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 改革开放三十年媒体联动

改革开放30年:柯受良飞越黄河掀起挑战极限热

吉县
吉县

吉县
吉县

吉县
吉县


(1997年6月1日,柯受良在陕西壶口驾车成功飞越黄河)
(1997年6月1日,柯受良在陕西壶口驾车成功飞越黄河)

  相关新闻:解放思想 哪些人哪些事不能忘记 

  相关专题:那些人那些事

  改革开放三十年流行语征集 流行语评选

  十里之外,已闻壶口瀑布涛声。奔腾的黄河,汇聚了无数的山泉,小溪,和40多条大支流,进入山西,骤然由300多米的河槽涌入只有50米宽的晋陕大峡谷,形成蔚为壮观的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唯一黄色瀑布——壶口瀑布。

这个奔腾数千年的奇景,因1997年柯受良的一次冒险飞越名扬世界。

  柯受良飞黄成功后,全国各地掀起一个个极限运动助推旅游发展高潮,但无论此后的朱朝辉飞越井冈山,还是王会海飞越鸿沟,刘锁柱驾车高空走钢丝等,都再没有取得“柯氏飞黄”的巨大效应。

  柯受良飞黄掀起挑战极限热

  本报记者 任俊兵

  神州大地为飞黄接力

  “香港、北京、山西、陕西……我没有想到,一次被有关部门定为商业性的活动,会引起那么多地方的关注。特别是飞黄那天,现场十万游客,全球30亿人收看直播、转播。”2008年10月6日,在临汾市一家宾馆,说起柯受良飞黄的盛况,退休的陈保堂仍难掩心中激动。

  陈保堂,曾任山西吉县县委书记,柯受良飞黄策划人之一。

  柯受良,绰号“小黑子”,1953年出生于宁波,3岁移居台湾,1986年在香港创业,并逐步进军影视圈。曾在许多影视剧中完成惊险的飞车特技,1982年至1986年,驾车飞过80米的大峡谷、百余米的香港码头、70米宽的双向高速公路等。

  那段时间,中国大陆的改革开放如火如荼,柯受良的个人冒险主义精神有了更广阔展示舞台,国内一些旅游景点,迫切需要特色活动刺激经济增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柯受良来了。

  1992年11月15日,柯受良驾驶摩托车,在数万名游客的注目下,成功飞越长城——北京金山岭烽火台。

  活动现场,面对各家媒体的采访,柯受良脱口预订了下一飞越目标:黄河。此后3年,他先后多次率弟子沿黄考察,但一直没有选定合适飞越点。

  1995年9月19日,柯受良秘密来到壶口,为他的飞黄计划再做考察。

  “个头中等、皮肤黑黑的。柯受良考察结束后,托人找到我,说希望在壶口飞黄,请求给予支持。” 2008年10月23日,在位于太原市迎泽湖畔的山西省风景园林协会,协会副会长、原山西省旅游局局长王锚深这样回忆与柯受良第一次见面。

  之后,王锚深向时任副省长的刘泽民书面汇报了相关情况。刘泽民批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请省旅游局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

  可是,柯受良一走就是一年。

  “我们都以为没事了。”王锚深说,“谁知,1996年年底,柯受良再次出现,随行的还有香港凤凰卫视的人。原来,这一年多时间,他关闭了自己的电影厂,卖掉房产,全力备战飞黄,但筹集到的380万元很快用光。”在柯受良最困难的时候,凤凰卫视提出,愿意出资1200万,助他飞黄,并将主题定为庆祝香港回归。

  与山西方面沟通的同时,柯受良又派人多次与陕西省旅游局、建设厅取得联系。

  不久,山西、陕西两省旅游部门等组成的飞黄组委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柯受良飞黄定于1997年6月1日。接着,中央电视台也加入到主办者行列。

  山西吉县提供场地,用于飞越跑道建设,陕西宜川县给以方便,建设接车平台。1997年5月7日,飞黄日子渐渐临近,在晋陕两省省委书记、省长的过问下,飞黄组委会再次在太原市召开协调会,会上就舞台搭建、交通安全、接待宣传等一一进行安排。中央电视台为这次活动能顺利直播,投入两架直升机进行航拍。

  6月1日日下午1点10分,一身安全服的柯受良,出现在跑道前。

  启动、换档、提速、起飞,柯受良一气呵成。短短的1.58秒,车速由0攀升到145公里。“飞起来啦……”主持人的声音还没有结束,白色“三菱”在壶口上空划过一道美丽弧线后,一头重重地扎进接车台的厚厚纸箱内。

  十多分钟后,柯受良出现在壶口宜川岸边的电视直播现场。主持人递上话筒的时刻,柯受良慷慨陈词:“开始,许多人说我飞不过去,但我相信自己。我是中国人,把山西、陕西介绍给世界,把壶口推向全球,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联合报道:扬子晚报、新安晚报、辽沈晚报、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北京晚报、钱江晚报、新闻晚报、山西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今晚报、齐鲁晚报、新文化报

    山西晚报独家供稿搜狐网,严禁转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受良 | 陈保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