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民政干部侵吞死亡军人优抚款被记大过(图)

干部侵吞死亡军人优抚款
干部侵吞死亡军人优抚款

  陕西安康市汉滨区梅子铺镇两名民政干部,利用职务之便,多次将已死亡军人的优抚款侵吞私分,并虚列支出套取“解三难”资金,分别非法获利13240元和14560元。

  在一桩桩侵吞、贪污和违规案件的背后,基层民政部门对优抚资金的发放监管存在的漏洞,不由得让人担忧。

  私分目的

  “就为弄些过年费”

  去年1月31日,安康市汉滨区梅子铺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民政专干张珠前和民政助理员刘金凤商议,把没有按规定办理缴销手续的已死亡优抚军人的优抚款代领后私分。

当天,他们利用职务之便,到汉滨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梅子铺信用社,从其保管的几名优抚人员存折中共计取走6720元私分,各得3360元。“我们从这些存折上取的钱就当弄些过年费。”对于私分优抚款,张珠前和助手刘金凤这样解释。

  优抚款是针对伤残退伍军人、老红军以及上世纪80年代前回乡且家庭贫困的专项民政资金,必须专项专用。今年1月,这两名民政干部在短短4天内,再次取走了小南沟村、余岭村、龙星村和尖寨村等村组共7名已死亡优抚军人的优抚款5980元,张珠前私分2980元,刘金凤私分3000元。而这些钱就成了他们的家庭开支。至此,两名民政干部取走了涉及9名死亡优抚军人的优抚款12700元。

  私分影响

  “事后我们非常震惊”

  在有关部门调查证实:今年1月28日,刘金凤又从已死亡优抚人员熊某、李某的存折中取款1700元。“这些钱,我个人用了,张主任并不知道……”刘金凤接受调查时说。

  11月5日上午,一知情人说“张主任”便是今年52岁的张珠前。由于负责民政工作时间较长,当地群众也就称他为“民政办主任”,算得上镇上“老同志”,领导对他颇感放心。他的妻子是农民,两个儿子都在外打工,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富裕。

  刘金凤是张珠前的助手,今年42岁,老公前些年从单位下岗,十几岁的孩子正上初中,刘金凤的工资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

  记者在梅子铺镇了解情况时,不少干部和群众称,他们俩都是“老好人”,起初听到这方面传言时还以为不真实。

  然而,正是这两名“老好人”,却使得优抚款被一笔又一笔地领取、私分……“得知此事后我们非常震惊。”11月6日,梅子铺镇党委书记张佰友说,直到司法机关彻底查清后,他们才感到事情居然会这么严重。

  私分方式

  骗签章后虚拟支出

  调查结果显示:这两名民政干部除了私分优抚款外,还将手伸向了“解三难”资金。

  今年1月,汉滨区财政局给汉滨区梅子铺镇拨付民政专款“解三难”资金2.8万元,用于解决优抚军人的生活、住房、医疗方面的困难。

  而张、刘两人与另一名负责民政工作的副科级干部商议将该笔资金套取私分和进行不正当开支,后张、刘采用给发放对象邹某等12人少发,并骗取实际发放对象签章后虚拟支出的方式,套取“解三难”资金。

  凭着这招雕虫小技,上级刚下拨的2.8万元民政资金,就这样被张、刘套取了2.38万元,两人各将5000元揣入囊中,其余均用于不正当开支。

  张珠前在发放“解三难”资金过程中,还私刻死亡优抚对象印章,取走400元据为己有。而此前,张、刘两人还早在去年2月套取“解三难”资金4800元,各分得1500元。

  私分结果

  涉案干部被记大过

  今年3月,涉案长达一年之久后,两民政干部终于被汉滨区检察院以贪污罪起诉。近日,汉滨区法院开庭审理后认为,张珠前、刘金凤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侵吞优抚款、虚列支出套取“解三难”资金,非法获利分别为13240元和14560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构成贪污罪。

  由于这两人在首次接受检察院调查询问时,就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检察机关也建议法院能从轻处罚。汉滨区法院判决称,该两人系初犯,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退赃积极,认罪悔罪态度好。最终判决张珠前、刘金凤犯贪污罪,免予刑事处罚,违法前所得钱款依法没收。对于相关涉案的副科级领导干部,将另案处理。

  11月5日,梅子铺镇政府召开行政办公会议,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决定给予张珠前、刘金凤两人行政记大过处分,并调离该工作岗位;9名已死亡优抚军人的存折及余款,由财政所负责予以追缴并及时核销。

  私分反思

  民政资金监管不力

  除梅子铺镇民政干部贪污民政资金外,汉滨区其他一些乡镇也发生过村干部违规“吃低保”等,甚至仍有乡镇干部将已死亡优抚人员应上缴的存折隐瞒不报,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采取让别人代领、虚假签章等方法,分50余次将几万余元的优抚金侵吞……民政资金管理监管不力令人担忧。

  11月6日,记者获悉,目前,汉滨区检察院已介入对上述事件的调查。汉滨区民政局负责优抚工作的有关领导说,目前,全区共有46个乡镇,享受优抚政策的共有7000余人,涉及800多个村。他们每次开会时都要求各乡镇政府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一旦发现享受优抚款的人员死亡,要按有关规定上报,否则局里核查清楚后将立即对其停发。

  连日来记者调查得知,许多享受优抚款的对象,在区民政部门审报完并下拨资金后,几乎没有见过有上级部门来调查资金落实情况。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刘俊锋 文/图

  记者手记

  应建长效管理机制

  这起发生在安康贫困地区的基层民政干部合谋贪污军人优抚款的事实尘埃落定,涉案人员也都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在种种侵吞、套取和贪污民政款的背后,不得不令人为国家民政部门下拨的“惠民款”和“救命钱”的管理感到担忧。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同样是民政款,但在汉滨区不同的乡镇却同样受到了个别乡村干部的冒领和雁过拔毛,一系列“偶合”的背后,相关部门除了一次次地要求整改外,建立此项资金的长效管理机制也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金凤 | 张珠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