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影响不会太大

  种种迹象表明,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各个国家逐步显现。

  美国8月份失业率升至2003年9月以来最高的6.1%,显示美国经济正趋向疲软;欧洲经济出现下滑,欧元区第二季度投资、消费及出口同时下降,导致当季经济收缩0.2%,为欧元诞生以来首次负增长;日本经济可能进入新一轮衰退,第二季度GDP环比下降0.7%,环比折年率(即宏观经济如果按目前的季度运行势头增长,发展速度变换成年度数据后将达到的水平)下降3%;在此背景下,亚洲地区出口增速下降,经济逐步走缓,资本大量外流。
近期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测由之前的4.1%和3.9%调低至3.9%和3.0%。WTO则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增长可能降至2002年以来的最低。

  在此背景下,中国的实体经济能否抵御来势汹汹的国际金融危机掀起的巨浪,令人关注。10月25日,温家宝总理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要千方百计防止金融危机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0月26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所作的关于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情况的报告中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全球经济放缓以及由此带来的外需减弱必然会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这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给中国的实体经济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金融危机是否会进一步演化为经济危机?

  金融危机冲击多国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所做报告中指出,随着近期美国金融危机的暴发,危机迅速向欧洲甚至全球蔓延。尽管美国国会通过了7000亿美元的《20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各主要央行向市场注入巨额流动性,欧洲各国也相继宣布对私人存款提高担保额度或提供无限担保,但信贷紧缩并未缓解,全球各主要股市仍震荡走低,国际汇市也出现宽幅振荡。受此影响,美国乃至全球的实体经济都有可能受到较大的负面冲击。

  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到美国的实体经济。新华社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占美国经济总量约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开支出现下滑,商品零售额已连续3个月下降,9月工业生产指数创34年来最大跌幅;汽车业是受到此次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美国9月份汽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7%,创1991年以来最大月度跌幅,一些大型汽车公司都在大幅度减产和裁员;房地产市场拐点依然没有出现。除此之外,今年以来,美国非农业岗位已经累计减少76万个,失业率从年初的4.7%上升到9月份的6.1%,新增失业人数超过75万。

  美国的日子不好过,日本的情况也不乐观。日本中央银行公布的10月份地区经济报告指出,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已波及日本实体经济,全国9个区域的经济状况与一、二季度相比均呈恶化趋势。报告认为,在反映经济景气的11个指标中,出口、生产和就业等6项指标均出现下滑,这是1998年4月以来首次出现这样的情况,日本经济“正在衰退”。

  而英国经济16年来也首次出现收缩。据英国政府10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比前一个月下降0.5%,是1992年以来英国经济首次出现收缩。

  “以上这些数据已充分说明金融危机已经"入侵"到世界一些国家的实体经济。随着危机对经济影响的逐步显现,世界经济下滑趋势将会更加明显。”华夏银行一位金融专家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

  对中国实体经济影响有限

  经济总量占世界的6%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这场来势汹涌的金融危机面前能否经受住考验,引人关注。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申洪日前在广交会上表示,近期受国内外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中国外贸出口增幅从去年8月份起,开始呈逐步放缓态势。尤其是今年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国外贸出口增幅明显回落。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外贸出口10740亿美元,同比增长22.3%,增速比去年同期减缓4.8个百分点。据此有人认为,中国的实体经济已经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

  “影响出口减缓的问题很复杂,应该分辨清楚哪些是金融危机导致的,哪些是国内的经济周期导致的。目前我们判断有三个因素影响中国出口下降,一是美国的金融危机,二是中国自身成本上升,三是中国国内的政策调整。”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的实体经济,主要通过贸易、直接投资、金融和信心四个管道。

  张燕生认为,首先,金融危机使贸易受到的影响,到目前为止并不大,中国1到9月份出口仍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也证明了这一点。贸易的影响主要看定单,但现在没有数据表明定单显著下降,比如长三角、珠三角的企业普遍反应也不是没有定单,而是有定单成本上升做不下来。美国5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在前三个月大幅上升之后转而下降了0.1%,传递到中国,要到11、12月才能看出美国的消费下降对中国出口的显著影响。这种影响在明年上半年会变得比较严重,不能掉以轻心。

  其次,直接投资受到影响,但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大。2000年全球的直接投资是1.4万亿美元,是一个高点,2001年全球经济衰退时直接投资是8170亿美元,跌幅达58%。而2007年全球单边资本流动是1.53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尽管美国下半年发生了次贷危机,但全球资本流动依然很好,也没出现很大跌幅。从中国方面看,2008年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5.55%,达524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更是迅猛增长,对外直接投资额已远远超过去年全年,达到256.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29%。

  第三,国内金融受到的影响明显大于贸易和投资。今年9、10两个月,美国的金融危机波及到商业银行,商业银行为了自保开始收缩银根。母银行紧缩银根,使在华的分银行和支银行的投资大幅收紧。但国外的金融资金、贷款、投资等业务,只有外国企业和涉外很深的少数中国企业才能涉及到,所以,对中国金融业整体的影响也不大。

  第四,信心预期对中国的波及比较大。美国股市大跌,虽然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向好,但中国股市基本上每天都在跟着美国股市波动,中国股市狂跌完全是受美国股市的传染。

  “目前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主要是信心预期和货币、跨境资产交易的影响;下一步是否会通过信心预期、货币和跨境资产交易影响到直接投资和贸易,仍需观察;如果影响幅度很大,对中国的实体经济就会产生较大影响。”张燕生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道。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也向《中国经济周刊》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认为,金融危机是否入侵实体经济,主要看经济增长。英国经济上个季度已经出现了负增长,但中国并不明显,“在发达国家的实体经济遭受明显影响之后会对中国的出口造成影响,才会影响到中国的实体经济。现在看来,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虽然在放慢,但是并没有普遍出现负增长,所以对中国的实体经济影响是有限的。”

  金融危机还未转化为经济危机

  发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日本经济泡沫的破灭,以及亚洲金融危机,都曾导致了相关国家不同程度的经济衰退,但也都没有转化为大规模的经济危机。

  经济学对金融危机的解释是:指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与地区的全部或大部分金融指标,如短期利率、货币资产、证券、房地产、土地(价格)、商业破产数和金融机构倒闭数的急剧、短暂和超周期的恶化。而经济危机是指一个或多个国民经济或整个世界经济在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内不断收缩(负的经济增长率)。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金融危机演变为经济危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面的指标,诸如贸易、投资、生产、服务、消费等都将受到严重影响。

  “经济危机的判断取决于经济基本面是否全面出现了问题,GDP是判断的综合指标,GDP必须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才是经济衰退,经济衰退持续恶化就会出现全面的经济危机。美国一季度GDP是0.9%,二季度是2.8%,而2.8%的增长率对美国及世界上任何发达国家来说都是不错的增长。因此,目前美国经济还不能说已经出现了经济危机,仍需进一步观察。”张燕生说。

  美国经济体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5.5%,如果美国出现经济危机,那么,全球出现经济危机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

  “目前美国的金融危机已经很严重,早晚会影响到美国的实体经济,这是没有悬念的事实。美国经济毫无疑问是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因素,如果美国出现经济危机,全球出现经济危机的可能性非常大。当美国经济步入负增长,新兴市场国家很难完全避免受到冲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向《中国经济周刊》如是分析。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