夫 | 梅德韦 | 谢尔久 | 马尔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