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媒体称退休年龄涉及公众利益 政府应与公众交流

  “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每3年延迟1岁,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最近透露的这一信息引起各方关注(据11月6日《新京报》)。


  退休年龄是否推迟、怎样推迟,其实还是一个远远没有敲定的事情。何平所说的“渐进推迟退休年龄”,不过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酝酿”罢了,而记者更是从权威人士处获得证实,这“应该是一些专家所做的相关课题提出的方案”而已。但是,尽管如此,这一消息仍然引起了广泛关注,新闻还给出了这样一个数据:九成网友表示反对。

  是的,“退休年龄是否推迟”关系亿万人民的切身利益,公众不可能不关注;而对于国家有关部门来说,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之后,如何重新审视调配劳动力资源,如何更合理地调节有限的养老保险金,都是必须考虑的问题。因此,对“退休年龄是否推迟”的考量是必要的。不过,这种考量不能是官方或者民间的自说自话,唯有各方达成共识,方能实现共赢。

  在笔者看来,“退休年龄是否推迟”早议早好。举一例而言———对于一个身体很好、能力很强、热情很高的男性公民,仅仅因为他到达了现在的法定退休年龄60岁,就毫无转圜余地让其退休,是不是违背了客观规律?更可怕的是,假如不是现在提及“退休年龄是否推迟”,对于这类问题,官方和民间根本就没有交流的平台,老百姓没有途径去反映,而国家有关部门也没有途径去倾听。

  正因为如此,“退休年龄是否推迟”早一些端上台面来议论,有百利而无一害,很多问题都可以浮出水面,比如:退休年龄可否不搞一刀切,而是根据单位需求情况、个人实际情况,可以有三五年的操作余地?又如,男性女性到底该不该有退休年龄差别?等等。而国家有关方面也可以把问题摆出来,把现在的就业压力、今后的劳动力缺口、养老保险金的实际情况,向公众透个底,让那些可能在新政策施行后受益或者要让渡出部门权益的人都明明白白,在交流意见中逐渐心悦诚服,最终达成一致。

  不怕任何形式的方案,只怕任何形式的乱拍板。现在,“退休年龄是否推迟”只是一个“相关课题提出的方案”,它之所以引起公众的强烈关注,就是给国家有关部门提了个醒———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举措,和公众议论得越早越彻底,今后出现的问题就会越少,执行就会越顺利,就越能把问题顺利解决掉。(李辉)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