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秉文:完善社会保障 给老百姓吃定心丸

  主持人:郑老师您好。

  郑秉文:您好。

  主持人:为了扩大内需我们必须首先做好社会保障,完善社会保障有哪些措施我们必须立刻去做?

  郑秉文: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我们应该加快立法的进程和力度,社会保险法已经进行两年多,将近三个年头,现在正在修改完善当中,可望几年之内出台。
这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再一个重要的方面,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时候,我们应该时时想到我们社会保障制度,作为一个经济系统、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的子政策、子系统,应该配合经济的大系统。也就是说,既然我们内需现在很成问题,我们社会保障应该给大家吃一颗定心丸,让大家敢消费,否则拉动内需就会遇到很多很多困难。比如说外贸依存度达到70%多,外汇储备已经是1.91亿,已经非常高了。国民储蓄率非常高,将近50%,我们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在这方面英国14%,美国15%,日本28%,新兴经济体平均是32%,拉丁美洲和欧元区应该是21%,而中国已经将近50%,并且全国各城市商业存款已经超过26万亿。

  主持人:所以我们必须给老百姓吃一颗定心丸,首当其冲是社会保险法的通过。

  郑秉文:对。

  主持人:黄市长您好。

  黄奇帆: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黄市长,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沿海地区实体经济已经产生了影响,我们现在特别想知道,这种影响是否已经波及到重庆这样的内陆地区,特别是重庆传统的重点产业在危机中受到多大影响?

  黄奇帆:重庆经济一样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比如重庆工业中的钢铁工业、有色金属、汽车工业、电力工业都出现了价格下调、利润减少的情况,重庆的中小企业也出现了融资难的困难,重庆的出口企业也出现了出口成本提高和出口市场萎缩的困难。另外重庆的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销售额的下降,上市公司再融资也出现了困难,一批准备上市的企业放慢了上市的进程,所以西部也一样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

  主持人:黄市长,您刚才说到四五次“困难”这两个字,您说了这么多损失,为什么从统计数据上看,重庆今年前三个季度GDP增幅仍然超过15%,工业增加值也在继续上升,是这些统计数据值得推敲,还是您提到的影响还没有开始显现?

  黄奇帆:应该说统计数据是正确的,我们受到的影响也是客观存在的。之所以保持规模以上工业销售值33%的增长,是因为我们推动了重庆工业结构的调整,比如钢铁有色下去了,但是化工工业增长很快;汽车、摩托车一块有所下降,但是重庆的装备工业、电子信息产业有了大幅度提高。这边下降、那边提升,最后起到平衡作用。

  主持人:根据我们经济频道记者的调查和了解,重庆在今年5月底金融危机大规模爆发之前已经出台了一系列适应性的调控政策防止经济回落,您能不能说一说这些政策出台的背景和内容是什么?

  黄奇帆:今年4月初的时候,熙来书记和鸿举市长分别带队到沿海广东、浙江、上海考察,我们本来的意图是考察沿海地区的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的经验,但是考察过程中,一边学习他们的经验,另外感到沿海地区加工贸易出口企业因为金融危机的冲击有了许多困难。熙来书记在浙江、上海都反复跟我讨论金融危机的影响,可能重庆要未雨绸缪,要采取对策,来冲抵金融危机的负面拉动。市政府按照书记的要求,在今年4月份出台了6条应对措施。

  第一,对困难中小企业的融资给予贴息贷款,给予担保。

  第二,对出口企业我们给予出口一美元补贴奖励两分钱的措施。

  第三,我们对所有要素市场,比如房地产交易会或者各种商品的交易会,交易会上成交的商品给予营业税和交易期税减半的优惠。

  第四,凡是生产性企业相关的鼓励类生产性服务业,比如外贸进出口公司或者内贸批发公司、物流公司、运输公司等等,我们给予鼓励类产业15%的所得税政策。

  第五,我们采取了煤炭储备措施,拿来几亿人民币在5月底以前我们储备了150万吨煤,使得今年夏天高温的时候没有一天拉闸限电,而过去五年每年夏天都有拉闸限电。全国各地沿海因为煤电的形势到处都有拉闸限电,这也是未雨绸缪的措施。

  第六,我们对各方面企业的融资难问题采取了措施,今年上半年金融融资比较紧,我们采取体内损失体外补,鼓励一批中小企业融资,比如中小型小额贷款公司,比如金融租赁公司,比如私募基金股权公司,比如风险投资公司、信投公司、担保公司,把六小类金融企业发展起来,提供了几百亿的资金,这样银行增加了近千亿资金,这些企业也帮我们增加了300多亿资金,重庆金融融通也未雨绸缪,起到了松动经济、活跃经济的作用。

  主持人:看来重庆确实做好了未雨绸缪,我们相信这些激励机制会行之有效。我们今天节目一大主题是社会保障,重庆作为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的实验区,在社会保障方面还有哪些新的举措?

  黄奇帆:我们在今年这些措施下来,我相信重庆的经济今年GDP1到9月份实现15.3%的增长,全年保证15%的增长。另外我们财政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工业销售值的增长也能保证30%以上。我们希望明年还要进一步保持这样的势头,使得我们重庆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按照中央的要求能够保增长、保结构调整、保发展,实现中央宏观调控的意图。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重庆因为是城乡统筹的直辖市、综合配套的实验区,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有两个措施,一个是加快城市化、工业化的步伐,在明年我们要启动一批新的城市化建设的工程,包括铁路、高速公路在内,我们要投资一千亿。城市畅通工程投资也要一千亿以上。包括各种城市基础设施,今后会启动五六千亿的投资规划。再有就是工业化进程,我们争取今后四五年要推动九个五百亿规模的项目集群,让这些项目到2012年以前发挥产出的作用,保证重庆城乡统筹发展中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

  主持人: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现在媒体都在说,会不会出现返乡城,作为人口和劳务输出的大省,沿海经济受到冲击之后,你们怎么解决本省劳动力就业的问题?

  黄奇帆:这的确是个问题。重庆现在有750万农民工,其中300万在重庆本土城市里打工,有400多万在沿海打工。我们考虑这个问题有几个措施,第一,在重庆各个区县发展一批沿海加工贸易转移承接的基地。沿海加工贸易由于成本提高,由于国际市场各种困难,现在遇上了一定的问题,他们需要转移,应该首先转到西部,重庆应该做好这种准备,我们搞了20多个工业园区专门承接沿海的加工贸易,这些基地搞起来以后,从沿海转移回来的农民工就可以到这些加工基地工作。第二,我们要平衡好重庆城乡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的差距。我们重庆是一圈两翼,组成一小时经济圈,比较发达的地区要带动两翼,也就是三峡库区和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我们力求做到今后五年一圈两翼之间,能够缩小差距,能够发展平衡。

  主持人:谢谢黄市长与我们分享您的观点,谢谢。

  主持人:朱厅长您好。

  朱民:您好。

  主持人:您今天中午才率团从广交会回来,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江苏企业目前主要困难集中在哪些方面,主要的呼声是什么?

  朱民:从我们江苏展团在广交会初步了解的情况来看,今年的成交额比前两届下降了一成左右。我们GDP对出口的依存度超过60%,我们进出口总额相当于GDP的总额,因此国际市场一感冒,我们也就相应有点影响。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像上海、广东等地都设立了鼓励外贸创新政府引导基金,江苏在这方面的思路是怎样的,打算用什么样的具体措施扭转目前的状况?

  朱民:今年是省政府对外经贸的扶持资金从原来的7000万提高到今年的700亿,来重点支持我们的出口企业在品牌建设、市场开拓、出口保险、外包等等各方面的扶持力度。

  主持人:江苏常熟、张家港都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城市,我们注意到大陆和台湾刚刚签署的通邮、通商、通航大三通方案把江苏部分港口都列入两岸直航港口名单当中,像常熟、张家港等等。在两岸共同抵御金融风暴的共识下,江苏的未来会找到什么样特别的机遇?

  朱民:这次两岸签署的协议当中,两岸的海运直航江苏是最大的受益者,除了连云港、大丰港列入直航试点以外,我们所有沿长江的内河港口都已经列入直航港口。我们从台湾进口的货物今年在300亿美元左右,台湾已经是江苏第一大进口货物的来源地,如果跟台湾港口直航以后,从阳山港改到江苏的港口,我们初步测算,每个集装箱可以减少物流成本400块钱上下。对于我们出口货物量非常大的一个地区来讲,对于企业节省成本非常重要。

  主持人:谢谢朱民先生,跟我们分享了江苏的挑战和机遇。谢谢。

  主持人:郑老师,养老保险实现全国联网已经呼吁了很多年,但是没有得到切实有效的解决,您觉得是利益的问题还是统筹协调的问题?

  郑秉文:有利益的问题,但最主要的还是因为我们的国情和我们的制度设计。社会保障制度的设计在财政上是分灶吃饭,由于我们统筹层次不高,导致农民工流动人口在异地打工的时候,只能带走个人账户,而统筹那部分雇主交的不能带走,这造成异地流动的损失,我们叫便携性损失。这个损失作为流出地希望农民工流出,这样可以为当地创造社保基金,这种行为也是理性的、无可厚非的,因为政策设计是允许的。我们正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在中央统一部署之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半年来紧锣密鼓、夜以继日已经设计了新的农民工养老办法,就在今天,今天是7号,今天上午尹蔚民部长、胡晓义副部长召集了七八位专家征求意见,他们决心非常之大,在今年底一定要推出台,适合农民工的流动。

  主持人:我们在制度设计上会看到明显的改进。

  郑秉文:对。

  主持人:说到社会保障还有一个重要的底限,就是最低生活的保障标准,现在北京是330块钱,比如重庆、南京低于这个标准,可能不到300块钱,您觉得这个标准是不是应该上调?

  郑秉文:最低生活保障是地方政府的立法和责任范围之内的,应该各地根据社会平均工作情况进行调整,调整的标准应该盯住当地社平工资,应该进行指数化调整,每年稍微动一动,这是一种合理的办法,也是国际惯例。

  主持人:稍后继续请教社保专家郑秉文老师。

  主持人:您认为当前最突出的要完善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问题是什么?

  郑秉文:最大的困难是您刚才说的那句话,要建立一个发展一体化的制度,如果简单为农村建立独立的制度这个事情很容易,如何统筹城乡,建立城镇、乡村相结合、相统筹、有接口的制度,这是比较困难的问题。对于农村来讲,由于收入比较低,缴费能力有限,但保险制度还要有一定的替代率,成为农民的社会保障网,这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这应该是学界和决策者共同努力的方向。

  1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个比较具体的问题,这两天节目收到很多农民观众的短信,他们说在农村看病难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特别好的解决,现在一些农村地区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情况还是比较普遍的,您觉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大力度?

  郑秉文:加大力度还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制度建设,一个是各级财政的投入。从制度建设来讲,农村医疗保险制度还需完善,资金还需要各级政府加大力度,给予一定的投入,这是目前两个最重要的方面,一个是制度设计和建设问题,一个是各级财政投入问题。

  主持人:说到看病我们很自然联想到新的医改方案,有很多观众发来短信,在中国除了看病难以外,大病还是没有得到解决,我们医疗保险还能做哪些创新,能不能尽快推广国外那种补充医疗保险?

  郑秉文:我们应该朝这个方向努力,从基本医疗制度来看保的只是一个底,大病、特种病常常需要第二支柱,也就是企业医疗补充保险来解决的。第二支柱的发展在我们国家发展非常滞后,目前只有养老补充保险已经运行了十年多,补充医疗保险目前还没有真正建立。

  主持人:但是在发达国家,比如美国,几乎每一个人都有。

  郑秉文:几乎每一个人都有,100%。

  主持人:我记得中国留学生到美国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买一个医疗保险。您觉得在这个方面时间表应该是什么样的?

  郑秉文:到2020年,我们应该配合基本社保体系制度的推广和铺开,在第二支柱方面需要方方面面努力,比如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这是建立第二支柱企业保险的重要方面,没有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第二支柱企业补充保险是难以建立起来的。

  主持人:稍后继续请教社保专家郑秉文老师。

  主持人:庆庆。

  李庆庆:成钢你好。

  主持人:英国央行出人意料降息150个基点之后,超过了普遍预测的水平,您在那边听到的是什么样的信息,大家怎样评价这次的超乎想象的降息幅度?

  李庆庆:没错,一向保守的英格兰银行这次突然宣布降息1.5%,的确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BBC经济主编把这个称为“恐怖的震惊的甚至是具有戏剧性的”。这本身反映了英国经济形势相当严峻,这周英国以及国际上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都显示英国经济正在进入比较严峻的衰退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09年英国经济下滑速度可能是1.3%,比整个发达国家和整个欧元区下降的幅度要快得多,因为整个发达国家下降比率是0.3%,欧元区是0.5%,但英国达到了1.3%,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个预测。

  还有一些经济数据,比如占英国GDP60%的服务业,在10月份进一步萎缩,连续六个月萎缩,是199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还有一个比较有趣的数据,英国啤酒销售量下降6%,这也是金融风暴带来的直接影响。对于英格兰银行宣布的1.5%的降息,各界都表现普遍的欢行。经济频道采访的金融时报的大主编,他也在第二版上发表一篇重要文章,为什么英格兰银行的货币委员会应该受到祝贺,他认为这个降息非常及时而且是必要的。但是英国各界呼吁各个零售银行能够把降息的优惠传递给消费者,以减少消费者的负担。

  主持人:我们很多经济学家也在说,降息对于遏制经济衰退可能起不到根本性的作用,而且昨天欧洲央行主席特里谢在宣布降息后还说,不排除进一步降息的可能,这是不是给大家带来心理上的暗示呢?

  李庆庆:欧洲央行的降息只有0.5%,不出乎所有人的预料。但是普遍认为欧洲央行降息的幅度力度不够,而且行动过于迟缓。因为在英格兰银行降息1.5%以后,英国整个基础利率在欧元区诞生以后首次低于整个欧元区,因此金融时报上今天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来评价英格兰央行和欧洲央行的降息行动。特里谢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上不愿意提到“衰退”两个字,但是从欧元区经济状况来说非常不容乐观,因为第二季度欧元区出现环比负增长,今年后两个季度下降幅度可能进一步加大。另外经济增长的三大引擎,投资、消费和出口都是全面疲软。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09年欧元区下降幅度可能是0.5%。

  主持人:感谢李庆庆从伦敦给我们带回最新的消息和分析。谢谢。

  主持人:岩柯,你好。

  何岩柯:你好,成钢。

  主持人:昨天欧洲央行、英国、瑞士以及丹麦的中央银行都纷纷宣布降息,美国媒体如何看待欧洲这次大规模降息行动?

  何岩柯:综合一下美国媒体的评述他们普遍认为,大幅降息表明欧洲各国正沿着与美国同样的道路在前进。美国这一年多来采取不断降息的举措来刺激经济复苏,欧洲看来也要开始这样做了。有些分析认识就说,起初欧洲央行并不认为美国经济不良运行会很大程度上影响他们的经济。因此在今年大部分时间里坚持不降息,但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有不断恶化的趋势,因此不得不在年末的时候连降两次。对英国央行大幅降息150个基点的举措,很多人在惊叹之余也是表示,这么大的降息力度可能就是想确保贷款机构能够将减息的影响力充分传递给普通借款者,从而使市场全面恢复活力。华盛顿邮报还援引了一位专家的话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虽然降息的举措见效不会那么快,但至少证明欧洲央行已经觉醒。另外还有一些分析人士也说,欧洲各国央行降息绝对是一个大胆且受欢迎的做法,虽然现在世界金融体系属于机能不良的状态,银行很难轻松相互借钱,或者将钱借给普通的借贷者,降息的成效不会有预想得那么大,但无论如何降了总比不降强。

  主持人:昨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幅下调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认为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为2.2%,而且美国经济将负增长0.7%,美国人对这个数字更多是质疑还是同意?

  何岩柯:我想没有人会质疑这个数字,目前当美国一些分析人士得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预测数据以后,纷纷表示,这将促使政府对经济衰退采取更加强烈的举措。只有各国共同行动、支持金融市场,同时提供进一步的财政刺激计划和货币刺激政策,才能防止世界经济持续下滑。我注意到一些媒体特别关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新兴经济体增长速度的预测,因为这是所有数字中最乐观的一个,将达到5%。有分析就说,虽然新兴经济体的股票和货币市场也遭到重创,按理说受到打击的程度不应该比发达国家更小,但是不得不承认新兴经济体被期望能够在对抗金融危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5%的增长率虽然不如7%或者8%好,但仍旧好于过去30年的平均增长水平,如果真如其所料,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将负增长的话,明年世界经济的增长就得完全靠新兴经济体来支撑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国家如果保持自身持续良好运行,就已经帮了世界很大的忙。

  主持人:如此说来,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的确是任重道远。感谢何岩柯从华盛顿给我们带来最新的消息,谢谢。

  主持人:郑老师,这两天我们收到很多短信,全国各地都非常关心一个问题,最近听说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延长法定退休年龄,中国男性退休年龄是60岁,女性是55岁,国外年龄都比这个高。咱们这个不够合理,女性平均生命周期比男性长,不应该比男性低,您最近有没有听说这方面的消息?

  郑秉文:我还没有直接听说有这个消息,要提高退休年龄。不过现在全世界有两个趋势,一个趋势是老龄化,中国也是面对着老龄化。在1978年以前全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第二个趋势就是为了应对老龄化要提高退休年龄。社保制度改革应对老龄化的趋势大约有三个,就是调整三个参数,所谓的参数改革,一个是提高退休年龄,一个是提高缴费水平,第三个是削减待遇水平。后两个参数改革空间几乎没有了,养老保险缴费水平是28,如果加上五险,再加上企业年金,再加上住房公积金,这些加在一起已经达到72%,缴费提高的空间几乎没有了。待遇削减水平的空间也几乎没有了,替代率1978年以来一直是持续下降的趋势,再削减待遇水平差距太大,容易使老年人陷入贫困化。三个参数,所有国家改革都是在这三个参数上做文章,我们只剩下一个参数,就是提高退休年龄,我们法定退休年龄男60、女55,但在实际当中,退休年龄要远远低于这个,比这个还要低。

  主持人:在国外可能要高于他们的法定年龄。

  郑秉文:远远高于他们的法定年龄,比如美国62岁退休,实际没有62岁退休的,一般都是63、64,实行弹性退休年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退休后的收入水平,在人的生命周期当中,既然工作的周期相对缩短,那么肯定以后退休待遇要受到影响,所以适当延长职业生涯的年龄是应该的。

  主持人:适当提高退休年龄有助于我们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大家有了更好的收入预期,可能也会更多的消费。有一位广东珠海手机尾号5591的朋友想问,我们社保基金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是否安全?

  郑秉文:说社保基金这四个字的概念,许多观众朋友容易混淆,容易把它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社保基金混淆。您问的是社保基金,我理解应该是来自于缴费的,参加社会缴费的基本养老保险的基金。我可以告诉大家,尽管世界发生金融危机,但中国基本养老保险的基金毫发无损,一点损失没有,因为我们投资渠道非常安全,只有两个渠道,一个是银行存款,一个是购买国债,不受任何金融危机的影响。

  2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奇帆 | 郑秉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