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启动电话外交 愿与俄总统尽早会晤(图)

对俄关系是奥巴马绕不开的难题
对俄关系是奥巴马绕不开的难题

  据美国媒体9日报道,继6日与9大盟国领导人“通气”后,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8日启动了新一轮电话外交,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通了电话。

  愿意尽早会晤

  克里姆林宫在一份声明中说,奥巴马与梅德韦杰夫“都表示决心为世界稳定与发展而建立建设性与积极的合作关系”,并一致同意各自国家对于解决“全球性重要问题”负有共同责任。最后,二人认为“应尽早举行双边领导人会晤”。奥巴马办公室未就此发表评论。

  此前曾有报道称,俄罗斯媒体对奥巴马的胜利表现得“不够关注”。

对于奥巴马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非但没有表示祝贺,而是对美国进行了严厉抨击。他5日首次发表国情咨文时说,俄将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以应对美国在东欧地区部署的反导系统。在涉及俄对外关系的核心表述上,梅德韦杰夫说得更是直接而毫无温情,似乎每一句话都是说给美国新政府听的。

  俄美互相试探

  俄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9日说,如果美国叫停在波兰部署拦截导弹、在捷克部署反导雷达的计划,那么俄方就不需要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M”型短程导弹。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9日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会谈后说,美国无权干涉“俄罗斯在本国领土部署本国导弹系统”。

  另据报道,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的助手8日否认奥巴马曾就美国在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问题向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作出承诺。奥巴马的外交政策顾问麦克多诺对新闻界说,奥巴马7日晚与卡钦斯基就美波关系进行了“良好的”电话交谈,对波方提及的反导系统问题,奥巴马未做评论。奥巴马对该问题所持立场与其在竞选期间的相关表述一样,即“在(反导)技术被证实明确可操作的前提下,支持部署这一系统”。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奥巴马曾质疑布什政府决定斥巨资在波部署反导系统的必要性。

  新一轮暗战开始?

  奥巴马这一轮电话外交的对象除了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以外,还包括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以及波兰总统卡钦斯基等。他6日已经与9个主要盟国领导人通过电话。这9个国家分别为英国、法国、德国、以色列、日本、韩国、墨西哥、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一些分析师说,与主要盟国“通气”是当选总统的惯常做法。

  普京与小布什惺惺相惜而又发力较劲的时代已结束,取而代之的是梅德韦杰夫与奥巴马的对话。在《卫报》评论员西蒙·提斯达尔看来,梅德韦杰夫与奥巴马有很多共同点:两人都年轻、缺乏经验,他们需要在很多领域证明自己。梅氏发表国情咨文的时间,选在奥巴马赢得大选的次日,极具挑战性。这可被视为两个新手的拳击赛开始后,一方选手打出试探性的第一拳。

  综合《中国日报》、新华社

  点评

  新总统的蜜月能有多久?

  奥巴马大胜对手麦凯恩当选第44届美国总统。支持者的狂热庆祝、多个国家的热情祝贺,标志着奥巴马总统有了一个蜜月般的开头。

  奥巴马的蜜月源自各方对他的期待。国内支持者期待他兑现自己的承诺;他国则期待他能带来一个更加温和的美国。而要满足各方的期待,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虽然奥巴马曾宣称要“彻底改革华盛顿”,但从选择华盛顿老政客拜登作为副总统候选人开始,就标志着奥巴马已经开始向“华盛顿”妥协。在竞选中,奥巴马直接面对的普通的美国选民,为了拉选票,他作出了各种承诺。而在入主白宫后,他直接面对的将是政府各部门、国会以及种种利益集团。他的承诺能否兑现,不仅取决于他的决心,而且取决于承诺的可行性以及各方利益的妥协折中。

  在国外,当各国习惯了奥巴马注重合作、相对温和的外交政策后,将会发现,奥氏外交的内核和布什一样强硬:追求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包括在国际金融秩序中的领导地位;要求伊朗放弃核计划;继续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只不过,在强硬的内核上,多了一层温柔的外壳。

  在美国历史上,很少有当选总统面临如此艰难的局面:两场战争外加一场金融危机。所有这些问题,都很难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奥巴马本人也已认识到了整个问题,在竞选演说中即呼吁支持者给他时间。奥巴马说得很有道理,但他无法指望支持者等待太长时间。期待越高,热情越高,就越难以持久,也越容易失望。 据《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卡钦斯基 | 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